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長者「北上養老」 廣州.深圳院舍搶商機 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18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19 10:47

香港是超高齡社會,65歲以上長者在2022年已經超過280萬人,地狹人稠加上勞動力不足,照護人力少,養老院資源緊缺,因此,「北上養老」成為趨勢,香港人前進廣州、深圳等大陸大灣區城市養老,廣州、深圳養老院的環境、空間甚至是價格都比香港具優勢,入住的香港長者明顯增多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看著建築物模型,仔細聽著介紹,這批香港長者組團到廣州,要為自己尋覓未來度過晚年的養老院。

 

香港市民:「我去過很多養老社區在香港,這裡比較...綠化很好,很多樹啊。」

這家在廣州興建的養老院,還在籌備階段,沒正式營業,就已經收到不少香港長者下訂單,計畫入住。

廣州康養社區負責人 王洪波:「現在每天基本上都有,30、40名的這樣的香港客戶、香港老人,比例是明顯的提升了。」
 

隨著大陸和香港之間跨境流通的交通便利,不只是港人北上消費增多,「北上養老」成為趨勢,在廣州、深圳,不少養老院,香港長者入住人數明顯變多。

廣州養老機構經理 孫家俊:「目前在住居民其中有28位是來自香港的,最年輕的60幾歲,最大的年紀90多歲了。」

打撞球、健身等,近幾年,大陸的養老市場蓬勃發展,競爭下,養老院的經營、設備有很大的提升;另外和香港相比,在空間、環境甚至是價格,都具有一定優勢。

香港市民:「8月1日我們到這裡來,住了7天我們就決定在這裡長期居留,環境很好,每天都有活動。」

甘願捨去過去熟悉的生活環境到大陸養老,像是這位胡奶奶,到廣州住養老院3年,居住的房間有2張床位,還有獨立衛浴、廚房、家電設施等,每人每月租金加水電、網路,共人民幣7千多元。

香港市民:「(香港)很小的一個單間,就是一個床、一個小檯(櫃子),一個放衣服的東西(櫃子),都要好幾千元(港幣)一個月,6、7千,7、8千元(港幣),(有的)6個人一個房間,幾個人一個洗手間,所以這裡算是很便宜。」

除了價格外,香港養老院供不應求,公立的排隊輪候,要等1到2年,私立的費用高,照護人力因為勞動力不足,服務難全面。
 

保險公司業務總監 楊蕾:「20個老人(等)一個宿位,這是香港的一個現實狀況,而大陸其實確實有這樣的空間和接納能力,目前其實各大的養老社區,其實是屬於一個住不滿的狀態。」

香港65歲以上長者在2022年已經超過280萬人,預計到2025年每三名香港人中就有約一名長者。港府從2014年開始,推出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畫》在深圳和肇慶購買院舍,提供正在排隊輪候養老院的長者入住;今年7月決定拓展,將東莞、中山和江門等多個大灣區城市納入。截至2022年底,約有9萬名65歲以上香港長者在廣東生活,但兩地醫療保險不相通是最大問題。

香港市民:「在大陸由於我沒有醫保,我們看病就靠這個醫療券,跟另外一個叫做(香港醫管局)支援計畫,也是2千元(港幣),加起來每年4千元(港幣)左右,假如超過4千元(港幣)就自付。」

雖然港府有醫療券等相關就醫補助,但僅限於特定醫院使用,中港兩地正在想辦法,協助讓香港長者購買大陸醫保。北上養老,凸顯香港資源的緊缺,大陸大灣區城市則趁勢抓準這股養老商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養老#北上#香港#大灣區#中國大陸#老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2

0.0823

0.23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