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金正恩稱朝俄關係首要 邀普欽回訪 老大哥中國冷處理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14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15 10:44

北韓和俄羅斯週三上演完緊密的「金普會」,今天(14日)北韓官媒立刻宣布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邀俄羅斯總統普欽回訪,且普欽已經接受邀請;不過對烏克蘭開戰以來,普欽鮮少出訪,他曾在就任第一任總統的2000年訪問平壤,與金正恩父親金正日會談,如果成行,將是23年來首次。但這回兩人在閉門會上到底談了什麼,外界高度關注,但目前也僅能推測,俄羅斯恐以衛星技術,換北韓的武器彈藥。至於北韓的老大哥中國,對金正恩說朝俄關係擺第一,則給予冷處理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眾所矚目的「金普會」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俄羅斯總統普欽,時隔四年的會面13日落幕,但兩人卯足全力上演的大外宣和大內宣,可還沒結束。

 

北韓國營電視台主播:「在宴會結束時,金正恩同志有禮貌地邀請普欽總統,在方便的時候訪問北韓。」

根據北韓官媒,金正恩邀請普欽回訪,而普欽接受了,但沒有說何時訪問,克里姆林宮也尚未證實。不過已成形的莫斯科-平壤陣線,引發美國等西方國家擔憂,就怕因此增強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力;烏克蘭和韓國情報都直指,俄軍已在俄烏戰場上使用北韓產武器。

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:「我們堅信俄羅斯軍民的正義之戰,肯定能取得偉大勝利,懲治追求霸權和擴張野心的邪惡勢力,為國家發展創造穩定的環境。」
 

互稱同志的金普兩人,在國宴上為長年友誼、新戰略關係乾一杯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(我們有)廣泛的議程,計畫不只包括參訪東方太空發射場,還有在俄羅斯遠東地區,其他大型高科技群、工業企業和創新中心。」

這回高峰會舉行地──東方太空發射場,是位於遠東地區最先進的太空中心,最近一次使用就是上個月,俄羅斯失敗的「月球25號」探測器登月任務,但這無礙克里姆林宮啟動另一項挑戰,就是用太空技術,換烏克蘭戰爭所需的武器彈藥。專家指出,這場透過兩國官媒放送的會面,可能也是要對外釋出訊息。

韓國國民大學教授 蘭科夫 (Andrei Lankov):「這可能是向首爾發出訊號,意思是小心,如果你們韓國人開始運彈藥給烏克蘭,俄羅斯可能將技術移轉給北韓,同樣的訊息也要傳給華府。」

不過普欽也不諱言,金正恩來訪就是為了軍事合作,會談俄朝兩國國防部長也都在場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他(金正恩)將從這裡飛往阿穆爾河畔共青城,他將參觀生產軍用和民用航空設備的工廠,隨後他將前往海參崴,那裡將會有國防部籌組的軍事活動,將會展示海軍太平洋艦隊。」

宴會上幾杯紅酒下肚後,普欽把金正恩接下來的行程一股腦兒曝光,表示他將飛往阿穆爾河畔共青城,參觀戰鬥機製造工廠;韓國媒體則報導他正乘專用列車往共青城,當地火車站也開始架高台、鋪紅毯;最後則要前往海參崴,訪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、遠東聯邦大學和俄羅斯科學院。
 

海參崴居民:「這很有趣,金正恩是一個非常古怪的人,他引起外界注意,所以或許這次的合作和夥伴關係,會產生一些好的結果。」

從官媒的漏網鏡頭可以看到,北韓人員就金正恩的椅子,百般確認、擦拭,這次四個多小時的金普會到底談了什麼?雙方都沒有記者會,沒有公報,也沒有公開宣布協議,部分分析家懷疑一向對重要武器技術保護到家的俄羅斯,會願意與北韓分享;韓國統一部官員則表示,從平壤只能提供砲彈的角度來看,莫斯科願意提供的尖端武器技術支援恐有局限性。不過會上金正恩說,發展朝俄關係將是首要任務,似乎打臉另一位老大哥中國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朝鮮(北韓)領導人對俄羅斯的訪問,這是朝俄之間的安排,關係到的是朝俄之間的關係。對於中朝關係,昨天我也已經介紹了有關的情況,中朝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,中朝關係發展良好。」

中國大陸對金普會顯然冷處理。五年前,金正恩與美國前總統川普的「川金會」,協議無核化;五年後,劇本大翻轉,無核化已死,朝俄靠攏,美國被擺一邊,北韓更走向核大國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金正恩#北韓#俄羅斯#普欽#烏克蘭#太空#海參崴#中國#無核化#川金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0

0.0648

0.18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