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嚴防中企大買農地 微軟:中共疑用AI影響美選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0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11 10:56

距離2024美國總統大選還有400多天,微軟警告中國大陸網軍,疑似利用AI製作假圖像,散布假訊息、帶風向,影響美國選民。現在美國從華府到地方,也要開始立法限制外國敵對勢力,特別是中國,在美國購買農地,就怕美國糧食供應、敏感軍事據點等資訊,落入北京之手。不過也有專家提醒,要在國安問題和種族敏感性之間取得平衡,以免政治抗中演變成排華情緒。

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

從美國西北部大城西雅圖,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數小時,進入華盛頓州農村地帶,這裡應該是非常美國的地方,但在美中對抗的氛圍下,似乎已經不是那麼回事。出身華盛頓州農村的共和黨眾議員紐豪斯,一半時間在家族農場務農,另一半則在華府的國會,擔任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 (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CP) 委員,兩者看起來似乎八竿子打不著,但眾議員說實則不然。

 

共和黨眾議員 紐豪斯:「我認為有很大的關聯,比如我們看到中國企業購買的土地數量大幅增加,過去十年投資增加成長了十倍。」

根據美國農業部報告,截至2021年底,全美約4千萬英畝的農地,由外國投資人持有,而中國其實占其中不到1%,但近來有大幅增加的趨勢。

共和黨眾議員 紐豪斯:「有一點大家要了解的是,中國不是盟友,他們是敵人。」
 

反中、抗中,成了美國國會少見的跨黨派共識,兩黨一致認為中國透過持有農地,將操控美國糧食供應、偵察敏感軍事據點,甚至竊取智慧財產;中國大陸外交部則回批美國,不應泛化國家安全概念,濫用國家力量,無理打壓特定國家和企業。

CNN記者 卡佛:「這是一家種子和農藥製造商,是世界最大廠之一,讓我給你們看其他的,當你從外面看,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它是外國人持有。」

在華盛頓州設廠的全球最大農藥生產商「先正達」(Syngenta),總部位於瑞士,但是百分之百由北京國有企業中國化工持有;而中國化工去年十月,被美國國防部列入制裁黑名單,直指它與中共軍方有關。中國化工董事長李凡榮,是前國家能源局副局長,也是現任黨組書記;不過先正達在這裡是合法營運,母公司也一樣。先正達回應CNN表示,公司在全美43州雇用4400名員工,全用在美國農地,造福美國農民。

不過美國從聯邦到地方,越來越多法案限制「敵對的外國勢力」或外國實體購買美國土地;七月,參議院才通過,禁止總部位於中國的企業購買美國農地;現在全美20多個州都通過或提案,限制外國人持有土地。不過也有農家很無奈。

華盛頓州農家 奈特:「這些都是家族擁有,現在沒有人在這裡了。」

限制外國投資,代表面臨財務壓力的農家,選項就減少。

華盛頓州農家 奈特:「我不喜歡(賣給中企),但錢就是錢,如果他們是你唯一能拿到的支票,你會怎麼做?」
 

此舉也讓部分美中關係專家擔憂,重演過去歧視性的《排華法案》。

共和黨眾議員 紐豪斯:「我認為我們可以區分中國人民和中共,我們並非要在這個國家製造反中情緒,我們只是要在應對中國共產黨人時更明智。」

而隨著2024美國總統大選腳步逼近,微軟警告過去九個月,疑有中國大陸網軍,利用AI人工智慧製作假圖像,散布假訊息、挑起政治分歧的議題討論,可能是北京認知作戰的一環。比如這張拿著突擊步槍的自由女神像,下面還寫著「暴力女神」,都是從中共所屬社群帳號發出的AI生成影像;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的社運海報,則出現彈孔和非裔投降的場景,以假亂真,然後美國選民轉傳,微軟直指目的在詆毀美國政治人物和象徵。

共和黨AI生成政治廣告:「這項警告讓中國更大膽入侵台灣,金融市場如自由落體暴跌,500家區域銀行關門大吉。」

其實美國國內也有類似操作,共和黨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競選連任後,就推出百分之百由AI生成的政治廣告攻擊拜登,現在再加上外國勢力操作,恐讓美國人對選舉過程越來越不信任。2016年,俄羅斯特工就利用臉書和推特,試圖擴大選民分裂,美國官員警告,未來中國或其他外國勢力都有可能複製這套劇本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中關係#華盛頓州#農地#先正達#中企#微軟#AI#假訊息#總統大選#抗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9

0.0700

0.19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