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印度要改名?India vs. Bharat G20邀請函現端倪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9/07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9/08 10:36

這個週末,G20二十國集團峰會將在印度新德里舉行,不過峰會還沒登場,主辦國印度發出的邀請函,卻引發國內外討論,印度總統用梵文的印度,稱自己為「婆羅多總統」,讓外界揣測印度政府是否有意更改國名。傳統上,印度官方英文版的邀請函都使用印度這個名稱,印度語版才用婆羅多,如果國名要改為單一使用婆羅多,就必須修憲,且經過國會三分之二以上同意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,要改國名了嗎?印度總統慕爾穆 (Draupadi Murmu) 向G20二十國集團領袖,發出新德里峰會晚宴的邀請函,上面稱自己為「婆羅多總統」(President of Bharat),而非各界熟知的印度總統,再度掀起更改國名爭論。

 

印度也稱為Bharat婆羅多,又譯為「巴拉特」,在印度史詩和憲法裡都有提到,是殖民時期前的梵文名稱,一般民眾和官員都會使用,但政府高層用英文溝通時,大多用印度總統或印度總理的頭銜。這幾年,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執政黨「印度人民黨」(BJP),主張民族主義、印度教至上,不斷修改殖民時期名稱,表示有助印度擺脫奴隸制心態。

印度總理 莫迪:「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,是我們所有人的世紀。」

莫迪7日在印尼舉行的東協峰會上高喊,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,對支持更改國名的印度人來說,週末將在新德里登場的G20峰會,更是擺脫殖民包袱的機會。其實這兩個名字都已存在兩千多年,印度國內也有反對聲浪,反對黨領袖就表示,政府選在這個時間點推動改名,目的是要讓兩個月前成立、簡稱「INDIA」(Indian National Developmental Inclusive Alliance) 的反對黨聯盟,在明年大選中相形失色;也有人認為印度這個國名,已有好幾個世紀累積起來的「品牌價值」。
 

展現印度的品牌價值,自然是莫迪政府在今年G20峰會上的首要任務。印度挾著龐大人口紅利等優勢,催動經濟成長,現在已經超過英國,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,莫迪今年一月就發下豪語,要成為發展中國家在世界舞台的領頭羊。

印度總理 莫迪 (2023.1.12):「各位閣下,我們的目標自然是擴大『南方世界』的聲量。」

Global South南方世界,這個近來被大量使用的詞彙,主要指新興和開發中國家,其中許多位於南半球的非洲、拉丁美洲和亞洲。專家指出,位於南亞的印度,要以全球崛起之姿,成為通往發展中世界的橋梁,特別是在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之際,吸引全球貿易和投資;更重要的是,成為西方和俄羅斯的調停人。

戰略與國防研究協會創辦人 賈可布:「這樣的願望長期以來一直存在印度人的思想,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階段,因為你看到的是一個在軍事、經濟,以及國際體系裡地緣政治分量上,很多方面都變得非常強大的國家。」

不過這回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欽都將缺席,今年幾場G20會議都沒有就烏克蘭戰爭發表聯合公報,如果這個週末依舊未能打破僵局,可能將導致G20峰會首次在沒有公報的情況下結束。不過新德里民眾對這場國際峰會還是抱有期待,認為是印度人驕傲的時刻。

印度學生:「這是印度在世界面前發光的時候了,政府也做得很好,他們清理道路、美化G20場館,那裡是整場峰會的舉行地。」

莫迪政府斥資1.2億美元,相當台幣38億美化新德里市容,要讓世界看到印度;不過對許多街頭小販和擠在貧民窟裡的人來說,拆遷代表他們流離失所、失去生計。
 

貧民窟住戶:「我們在這裡住了25、30年,現在我們的房子突然被拆了,我們要去哪裡?我沒有設施或地方可以住,我們變得無家可歸、在街上遊蕩。」

部分貧民窟距離G20會場僅500公尺,自今年一月以來,已有數百棟房屋和攤販被拆除,官方表示都是違章建築;維權團體七月的報告則指出,至少25個貧民窟和夜間收容所被夷為平地、變成公園,近30萬人因這場G20流離失所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G20#印度#改名#莫迪#殖民#新德里#南方世界#貧民窟#東協峰會#習近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3

0.0673

0.18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