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流亡15年!前泰總理戴克辛返國 同天盟友賽塔當選總理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22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23 10:51

泰國國會週二選出60歲的房地產大亨賽塔,為下一任總理,結束泰國三個多月來的政治僵局,為泰黨推出的唯一候選人賽塔,在泰國參眾兩院747票當中,贏得過半482票。而就在同一天,為泰黨創辦人、泰國前總理戴克辛,因遭控貪汙濫權,在海外流亡15年後,選在這天返回泰國,不少支持者到機場迎接他,但他隨即被送往法院和監獄,將面臨八年刑期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向支持者揮揮手,在海外流亡15年的泰國前總理戴克辛,22日終於踏上祖國領土,也讓泰國政局迎來戲劇化的一天。穿著黑西裝、繫紅領帶、別上黃色王室胸章的戴克辛,在同樣從政的小女兒貝東丹 (Paetongtarn Shinawatra) 陪同下,與家人現身曼谷廊曼國際機場,他雙手合十,向泰國國王和王后像獻花行禮;接著向前與支持者近距離握手,但沒有發表任何談話,之後就在警察護送下,前往最高法院。

 

泰國前總理戴克辛支持者:「我們等今天等了17年,我們一直等他回到這塊土地,有種感覺我們愛的人終於回家了。」

讓泰國人又愛又恨的戴克辛,曾是泰國電訊業大亨,2001年帶領他成立的「泰愛泰黨」取得壓倒性勝利,當選泰國總理,任內補貼、援助中低收入戶,成功吸納農民及草根支持,但也引起部分中產階級不滿,施政理念也被指威脅王室和軍方的地位;2006年,戴克辛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,軍方隨即發動政變;兩年後,他遭控貪汙濫權,為逃避牢獄之災從此流亡海外。

泰國前總理戴克辛支持者:「我很久以前就想讓他回來,因為我非常愛他,他非常真誠,我覺得他是我的第二個父親。」
 

返抵國門前,戴克辛在新加坡機場抱了抱同樣流亡海外的妹妹、泰國前總理盈拉;回到泰國後,更在機場與兒女孫子來個大團圓。戴克辛一共涉及三個案件,他的車隊離開機場後前往最高法院;一個小時後,再轉往曼谷監獄,面臨八年刑期。

矯正署副署長 希提:「一開始曼谷還押監獄把他隔離在第七區,這是監獄的醫療區,基於安全考量,他被單獨隔離。」

泰國官員表示不會急著為戴克辛剃髮,他跟其他獄友一樣,從第一天就可以申請赦免。戴克辛除非獲泰王赦免,否則將必須入獄服刑;軍政府副總理則表示,戴克辛可因74歲高齡得到特殊待遇。分析家則認為,他決定現在返國,顯示已獲保證不用服滿刑期。

泰國前總理戴克辛支持者:「我對戴克辛沒有反感,但對為泰黨確實有些失望,不過我也理解形勢迫使他們走這條路。」

儘管戴克辛的女兒力撇,父親返國與泰國政局無關,但就在同一天,泰國國會要投票選出新總理,60歲的房地產大亨賽塔 (Srettha Thavisin) 是戴克辛創立的「為泰黨」的總理候選人,幾個月前才被為泰黨拉入政壇。泰國政府自三月起就進入看守狀態,儘管在五月的大選中,反當權派、誓言修改「冒犯君主罪」的「前進黨」大勝,但在保守派議員阻止下,前進黨領袖皮塔在國會一再卡關,無法拿下總理大位。

前進黨領袖 皮塔:「大家問我你失敗了是什麼感覺,我會回答他們,我贏了,我組政府,但我被阻擋,我沒有失敗。」

如今皮塔連國會議員的資格,都遭憲法法院裁定暫停,泰國政局也陷入僵局,只能讓獲第二高票的重量級為泰黨,來籌組新聯合政府。過去20年贏得五次大選的為泰黨,最終同意組具爭議的11黨聯盟,包含兩個軍方支持的政黨。
 

為泰黨主席 春楠 (Chonlanan Srikaew):「在為泰黨的領導下,雖然聯合政府裡有來自即將卸任政府的政黨,但所有政黨都將與為泰黨有效合作,並為公眾最大利益服務。」

泰國軍方2006和2014年兩次政變,推翻戴克辛和盈拉的政府,現在戴克辛的為泰黨卻被迫與軍方支持的政黨合作,引發外界揣測與宿敵結盟,是為了讓戴克辛安全返國的幕後交易;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賽塔則說,他們別無選擇,不是欺騙人民,而是必須面對現實。賽塔已贏得317位議員支持,但還需要軍方主導的參議院58票,才能達過半門檻,他強調聯合政府支持提振經濟、提高最低工資、結束徵兵制,但不會碰王室相關法律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泰國#戴克辛#流亡#曼谷#為泰黨#赦免#皮塔#看守政府#政變#泰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0

0.0678

0.19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