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焚可蘭經燒斷北約路?瑞典憂報復.升反恐警戒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8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21 10:50

從北歐兩國丹麥與瑞典開始的「焚燒可蘭經」事件,已激起伊斯蘭世界怒火。原本是2017年丹麥極右派政黨,為了凝聚選票煽動反伊斯蘭移民的抗議,最後卻有包括伊拉克難民也加入,焚燒可蘭經,但這在多數伊斯蘭國家,都是百分百的褻瀆聖書,故意挑釁。瑞典與丹麥面對各種外交上的壓力,甚至入北約進程都受阻;現在瑞典總理似乎態度有了轉變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瑞典安全局(SAPO)8月17日將國內反恐警戒,從3級調升到4級,距最高級5級僅些微差距,目的是預防伊斯蘭組織報復性恐攻。瑞典武裝部隊、邊境警察甚至稅務局等共15個政府單位,都提高警戒。

 

瑞典安全局長 埃森:「我們變成暴力伊斯蘭主義者的優先針對目標,不僅是合理(攻擊)目標。」

英國情報單位也得到類似訊息,現在英美兩國都警告公民,暫勿前往瑞典旅遊。瑞典丹麥兩國憲法高度保護言論自由,2017年起在兩國頻頻發生焚燒可蘭經的抗議,活動申請一再被核准,看在全球穆斯林眼中,根本是褻瀆聖書。

八月初,瑞典駐土耳其領事館一位女性員工,在領事館門口遭槍擊重傷。瑞典駐黎巴嫩大使館,八月初也遭到汽油彈攻擊。七月20日,大批伊拉克的什葉派穆斯林,衝進瑞典駐伊拉克大使館,叫囂縱火抗議,也是因為有人焚燒可蘭經。
 

當天稍早,在瑞典駐伊拉克大使館庭院內,兩名男子用腳踩踏可蘭經書頁。這個抗議活動申請,曾遭瑞典警方駁回,但法院以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為理由,依然核准。

路透社記者(2023.08.04):「上個月瑞典境內至少三起類似行動,是沙萬.莫米卡發動的,他是來自伊拉克的難民,聲稱要反抗整個伊斯蘭教制度。」

逃到瑞典使用言論自由的這位難民莫米卡(Salwan Momika),是伊拉克基督徒,認為可蘭經鼓動暴力和屠殺,希望瑞典政府將這本伊斯蘭世界聖書,列為禁書。他與同夥還曾在瑞典國會與當地清真寺外如法炮製,讓庇護他的瑞典,一次得罪幾乎所有伊斯蘭世界國家。

路透社記者(2023.08.04):「丹麥裔瑞典極右派人士拉斯穆斯.帕魯丹,是2017年起幾件焚燒可蘭經事件的推手。」

另一位燒書大將是丹麥極右政黨「強硬路線」(Stram Kurs)的領導人帕魯丹(Rasmus Paludan)。他不僅把燒可蘭經影片放上網,還主張:禁伊斯蘭教、驅逐穆斯林、停止接受非西方國家移民,並曾用培根包可蘭經書頁,對穆斯林來說極盡挑釁。

帕魯丹成功煽動瑞典與丹麥兩國的極右翼團體,多次反穆斯林移民的暴力示威抗議。但2020年他終因種族主義言論等14項罪名,遭丹麥法院判處3個月徒刑,取消律師資格3年。兩個背景南轅北轍的人,卻合力造成了如今的結果:丹麥與瑞典兩國,變成伊斯蘭世界公敵。黎巴嫩真主黨領袖鼓動民眾,用行動實踐懲罰。

黎巴嫩真主黨領袖 納斯魯拉(2023.07.29):「全球勇敢的年輕穆斯林們,此時扛起責任吧,懲罰這些骯髒的侵略者。」
 

少數人收穫了政治利益,但丹麥與瑞典在外交領域連連受挫。伊斯蘭多國出現抗議焚燒可蘭經的遊行,伊拉克驅逐了瑞典大使,伊朗也明言不會派新任大使到瑞典。在土耳其,歐洲多國使館因擔憂遭攻擊而關閉,土耳其觀光旅遊市場受到影響,但丹麥與瑞典損失更大。

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:「很明顯,那些(瑞典與丹麥)政府允許這些褻瀆的行為,發生在我們駐當地使館外,就無法期望我們支持他們進入北約。」

管不住民間抗議,瑞典付出進入北約卡關的代價。從穆斯林們角度來看,瑞典將言論自由無限上綱,默許伊斯蘭聖書慘遭褻瀆。7月初,瑞典外交部表示譴責這些可能冒犯穆斯林的行為,強調瑞典政府並沒有贊成焚燒可蘭經。瑞典總理也鬆口,表示會檢討瑞典公共秩序法的言論自由部分,是否可能透過修法微調。 

瑞典總理 克里斯特森:「所以當我說,人們應想想自己所為時,意指我不覺得合法的事就是合適的事。你該好好想想,所做的事情是否對國家是好的?」

現在整個伊斯蘭世界對丹麥和瑞典的印象,就是不尊重他人種族與信仰。這是2016年以來,瑞典的反恐警戒首次高達4級。言論自由與社會安全,天平權衡,值得社會深思。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燒可蘭經#瑞典#極右翼#反恐#恐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7

0.0878

0.21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