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經濟繼續差 零售增長2.5% 去年12月以來最差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6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7 10:47

大陸經濟復甦狀況,看來只有更差,國家統計局發布各項7月數據,消費者物價指數呈現負增長,下降0.3%;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.5%,是去年12月以來最差;而房地產開發投資1到7月同比下跌8.5%,官方回應碧桂園債務危機,認為是市場階段性調整。為了刺激內需,大陸宣布中秋跟十一國慶要連著放8天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店員 vs.顧客:「謝謝,兩盒,兩盒!」

 

上海的老字號食品店,現做月餅生意已經熱絡起來,周末假日店門口還會排起長隊。

上海市民:「我們先吃起來,中秋買不著的,起碼要排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。」
遊客:「大家都在說這邊鮮肉月餅做得很好吃,剛好過來旅遊,買點特產回家。」

 
還有一個多月時間,大陸就在關注中秋商機,而官方也宣布今年中秋要緊跟著10月1日大陸國慶連放8天,寧可放完假後用當周六、日來補班,創造出一個長假,無非是為了激發更多消費。

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凌暉︰「(大陸)國內需求仍顯不足,經濟恢復向好基礎仍待加固。」

坦言內需動力不足,大陸國家統計局每個月例行公事,都得發布國民經濟運行數據,7月只有更差,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.5%,增幅是去年12月以來最低;工業增加值增長3.7%,增長速度跟6月的4.4%相比,明顯放緩;至於先前公布的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陷入負增長,下降0.3%。

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凌暉︰「這個月(7月)這個月CPI同比出現了這個有所下降,但是從環比來看,由上月的下降轉為上漲,當前中國經濟不存在通縮(通貨緊縮),下階段也不會出現通縮。」

官方認為CPI轉為負增長,是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高;但房地產市場持續惡化,是不爭事實,大陸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疲軟,1到7月同比下跌8.5%,特別是房企龍頭碧桂園也出現了債務危機。

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凌暉︰「一些龍頭房企債務風險有所暴露,影響市場預期,但要看到這些問題是階段性的,隨著市場調整機制逐步發揮作用,房地產政策市場的政策調整優化,房企的風險有望逐步得到化解。」

各項經濟數據都表現不佳,官方仍舊持續信心喊話;但有經濟師認為,現階段一些促經濟政策不夠力,更悲觀預測全年GDP成長恐怕達不到5%。

 
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 林俊泓︰「很多(政策)第一是意向性,到底實際涉及的規模有多少?很多文件沒有具體提及。就算現在出台政策,因為現在已經八月中,發酵都需要時間。」

今年剩下能衝刺的時間不多,以復甦快速的旅遊業來看,7月暑假旺季,民航客運完成運輸6242.8萬人次,其中近6千萬人次,都是搭乘國內航線;而上半年奪得陸客出境目的地首位的是澳門,占比達五成。

遊客:「這邊環境、美食什麼的,我們都是嚮往已久想來看看。」
遊客:「澳門這邊的文化滿多元化的,然後這裡有很多好吃的美食。」
 
即便要出境旅遊,陸客也就近選擇,因為現在出趟門,不僅境內外都貴,像是廣東佛山多家餐廳開放預訂中秋宴席,不少都爆滿。

餐廳經理 羅小姐;「今年的訂餐都比較理想,我們的包廂基本上都訂滿了,大廳這裡也基本上訂滿了,只剩少部分的桌數沒有預訂。」
 

8天假期飯店更是趁機漲價,在廣州連以往收費較為便宜的經濟型飯店,一晚都要破千元人民幣。

廣州飯店工作人員:「平時的價格那時候是訂不到的,它一漲的話不是只有我們飯店漲,它是周邊所有的飯店都會漲。」

昂貴的出行成本,可能因此打消不少人的遊玩興致;大陸經濟復甦不理想,官方想藉著長假刺激內需,恐怕效果不能期望太高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#復甦#碧桂園#中秋#國慶#CPI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7

0.0620

0.17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