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夏威夷茂宜島燒出兩個世界!南灘戲水 西岸焦土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6 20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7 10:43

夏威夷茂宜島的野火,燒出美國一個世紀以來最慘重災情,總統拜登週二終於正式回應,表示他和第一夫人將盡快前往災區視察。在人口1萬3千人的重災區拉海納,目前火勢85%被控制住,另一處在內陸則控制住60%。而當援助物資開始湧入災區,災民不滿的情緒也蔓延,直指政府救災不力,許多人也還在等下落不明的親友的消息。不過儘管茂宜島西部幾乎被大火吞噬,島上還是有觀光客留下,移往島嶼中部度假,讓一個島燒出兩種極端景致。

示意圖/達志影像Shutterstock

沉默了五天,美國總統拜登終於開口談夏威夷史上最慘的茂宜島大火,表示他將會盡快前往災區視察,但沒有說具體時程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太太吉兒和我將會盡快前往夏威夷,那是我一直在跟州長討論的,我不希望妨礙他們,我去過太多的災區,我希望去、確保提供他們一切所需。」

拜登強調不希望自己去,妨礙當地救災復原,但承諾會提供茂宜島所需一切資源,他也下令美國海岸防衛隊、海軍第三艦隊和美國陸軍協助。從草原燒進觀光歷史小鎮拉海納的野火,至今造成至少106人死亡,飽受創傷的茂宜島人,不滿情緒也日益高漲,不滿受限無法返回家園查看,等待失蹤親友的消息更磨人,也不滿州政府和聯邦政府救災不力。

茂宜島庫拉地區居民:「當消防員出現而他們卻沒有水時,這是一種令人不安的感覺。」
 

拉海納居民直指地方救災毫無組織能力,所有人都衝到現場,但人手不足,一片混亂。

茂宜島拉海納居民:「即使是執法人員幫忙,他們也在那裡,但沒有足夠的經驗和訓練,來告訴大家現在發生了什麼。」

火災一週後,災區部分居民依然斷電,手機訊號也不穩定;而遭批未及時斷電的夏威夷電力公司,儘管還無法確定是否與致命野火有關,本週股價已經暴跌54%,週二跌到14年來新低,市值蒸發7.3億美元 (台幣233億),標普更把它的信評打入垃圾等級。

茂宜島拉海納居民:「令人挫折的是我們的政府,我們必須一直去爭我們過去就擁有的東西,我不知道為什麼,因為我們(觀光業)賺了很多錢,但我們要跟檀香山、州政府爭。」

靠觀光維生的茂宜島,如今陷入兩難。距離災區30多公里遠、茂宜島南邊基黑 (Kihei) 的海灘,景色大不同,旅客徜徉藍色大海,跟燒焦的西部海岸線,形成鮮明對比。從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來的觀光客說,他們直到降落夏威夷時,才知道發生大火,原本也計畫要去拉海納,現在被迫改變行程。

北卡羅來納州遊客:「沒有想到會經歷這些。」

在茂宜島中部的懷盧庫 (Wailuku),餐廳員工說有很多人改到島嶼中部度假。
 

餐廳員工:「發生這場悲劇後,我們每天大概有六、七百位客人。」

餐飲業通常歡迎客人上門,但現在因為部分員工來自遭野火肆虐的西部,導致店家缺工。

單車租借店老闆:「我有幾名員工卡在島嶼另一邊無法過來。」

部分地方人士呼籲觀光客,延後到茂宜島度假。

茂宜島居民:「還有人在為失去的親人和他們擁有的一切而悲傷,現在卻讓人進來享受我們的家園。」
 

儘管現在每天抵達茂宜島的人數,已從近7千人次降到約2千,但有人認為還是太多。

夏威夷州州長 葛林:「我們所有人會需要生存,我們不能讓我們的孩子沒有工作、沒有未來,當你限制前往一個地區旅遊,你真的會摧毀當地居民。」

茂宜市市長 畢森:「我想沒有人對遊客有問題,我想有問題的是粗魯無禮的遊客,南茂宜島是開放的,基黑、威雷亞 (Wailea) 都開放,茂宜島沒有關閉。」

這個夏威夷第二大島宛如兩個世界,自上週三,已有近5萬人飛離茂宜島,不過官方不敢輕言關閉島嶼,因為茂宜島經濟近40%靠觀光業支出,占比遠高於夏威夷整體和全美的一成上下。目前當地的搜救隊和尋屍犬完成32%的災區搜索,不過接下來,最困難的將是幾乎遭大火燒盡的遺骸辨識作業,根據CNN報導,目前只有5名罹難者身分正式確認,美國衛服部已派遣驗屍官、病理學家、技術人員和相關器材前往支援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夏威夷#茂宜島#野火#拜登#拉海納#電力公司#觀光#美國#搜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6

0.0724

0.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