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 遭質疑數據太差不敢講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5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6 10:56

大陸年輕人到大城市求職不易,尤其是現在青年失業率破兩成,待業期長,節省支出,住到一晚人民幣不到百元的青年旅社裡的人越來越多。另外,大企業不缺工,新職業興起,年輕人投入「上門經濟」當寵物陪伴員。青年失業率問題備受關注,但大陸國家統計局卻宣布,從8月起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,有人批評這行為分明是蓋牌,數據差到不敢公布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大學畢業生 小偉:「這個也是一個10人間,你看,這裡有比較多的床位,然後我是那個G,G號的。」

 

對於青年旅社的房間、床位瞭若指掌,這名大學畢業生小偉,為了在上海找工作,已經在這裡住了近4個月。

面試者 vs.大學畢業生 小偉:「針對這個數據模式,能結合你之前做的一個項目,能稍微講一講嗎?就比如說之前那個民航項目,它...它就是就是一個工廠的設計模式。」

在旅社裡,每天就是上網找工作,接手機等面試。而像小偉一樣,住青年旅社等待求職成功的還不少。
 

求職者:「因為我自己想要找的工作,是上海比較多機會。」
求職者:「創業失敗後,我為了縮減開支,所以我才住了這個青旅。」

青年旅社住一晚人民幣不到百元,比起飯店便宜,更不用像租房一樣,一次得付押金和租金,因此成了不少年輕人到大城市找工作的落腳處。

大學畢業生:「沒有錄用通知,誰說沒有錄用通知就不能來上海了,我可以來看一看,邊看邊(找),可能(租房)一下子拿出來將近一萬元,說實話這經濟壓力確實挺大的。」

原本是背包客、窮遊族住宿首選的青年旅社,現在被眾多年輕求職者佔據,成了大陸青年失業率不斷攀升下的新現象。大陸16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,從4月起突破兩成,連續三個月創新高,而大陸今年大學畢業生又是歷史新高有1158萬人,青年就業問題備受關注;但沒想到,大陸國家統計局卻突然宣布,從8月起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。

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:「主要原因是由於經濟社會在不斷發展,統計工作需不斷完善,勞動力調查統計也需進一步的健全優化。」

官方不公布數據,理由是16到24歲的年齡範圍內,其中不少還在校就讀,像是去年9600多萬16到24歲的大陸青年,有6500多萬人是在校生。

 
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付凌暉:「在校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,畢業前尋找工作的學生是否應納入勞動力調查統計,社會各方面有不同的看法,需要進一步研究。」

即便官方給出解釋,但外界不埋單,有人批評這分明是蓋牌,青年失業率已經嚴重到官方不敢公布。

北京市民:「國家不公布這個事情,我覺得就是公不公布這個事情總是存在的,選擇工作的人其實比較少,可能確實因為最近經濟不是特別好,然後失業率比較高吧,然後不太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。」
北京市民:「(找工作)看肯不肯吃苦,吃苦的話不會有失業。送外賣吧、送外賣都有工作。」

找不到企業工作,的確不少大陸年輕人投入新職業,譬如,上門經濟中的寵物陪伴員,在主人不在家、沒空時,幫忙遛狗、陪玩。

寵物陪伴員 程姍姍:「因為我自己本身比較熱愛寵物,然後自己也養寵物,平時出差、出門有這方面的需求,所以就看到他們(網上)有招募的訊息,就迫不及待參加了。」
 

寵物陪伴一次服務大約30分鐘起跳,在北京、上海等一線城市收費約人民幣75元到120元。

寵物主人:「(雇用寵物陪伴員)頻率大概一個月兩次,然後每一次可能3到4天,4到5天的樣子。」

不放過各種賺錢機會,為了生存,年輕人得自己想辦法。大陸年輕人找工作難,即便官方「隱藏」數據,不願公開,但問題並不會因此消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青年失業#求職#蓋牌#經濟#復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4

0.1122

0.24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