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夏威夷野火警報沒響 96人死亡!百年來最慘重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4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5 10:49

美國夏威夷茂宜島野火災情,死亡人數已經逼近百人,成為美國一個世紀以來最致命的野火。從上週三災情明朗化以來,已有4萬6千人飛離茂宜島西部的重災區,目前當地仍有數百人失蹤,4500人需要避難所,觀光重鎮拉海納依舊斷水斷電,水和空氣也充滿大火燃燒後的有毒物質,災損估計上千億台幣。當地居民質疑島上的警報系統失靈,大火發生時完全沒響,讓許多人來不及逃生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 (Hawaii Department of Land and Natural Resources via AP)

一樣的藍天大海,但美國夏威夷第二大島茂宜島,如今已山河變色。一場前所未見的大火,摧毀西岸歷史悠久的度假小鎮拉海納,幾天前還熱鬧繁華的街區,現在只剩搖晃的招牌,目前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96人,是美國100多年來死傷最慘重的野火。

 

夏威夷州州長 葛林:「這是我們經歷過最大的天災,也將是一場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復原的天災。它短期內令人心碎,長期人們將會需要心理保健服務;更長遠來看,我們將一起重建。」

看著面目全非的家園,拉海納居民無不哽咽語塞。

茂宜島拉海納居民 加佳拉:「(你第一眼看到是什麼感覺?) 超現實,不舒服,我甚至不知道怎麼解釋,就像是戰區,你甚至不知道如何感覺,我們失去了一切。」
 

當地兩千多棟建築被燒毀,當中86%是一般人的住家,倖存者共同的一句話就是「我們什麼都沒了」,但仍感謝上天還留著自己一條命。

茂宜島農人 葛西亞:「(我失去的)不算什麼,跟大家失去的相比,我沒失去什麼,我失去了農場的東西和食物等等,跟大家失去的相比,這些非常微小,人們失去他們的家人、失去他們的房子,我們看到的一切、所有地標,這麼多年我們看到的一切、歷史,都消失了。」

截至目前為止,當地仍有數百人失蹤,但確切人數不明;消防員也還在與剩下的火勢搏鬥,尋屍犬則在燒焦的廢墟中穿梭、搜尋罹難者。根據茂宜島警察局局長,救難隊只完成約3%的災區搜索,呼籲家屬提供DNA比對。

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官員:「當我們持續搜救,我們必須確保安全,我們看到一些建築還矗立,我們的城市搜救隊正在做記號,看它們結構上是否安全。」

根據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,野火燒掉拉海納超過850公頃,面積相當33個大安森林公園,重建估計需要55億美元,合台幣約1750億。這回茂宜島死傷如此慘重,不少居民質疑官方沒發布任何警告,讓許多人根本來不及逃。

茂宜島拉海納居民 歐芬巴赫:「我沒有聽到警報響,什麼都沒有,我們就是要靠自己發現,在沒有任何警告下,看是要救火還是要逃,大火在幾分鐘內就蔓延開來。」

夏威夷州官員坦承,茂宜島80個戶外警報器在大火期間都沒有啟動,夏威夷檢察長表示將展開調查;不過州長說當時島上部分地區,強風時速達97到130公里,代表大火每分鐘就蔓延約2公里。
 

畫廊老闆 韋藍德:「如果當時我開車,而不是騎重機,我會跟其他人一樣跳進水裡,因為火焰就從天而降,我甚至不想回頭看,因為我知道火就在後面,其他人都跳進海裡,據我所知,很多人都沒能活下來。」

拉海納因為濱海,又靠近山丘,逃難變得十分複雜;島上的自然災害警報器沒響,加上大範圍停電和通訊中斷,也阻礙簡訊、電子郵件或電話等通知;茂宜郡消防局局長表示大火的速度,讓第一線救難人員「幾乎不可能」與發布疏散命令的防災官員溝通。而根據CNN報導,夏威夷官員低估了野火風險,且知道他們其實缺乏預防和滅火的資源。

克拉克大學氣候學家 佛萊姿:「夏天到來時,我們有提前收到預報,本週有風、低濕度和燃料,任何火花都會引發相當大的火災,而這正是我們看到的。」

夏威夷州去年出爐的天災排名報告,把野火風險列為「低」,這還是在2018年颶風萊恩,助長茂宜島和歐胡島火災之後的評估,凸顯夏威夷政府對此類災害毫無準備,過去的經驗也沒能敲響警鐘。現在當地開始讓居民陸續返家查看,但晚上十點後宵禁,拉海納市中心也拉起封鎖線,因燒毀地區的空氣有毒,官員也警告不要飲用自來水,因為即便煮沸也還是可能受到汙染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野火#夏威夷#茂宜島#拉海納#失蹤#警報系統#天災#宵禁#避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1

0.0739

0.2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