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夏威夷火劫55死!野火猛來不及逃 觀光地變灰燼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4 10:54

夏威夷第二大島茂宜島大規模野火,奪走至少55條人命,夏威夷州州長表示死亡人數恐持續攀升,他更形容災情最慘重的歷史小鎮拉海納,就像是炸彈爆炸一樣,度假天堂瞬間化為灰燼,上千棟房屋損毀;不少倖存者說在收到撤離命令前,火已經燒到眼前。這場大火已超越1960年夏威夷大島的海嘯,成為夏威夷州史上最致命的災害;目前當地持續斷水斷電,拉海納的歷史文化寶藏恐怕也就此葬送火窟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 (Tiffany Kidder Winn via AP)

熊熊火焰伴隨爆炸聲和風聲,這場從美國夏威夷時間週二晚間開始,席捲知名觀光地茂宜島的野火,已造成至少55人喪生,摧毀茂宜島西岸、過去夏威夷王國的首都拉海納 (Lahaina),夏威夷州長沉痛地表示,這是夏威夷史上最慘重的天災。

 

夏威夷州州長 葛林 (Josh Green):「重建拉海納需要許多年,當你看到拉海納毀壞的全貌,會讓你很震驚,它看起來確實就像是炸彈爆炸,所有建築物實際上都必須重建。」

茂宜島觀光客必去的歷史城鎮拉海納,每年吸引200萬遊客到訪,現在幾乎已燒成廢墟,包括知名觀光街區Front Street,導致數千居民無家可歸,1700多棟建築被夷為平地。從城外灌木蔓延的火勢,速度之快,讓許多人根本來不及逃,倖存者劫後餘生回想起來,依然忍不住哽咽。

倖存者 多尤:「我試著盡可能警告大家,我們盡力了,我想很多人因為太混亂,沒有人知道電話不通,儘管我試著盡可能去救、讓大家知道,但我沒有選擇,必須走人。」
 

許多人被迅速靠近的火勢,被逼著跳海。

加州觀光客:「當我們看到火焰時,一切都變得很真實,我們必須快速思考,我們必須下車,我們離開我們的車子,我自己和我太太跟五個孩子,我們全進入大海。」

從加州來的這一家七口,在海上漂了四小時才脫困。在島上觀光的遊客和在地居民,逃生後無不餘悸猶存。

加州觀光客:「我們住在距拉海納北邊幾英里遠的飯店,我們等於被隔絕,不太知道發生了什麼,因為手機不通、沒有電視、沒有網路,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有地平線上的煙霧。」

夏威夷州參議院議員 麥凱爾維:「一整天都是爆炸,爆炸、爆炸、爆炸,包括港口後方的燃油庫爆炸,就像你在烏克蘭畫面看到的那樣。」

美國海岸防衛隊在太平洋救起50多人,但也有人未能及時獲救。

茂宜島居民 藍斯福德:「水中還有遺體漂浮,防波堤上也有。」
 

大火第三天,當地1萬1千多人仍無電可用,超過2千居民住在避難所。前往救援的美國國民兵,據報已灑下15萬加侖的水來滅火,目前拉海納80%的火勢已被控制住。

美國國防部少將 肯尼斯:「首要重點就是搶救人命,防止人的苦難、減少巨大財產損失。」

茂宜島上一共三處主要起火點,在乾燥和颶風帶來時速100公里以上的強風助長下,野火一發不可收拾,也成為美國百年來、僅次2018年加州營溪大火,第二致命的野火。美國總統拜登週四宣布夏威夷列入重大災難,釋出聯邦資源救助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(列重大災難)將會讓迫切需要幫助的人獲得援助,他們失去親人,失去親人、家損壞或損毀的人,都會立即獲得幫助。」

看看大火前後對照,原本蒼翠繁茂的島嶼,現在只剩下灰燼,過去熱鬧的海邊度假勝地,如今全沒了。
 

茂宜島居民:「不僅僅是失去家園,而是失去我們世世代代熟知的整個社區和小鎮,這完全是毀滅性的,我們真的是極度震撼。」

數千觀光客和地方人士從茂宜島西側,撤往避難中心或鄰近的歐胡島,也有旅客在機場紮營,等待班機回家。其實野火在夏威夷並不罕見,但為何這次茂宜島的狀況如此慘重?專家說因為極端乾燥、入侵植被,以及茂宜島西部海岸線地形的脆弱性等不利條件,通通齊聚。

聖荷西州立大學氣象學教授 克萊門茲:「大家沒有意識到茂宜島在這個季節,正處於嚴重乾旱之際,這幾個月在那裡發生大火的風險比加州還高。」

如今夏威夷的雨量已比一個世紀前少了90%,氣候變遷無疑加劇極端氣候災難的發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夏威夷#茂宜島#野火#拉海納#觀光#颶風#乾燥#氣候變遷#重大災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4

0.0678

0.18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