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規範網路科技 擬人臉識別規範.要求App備案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0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1 10:46

大陸對於網路新科技規範越來越嚴苛,國家網信辦近日才正在對人臉識別技術應用設定規範,徵求意見,未來存取1萬個面容資訊的企業、平台將要備案;另外,工信部則下達新規,要求所有在大陸上架的App都要經過備案審查才能上架,包括現有的App也必須在明年4月前完成備案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工信部反詐工作專班技術專家 周帥:「(仿冒App)它只有收集個人訊息的這個部分功能可用,其他的部分呢,其實大家可以看到,我來點擊的過程中它都是沒有反應的。」

 

光看App頁面根本一模一樣,連大陸官方公部門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,都能有仿冒,出現「雙胞胎」。

工信部反詐工作專班技術專家 周帥:「市面上這種仿冒的App的種類有很多,個稅只是其中的一種,還有很多仿冒這種各種銀行的,甚至仿冒我們這個國家機關的、仿冒這個公檢法的,這種都是非常常見的。」

仿冒App詐取用戶個人資料,被利用作為非法用途,手機應用程式的安全問題,一直被大陸官方詬病,更別提一些社交、影音App上傳的內容,不時觸犯紅線,現在大陸工信部決定進一步抓緊審查。
 

上海東方衛視:「通知要求,在中國境內從事互聯網訊息服務的App主辦者,應當依照相關的規定,履行備案手續,未履行備案手續的,不得從事App互聯網訊息服務。」

所有要在大陸上架的App,都要先完成備案,沒通過審查的,抱歉!不能上架。工信部的新規,也包含現有App,必須在明年4月前完成備案。大陸官方一再緊縮網路自由,更加速海外社群媒體平台退出大陸市場。

貼出公告,微軟旗下的職場社群媒體平台領英(LinkedIn),9號正式關閉中文版App。

領英App宣傳廣告:「熟人朋友推一把,名企錄用早拿下。」

領英是極少數被允許進入大陸的西方社群平台,截至今年5月,大陸會員數有超過6千萬;2021年,因為合規問題,被迫關閉平台的社群功能;現在更直接退出,也讓西方社群媒體在大陸成為絕響。

不只是對App的種種限制,近日,大陸國家網信辦,正針對使用人臉識別技術規範,徵求意見,其中要求取得人臉訊息,需要得到用戶同意;存取1萬個人臉訊息的企業、平台,應該要備案。在上海就有社區,進出門禁裝上了人臉識別,引發討論。

社區業主:「你出入是方便了,但是這個訊息的話屬於保密的,你現在就上傳到了物業那邊,但不能保證物業不把這些訊息透露給別人,或者是賣訊息給別人。」
 

社區登記人臉識別需要上傳住戶身分證、房產證,一張人臉很可能讓隱私揭露。還有現在許多換臉AI技術,也讓有心人非法利用。

央視記者:「我剛剛下載了一款非常熱門的換臉軟件,並且花17元成為了會員,我們可以看到只需要上傳一張個人照片,就可以將影片中的臉換成自己的臉。」

下載換臉App,把自己的臉變成影片、圖片主角,但多半用戶都不清楚,App中也不會告知這些人臉資訊最後流向哪。

香港市民:「沒有,一般都不會關注,(為什麼?)可能想著試一下就過了,不會留意後續如何用我的面容和個人訊息。」
香港市民:「因為大家都在網上傳播,就會好奇,如果有些支付工具開通了面容,就可能會擔心。」

 
在使用換臉App時,不經意出賣了自己的面容訊息,而且人臉識別技術普及,人臉可以是銀行帳戶密碼、住家鑰匙等,讓別人掌握人臉資訊,就將個人隱私暴露危險之中。

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 楊全盛:「(騙徒)可以因為有足夠你的個人相片,而去生成到深偽技術的影片或相片時,可以因此做到很有創意的騙案,欺騙你身邊的人。」

新科技帶來改變,衍生的問題需要規範,但大陸官方過於嚴苛的限制,也引發擔憂箝制了相關產業技術發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#App#應用程式#人臉識別#換臉AI#網路規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9

0.0591

0.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