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火燒夏威夷觀光島!末日景象 36死百人跳海逃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10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11 10:45

今夏世界各地野火狂燒的景象,現在燒到了美國的夏威夷,在颶風和高氣壓夾擊下,夏威夷大島和茂宜島從當地時間週二晚上開始延燒,在颶風帶來的強風助長下,火勢一發不可收拾,茂宜島西部海岸的觀光勝地更是燒成一片灰燼,當地通訊中斷,只有衛星電話可通,更大大影響救援。目前為止已傳出至少36人喪命,數千人被迫避難,火勢至今尚未控制住,當地官員呼籲觀光客盡速搭機離開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 (Alan Dickar via AP)

濃濃黑煙大火吞噬街道、商家,美國夏威夷州第二大島茂宜島因大規模野火,讓整個島瞬間從觀光天堂變成人間煉獄,西岸具300年歷史的拉海納鎮 (Lahaina) 大部分街區都化為灰燼。前所未見的大火導致大島和茂宜島至少36人死亡,數十人受傷,217棟建築損毀。

 

夏威夷州副州長 盧克 (Sylvia Luke):「我們從來沒預料到,一場對我們島嶼沒有影響的颶風,會引發這種類型的野火,摧毀社區、商家和住家的野火。」

當地船員在逃難前拍下驚人畫面,碼頭幾乎要被迅速逼近的大火吞沒。

遊艇船員 強森:「這邊還有人嗎?該走了,這邊還有人嗎?該走了,火已經燒到前街了,火已經燒到前街了,該走了。」
 

工作人員在碼頭狂奔,要大家趕快離開。根據其他目擊船長表示,大火蔓延速度之快,讓約100人被迫跳入太平洋,逃離濃煙和火勢,美國海岸防衛隊在大海中救起十多人。但當地居民坦言,有人根本來不及逃。

茂宜島居民 肯特:「大家卡在路上,試著逃出來,但路兩旁都著火,就像恐怖電影裡的場景。」

島上居民不敢相信自己所見,直呼宛如電影裡的世界末日。

茂宜島居民:「大家就是在逃命,我們的房子沒了,我們知道的所有事物都沒了,在拉海納我認識的每個人,他們的家都被燒毀了。」

茂宜島的醫院已經擠滿燒燙傷患者,而更不利救援的就是通訊完全中斷,連求救電話911都打不通。

夏威夷州副州長 盧克:「911不通,手機不通,市話也不通,這就是問題的一部分。」

美國國家氣象局直指,從夏威夷島鏈南邊經過的颶風朵拉 (Dora) 是罪魁禍首之一,但其實颶風距離夏威夷還有1200多公里遠,但仍帶來時速120公里以上的強風,再加上附近高氣壓盤旋,都助長火勢,引發大停電,消防直升機被迫停飛,數千名旅客受困機場。
 

波士頓旅客 道格拉絲:「我很幸運地還有人可以靠,如果沒有他們,我不知道我會在哪,看到大火向你直衝真的很可怕,這是我從來沒經歷過的。」

茂宜島的主要機場,有約兩千名旅客因班機取消或剛抵達,被迫睡在機場,當地官員呼籲遊客離開觀光勝地拉海納,出動巴士大規模撤離,把人直接載到機場。一對來自加拿大的觀光客,因希臘野火改到夏威夷旅遊,沒想到還是碰上野火。

加拿大旅客 麥吉:「我們這個夏天其實本來要去希臘,但那邊有很多野火,所以我們因為野火沒去希臘,然後我們來這裡碰上野火,這裡比我們在加拿大還更靠近野火。」

夏威夷的場景跟今夏因破紀錄高溫,野火蔓延的希臘、西班牙、葡萄牙、加拿大等地類似,儘管確切起火原因不明,但強風、低濕度和地表植物乾燥,都可能是這回火燒茂宜島的因素。

奧勒岡州立大學氣候變遷研究所主任 佛萊雪曼:「(乾燥)植被更容易引發火災、野火更容易蔓延,世界很多地方的氣候變遷正加劇植被乾燥,很大程度是因為氣溫更高,某些則是因為降雨型態改變。」
 

儘管野火還在燒,當地風勢稍稍停歇,部分飛機恢復起降,當地出動直升機空拍沿海城鎮拉海納,毀壞程度讓機上所有人員忍不住拭淚。

飛行員:「看起來就像戰爭中被轟炸的地區,我在茂宜島飛行52年,從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象。」

目前茂宜島大部分野火都還沒控制住,美國總統拜登已下令聯邦全力支援,國民兵、海岸防衛隊和海軍都加入救災,海軍陸戰隊也提供黑鷹直升機幫忙救火。根據夏威夷交通局,週三已有1萬1千多名觀光客飛離茂宜島,週四預計再1500人離境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夏威夷#茂宜島#颶風#野火#斷訊#觀光#拉海納#避難#氣候變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7

0.0633

0.1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