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西非通牒到期 尼日政變軍方不退讓 號召民眾抵外侮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0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09 10:42

尼日上個月26日爆發軍事政變,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」為維護民主和區域安全,15國成員向尼日軍方發出最後通牒,要求恢復民選政府,否則不排除進行軍事干預。周日通牒期限到,尼日軍方仍不妥協,還號召民眾對抗外國勢力。尼日民眾擔心爆發戰爭,已經開始瘋搶民生物資;美國宣布暫停1億美元的援助金,奈及利亞也切斷供電,尼日夜晚陷入一片黑暗。

圖/美聯社

尼日7月26日發生政變,總統貝佐姆遭軍方軟禁至今,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」15國成員上周三向尼日軍方發出最後通牒,要求在8月6日前釋放總統貝佐姆,恢復民主政府,否則不排除進行軍事干預。

 

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主席 圖雷 :「西非經濟共同體所提出的要求,一個星期內沒有回應,我們會採取必要措施恢復尼日的憲法秩序,包括使用武力。」

尼日軍政府不為所動,號召支持政變的民眾,到首都尼阿美的體育館集結,向外國勢力說不,上萬民眾將體育館擠爆。

支持政變民眾:「這場示威運動是要向全世界和國際社會展示,我們百分之百支持取得政權的軍政府。他們獲得人民支持。」
 

周日期限一到,尼日軍政府立刻發表電視演說,表示不會釋放總統也不會交出政權,還下令封鎖領空,嚴防任何外國勢力進入。

尼日軍政府發言人 阿卜杜拉赫曼:「外國勢力介入的威脅越來越清楚,鄰國已經開始做準備。尼日今天起關閉領空和所有機場,直到進一步通知。」

西非威脅介入,反而激起了尼日年輕人愛國心,大學生也走上街頭力挺軍政府,周末,大批民眾環繞首都尼阿美,在重要的街口檢查所有可疑車輛,看是否有外國勢力或是間諜混入尼日。

尼阿美居民:「我們要和平,不要外國人侵略,我們是兄弟國家,這裡都是平民,而且都有吃不飽,所以戰爭解決不了任何事,這是我們上街的原因。」

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」目前還未採取任何行動;不過尼日民眾擔心會爆發戰爭,已經開始搶購民生物資,食物價格飆漲。西非國家在政變發生後,立刻對尼日實施金融制裁,關閉空中和陸地邊界;尼日40%的國家預算來自國際援助,美國國務院上周宣布,暫停提供1億美元援助金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:「國務卿周五宣布,我們即刻暫停對尼日政府的援助。金額涵蓋對尼日政府發展與安全的援助,是很大一筆數字。」

尼日70%的電力來自奈及利亞,現在也被切斷,城市陷入黑暗,當地這幾天高溫炎熱,中產階級民眾不能開冷氣,於是買蚊帳睡在戶外,還有不少民眾想辦法離開尼日。
 

為了抗衡美歐的施壓,尼日軍政府積極尋求馬利和布吉納法索的支持;這兩個國家同樣經歷軍事政變,近幾年與俄羅斯親近,他們力挺尼日軍政府,也公開表示對尼日的武力進犯等同宣戰。

CNN記者:「軍政府完全沒有退讓的跡象,他們甚至不聽西非共同體調停人在說甚麼。」

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」將在周四召開會議,討論對尼日的下一步,專家研判成員國會對尼日祭出強硬手段,以遏止政變在非洲國家蔓延。

南非大學研究員 曼圖拉:「非洲軍事政變,已經成為趨勢和一種模式,也成為一種想像,年輕的軍事領導人挑戰長年執政的領導人。」

尼日總統貝佐姆目前被軟禁在官邸,沒有水也沒有電,他的手機也被沒收,與外界完全斷了聯繫。美國政府已經與尼日軍政府通過電話,但雙方沒有交集;美國和法國在尼日有將近2500名駐軍,協助打擊境內伊斯蘭極端組織,目前的政治僵局,也讓外國駐軍的去留充滿不確定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尼日#政變#西非#奈及利亞#馬利#布吉納法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4

0.0782

0.20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