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杜蘇芮殘餘環流釀災 大陸北方洪災持續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07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08 10:42

颱風「杜蘇芮」對大陸帶來的災害還在持續,殘餘環流影響下,上周災區從京津冀(北京、天津、河北)擴大至東北地區黑龍江、吉林。其中,黑龍江重災區五常市是大陸知名重稻地區,大水一淹,今年收成很可能掛零;而吉林舒蘭市當地災情造成14人遇難,其中還包括舒蘭市的常務副市長。大陸財務部、應急管理部已經再撥出人民幣3.5億投入防汛救災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黑龍江牡丹江市居民:「完了!房都沖走了,看看!」

 

眼睜睜看著家園被洪水摧殘,多棟建築物被沖走,颱風「杜蘇芮」殘餘環流,持續在大陸北方釀災,從北京、天津、河北京津冀地區,擴大至東北地區吉林、黑龍江。

東方衛視記者:「透過鏡頭可以看到,現在公路的路基仍然是有被沖刷的痕跡,那麼雖然洪水已經慢慢退去,但是透過鏡頭仍然可以看到的是,洪水依然淹沒了很多的糧田。」

黑龍江全省在4號上午11點,有685個氣象站,記錄到超過100毫米的雨量;前八個降雨最多地方,集中黑龍江五常市,由於當地是知名水稻種植地區,而現在又正值水稻生長關鍵期,一夕之間農民心血全泡在水裡。
 

農民:「(現在)正是要抽穗揚花的那個階段,這個時候的小稻苗是最脆弱的時候,就是說這個時候如果說這個稻苗泡(水)了幾天的話,很有可能產生的不是減產,是絕產的問題。」

今年五常米的收成,很可能掛零;暴雨也導致哈爾濱市境內兩條河流出現50年一遇的洪水,洪水衝破堤防,路面被淹沒,城市汪洋一片。

央視記者:「在往年舒蘭市8月份的平均月降雨量,應該是在140毫米到150毫米之間,相當於這幾天的一個時間,就下了這裡月平均降雨量的三倍。」

降下超量雨水,吉林舒蘭市更造成救災傷亡,截至6號晚上10點,有14人遇難、1人失聯,當中還包括吉林舒蘭市的常務副市長,和其他2名政府公職人員。

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隊 戴維爾:「現在我們正在對洪水過境的部分田底村屯進行搜索,力爭盡早找到失聯人員,目前我們營救被困群眾9人,疏散轉移群眾765人。」

官方估計,吉林舒蘭市這次至少有13.4萬人受災,受災嚴重的鄉鎮最少有七個,經濟損失還難以統計。

6號,大陸的財政部、應急管理部再撥出人民幣3.5億,支持防汛救災,而先前超過220萬人受災的河北省,災情最嚴重的涿州市,一度有六成面積被洪水覆蓋,現在當地趁著雨勢暫緩,強力排水。
 

央視記者:「(昨天水位)在我們看這個石墩子,第三層這個白色的這個條狀,和第四層紅色條狀,這個之間的這條線的距離,那個水位,那麼目前下降了大約40公分左右。」

消防人員搬出大水管接引流水,除了地勢低漥地區,其他區域進入清淤工作,但有部分社區,已經停水好幾天。

涿州市民:「幾乎全社區都沒水,也就是從地裡拉的井水,拉過來吃,7月31日開始就沒有(水)。」

災後修復更是一項大工程,在北京重災區門頭溝西山腳下的玉皇廟社區,由於聯外道路被沖斷,記者挺進當地時,山邊的房屋,早就被土石流沖刷的面目全非。

央視記者:「我現在手邊的這棟房屋,它的後牆,已經完全被沖毀了,當時的洪水是直接上到他們家的二樓,然後穿屋而過。」
 

房屋受損嚴重,水電通信中斷至今。官方忙著處理北方洪澇災害時,6號凌晨2點33分,山東德州平原縣發生規模5.5地震,是當地近十年來最強地震,前後又發生近60次餘震。

山東居民:「很明顯,玻璃都碎了、燈都破燈了,跑出來也沒來得及看(損失),都在外面待著。基本上都出來了,待半小時了吧,有很多回老家了。」 

地震當下民眾倉皇從家中逃出,店鋪監視器錄下,商品劇烈搖晃散落一地,街道上也有不少房屋瓦礫,正在行駛的列車還緊急攔停。

鐵路工作人員:「攔停列車!攔停列車!」

當地列車行駛中斷,間接影響北京、上海等地有部分列車停運和延。根據官方數據,大山東目前有165間房屋受損,至少23人輕傷,還沒有重傷個案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山東#北京#河北#洪水#地震#災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2

0.0659

0.18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