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共謀欺騙美國.推翻2020大選 川普遭起訴四罪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02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03 10:48

距離上一屆2020美國總統大選1001天,前總統川普遭控試圖推翻大選結果,串謀欺騙美國,阻止國會認證民主黨拜登勝利,起訴書詳盡描述川普幾乎是在投票結束那一刻,就試圖為他的敗選翻盤,在明知道選舉舞弊不是事實的情況下,散播謊言,就為了保住總統大位。這是繼國家機密文件案、封口費案,川普第三次遭刑事起訴,不過這些都無礙他繼續角逐2024白宮寶座,訴訟案似乎也讓他更鞏固基本盤的支持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二再次遭到起訴,指控他試圖以各種方式推翻2020總統大選結果,串謀欺騙美國,阻止國會認證民主黨拜登的勝利,剝奪選民公平選舉的權利。

 

特別檢察官 史密斯 (Jack Smith):「2021年1月6日對我們國家國會大廈的攻擊,是對美國民主所在地前所未有的攻擊。」

這是川普四個月內第三次遭刑事起訴,長達45頁的起訴書,對川普提出四項重罪指控,包括共謀欺騙美國、共謀妨礙官方程序、妨礙及企圖妨礙官方程序,以及共謀違反投票權。

特別檢察官 史密斯:「(2021年國會襲擊)是由被告的謊言激起,目的是要阻礙美國政府的基礎功能,即國家收集、統計和認證總統選舉結果的程序。」
 

起訴書指出,川普明知道選舉舞弊說法不實,卻持續散播謊言,向包括當時的副總統潘斯在內的地方和聯邦官員施壓,要他們改變選舉結果,最終煽動對美國國會大廈的暴力攻擊,甚至試圖利用暴力來推遲計票,阻止總統權力和平轉移,孤注一擲地破壞美國民主,鐵了心要繼續把持大權。

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 (2021.1.6):「我們要沿著賓夕法尼亞大道走下去,我們要去國會大廈,我們要試著給他們,奪回我們國家所需的自豪和勇敢。」

確定被起訴後,川普立刻在自己的社群,批特別檢察官史密斯干預2024總統大選。

美國前總統 川普:「這是騷擾,這是干涉選舉。」

川普陣營發表的聲明則稱,起訴書讓人聯想1930年代的納粹德國、前蘇聯和其他威權獨裁政權,駁斥檢察官這些指控「攏是假」。

川普律師 勞羅 (John Lauro):「我們的辯護將集中在,我們現在的政府在政治選舉期間,把前任政府的言論自由和主張宣告為非法,這是史無前例的,我們在美國、在美國歷史上從沒看過。」

不過真正令人震驚、且前所未見的,恐怕是起訴書指控民主大國美國的總統,竟攻擊民主基石,甚至在他落選的七個州,籌組假的選舉人名單;川普也是史上第一次,一位落敗總統因瘋狂緊抓權力不放,而面臨法律後果。
 

紐約市民:「判決要看他是否能找到同溫層的陪審團,這將會很困難,要探究到事情的真相,因為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。」

起訴書上也列出六名共謀者,儘管沒有挑明是誰,但美國媒體根據描述比對出,包括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等四名律師,和前司法部官員克拉克 (Jeffrey Clark)。

前紐約市長/川普律師 朱利安尼:「他們在這裡做的事情令人厭惡,這將成為史上最嚴重侵犯言論自由的案件之一,這個國家曾經比地球上任何國家,都更重視言論自由,我們不能再這麼說了。」

朱利安尼跟川普陣營口徑一致,用政治言論自由來為自己辯護;不過川普面臨的四項指控,最嚴重的最高可判20年刑期。

福坦莫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貝德爾:「因為這確實涉及我們民主的核心,但另一方面,川普會辯稱他相信這是真的,他相信他贏了選舉,因此他並沒有欺騙美國,也沒有試圖奪走任何人的選票。」
 

現年77歲的非典型政客川普,過去展現了就算是法律麻煩、政治爭議,甚至個人行為,他都有辦法關關難過、關關過,不少共和黨民選官員和選民也持續力挺他,認為這些是選擇性起訴,是民主黨在政治上摧毀他的陰謀,現在川普民調更遙遙領先一票共和黨總統參選人。分析則指起訴雖然有助川普鞏固基本盤支持、贏得共和黨提名,但在明年總統大選,這些優勢恐怕有限,因為他恐難獲溫和派共和黨人和中間選民支持。川普預計週四在華府出庭,另外在喬治亞州還有第四項刑事調查等著他,指控他試圖為自己在喬州敗選翻盤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川普#刑事起訴#共謀#特別檢察官#2020大選#國會暴動#民主#朱利安尼#共和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8

0.0757

0.19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