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西非三鄰國軍政府挺尼日政變!俄瓦格納傭兵趁隙介入?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8/0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8/02 10:45

上週傳出軍事政變的西非國家尼日,軍政府週一再逮捕多名政府官員,而遭關押的總統也首度露面,與前往調停的查德總統一同拍照。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則態度強硬,宣布給軍變領袖一週的時間釋放民選總統,否則不排除軍事介入;尼日鄰國馬利和布吉納法索的軍政府則揚言,如果外國軍事干預,將等同對他們宣戰。而這個時候,俄羅斯傭兵瓦格納集團似乎在尼日又找到新出路,傭兵頭子表示歡迎政變,聲稱他們可以協助恢復當地秩序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高喊俄羅斯總統普欽名號,高舉「打倒法國,普欽萬歲」的標語,這裡是西非最大國尼日的首都尼阿美,在軍方推翻民選總統貝佐姆 (Mohamed Bazoum) 幾天後,數千民眾上街力挺軍政府,強烈譴責前殖民國法國,但開心揮舞俄羅斯國旗。

 

尼阿美居民:「這個國家的人民在受苦,尼日人不應該像這樣生活,人民站出來支持起義者,因為他們在這裡為國家帶來平衡。」

上週奪權的軍政府,週一進一步逮捕礦業部長、執政黨領袖和石油部長等六名資深官員,並指控倒台的政府,授權法國襲擊總統府,好救出總統貝佐姆。

尼日政變軍政府發言人 阿布德拉曼 (Amadou Abdramane):「法國為了遵循對尼日進行軍事干預的政策,在與某些尼日人共謀下,在尼日國民衛隊總部舉行會議,以取得必要的政治和軍事授權。」
 

而遭軍方關押的總統貝佐姆,30日首次露面,微笑地與查德總統德比 (Mahamat Idriss Deby) 坐在沙發上,查德總統在推特和臉書上PO出這張照片。德比星期天抵達尼日首都,試圖居間調停;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 (ECOWAS) 則態度強硬,宣布給政變領袖一個星期的期限釋放總統、並讓他重新掌權,否則將面臨後果。

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委員會主席 圖雷 (Omar Touray):「如果共同體的要求在一週內沒有達到,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,來恢復尼日共和國的憲政秩序,這樣的措施可能包括使用武力。」

擁有15個成員國的西非共同體放話,如果未如期讓民選總統復職,將不排除軍事介入,同時祭出金融和旅遊制裁,以及往返尼日的禁航區;不過尼日鄰國布吉納法索、馬利和幾內亞的軍政府,則表態支持政變領導人,甚至揚言任何外國軍事干預,等同對馬利、布吉納法索和尼日宣戰。

馬利軍政府領土管理和地方分權國務部長 邁加 (Abdoulaye Maiga):「警告對尼日的任何軍事干預,都將會被視為對布吉納法索和馬利宣戰。」

尼日政變已是西非和中非,不到三年內第七次軍事政變,非洲聯盟、歐盟等國家強烈譴責;美國專家警告,這恐怕將為俄羅斯傭兵瓦格納集團和聖戰組織開大門。

戰略穩定顧問主任 薄娜德 (Aneliese Bernard):「這給瓦格納集團另一個機會介入,並以他們的服務獲取報酬,讓他們再次有關聯,因為幾週前在俄羅斯發生叛亂後,對(瓦格納的意義)就存在巨大問號。」

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對外表示歡迎尼日政變,還說他的傭兵可以助當地恢復秩序,但專家說一旦瓦格納也插旗尼日,很可能會像在鄰國馬利一樣侵犯人權,也會讓聖戰組織在尼日擴大勢力。而另一個焦點,就是用於核能和治療癌症的鈾礦,尼日是世界上第七大鈾生產國。
 

戰略穩定顧問主任 薄娜德:「對鈾礦的擔憂之一,就是一旦被送到非友好國家,這問題很大,因為鈾可用於核能發電。」

尼日也可望成為地區最大石油出口國之一,由中國投資的貝南-尼日跨國輸油管道,預定今年完工。不過現在市井小民最擔憂的,是外界對尼日的制裁。

退休教師 迪亞洛:「我告訴我自己,尼日人必須要勒緊褲帶,我們不能比以前更窮了,13年來,我們沒有從石油得到一法郎。」

尼日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,大多仰賴外援和融資,但政變後引發的制裁,已導致地區央行取消尼日在西非債務市場發行債券的計畫。美國官員則表示政變沒有完全成功,還有些微機會讓總統復職,法國和德國也有相同說法。美國、法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在當地有駐軍,與尼日政府合作打擊伊斯蘭激進組織,不過如今反法、反西方情緒高漲,一旦政變確定,尼日恐如政變的鄰國馬利和布吉納法索,為擺脫前殖民國,轉向俄羅斯靠攏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軍事政變#尼日#西非#殖民#俄羅斯#法國#瓦格納傭兵#布吉納法索#馬利#制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2

0.0680

0.20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