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亞洲在位最久!柬埔寨總理洪森 交棒45歲長子洪馬內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27 20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28 10:43

亞洲在位最久的領導人、柬埔寨總理洪森,週三宣布自己將下台,由兒子、現任柬埔寨陸軍司令的洪馬內接任,結束他長達38年的統治。其實上週末,柬埔寨才舉行大選,洪森領導的執政黨拿下九成六的席次,但選前用盡各種辦法,讓反對黨無法參選,遭西方批評既不自由,也不民主。洪森在柬埔寨長年內戰後,建立和平穩定,但也扼殺民主,近年更是與北京走得非常近。接下來,柬國政府將邁向世代交替,大部分內閣職位也將由年輕人接棒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掌權近40年的柬埔寨強人總理洪森,26日在全國電視演說中宣布辭職,下個月將把權力交棒給長子洪馬內 (Hun Manet)。

 

柬埔寨總理 洪森:「在三個多星期後,洪馬內將成為總理。」

70歲的洪森是亞洲在位最久的領導人,不過幾天前,他領導的「柬埔寨人民黨」才在大選中,贏得下議院國民議會125席中120席;不過這場大選遭批空有民主框架,因為反對黨都被排除在外,美國批評這場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。一年半前,洪森指定兒子為接班人,這回洪馬內也首次出馬競選,贏得代表首都金邊的一席,似乎讓洪森認為總理世襲,獲一般民眾認可。

柬埔寨總理 洪森:「我們必須有一項犧牲,而最大的犧牲就是我,雖然我的兒子接替我的工作,但習慣指揮掌權的人,現在我沒有權力,所以這就是犧牲。」
 

洪森說自己必須犧牲、放棄權力,是時候讓年輕一代領導人接棒,洪馬內將在8月10日獲王室批准,22日宣誓就職;不過洪森並不會就這樣退下,他將繼續任執政黨黨魁,明年也有意就任參議院議長。

曾經是柬埔寨共產黨,也就是赤柬游擊隊軍官的洪森,在美國和西方施壓民主化下,漸漸向中國靠攏,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直指,近來柬埔寨民主空間不斷萎縮;不過洪森執政38年,成功建立和平,也把柬埔寨提升到中等收入地位,改善醫療、教育和基礎建設。

支持者:「我從我心底愛這個黨,我看到柬埔寨人民黨一直與民同在,他們愛每個人、沒有歧視,為人民維持和平。」

而45歲的準總理洪馬內受的則是西方教育,18歲就讀美國西點軍校,是第一位從西點畢業的柬埔寨人;2002年取得紐約大學經濟學碩士,2008年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獲經濟學博士;返國後被任命為國家反恐特種部隊司令。現在洪馬內是柬埔寨王家軍副總司令兼陸軍司令,也是執政黨青年工作組組長,但卻鮮少接受媒體訪問,他對柬埔寨和1600萬人民的願景是什麼,外界幾乎無從得知。

柬埔寨陸軍司令 洪馬內:「在王室政府和柬埔寨人民黨的領導下,我們為國家和人民取得無數重大成就,我們已經達到一個新階段,將把我們的民族自豪感提升到,比輝煌的吳哥時代更高的程度。」

就算在造勢場合,洪馬內大多也僅微笑揮手,不發表長篇演說;2015年他在澳洲媒體上曾說,柬埔寨必須「不惜一切代價」,維護和平、穩定和安全。

支持者:「我很高興他要繼任,因為他是洪森的兒子,也受很好的教育。」
 

當外界關注洪馬內是否會維持洪森的威權現狀,還是會走向自由化和西方民主,專家說不用抱太大期望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曾留學瑞士。

智庫未來論壇負責人 維拉克:「問題是洪馬內有被真正了解嗎?大家都認識他,但他們了解他嗎?他的領導風格、他是否有情緒波動。」

洪森曾表示,希望他的繼承人繼續自己的模式。觀察家認為洪馬內在政策上,尤其是對外,不會有任何立即的轉變,美國最感冒的就是中國參與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的擴建工程,擔憂會讓北京在暹羅灣占有重要戰略軍事前哨,但在洪森執政下,柬埔寨已成為與中國關係最密切的東南亞國家,短期內這個大方向恐怕不會改變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柬埔寨#洪森#洪馬內#金邊#世襲#中國#民主#雲壤海軍基地#東南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9

0.0704

0.19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