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色列司改案過關.反對黨退席抗議 後備軍反彈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25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26 10:48

以色列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法案,在延宕將近7個月後,周一在國會進行表決,總理納坦雅胡所領導的極右聯合政府占國會多數席,法案以64票贊成,0票反對輕鬆過關,反對黨議員在表決開始後就集體退席抗議。表決前夕,納坦雅胡不知是否壓力太大,心臟不適送醫,在裝上心律調節器後,隔天又趕往國會督軍。以色列各行各業上街示威,抗議司法改革案扼殺民主,數萬名後備軍人也揚言不再服自願役,以色列國防安全恐受到影響。

圖/美聯社

以色列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法案部分關鍵條文,延宕將近7個月後,周一終於在國會進行表決,反對黨在辯論會上,痛批總理納坦雅胡聯合政府扼殺民主。

 

反對黨未來黨領袖 拉皮德:「我們正朝災難前進,如果今天投票贊成,你就更接近終結人民軍隊,你讓敵人強大,你傷害以色列的安全。」

納坦雅胡所領導極右聯合政府占國會多數席,法案以64票贊成,0票反對輕鬆過關;反對黨議員在投票開始後,集體離場抗議,臨走前還大罵納坦雅胡無恥!

以色列司法部長 李文:「這是卓越的一刻,我們在改革司法系統上跨出重要的第一步,拿回了政府和國會被奪走的權力。」
 

納坦雅胡在議場親自督軍,逆風頂住抗議群眾和國際社會的反彈,壓力之大不難想像;國會表決前一天,納坦雅胡就因為心臟不適緊急送醫,醫生為他裝上心律調節器,表決前幾個小時,他才出院趕到國會坐鎮。

耶路薩冷的街頭,示威群眾已經聚集了好幾天不肯散去;法案過關後,民眾情緒更加激憤,維安警力在現場部署灑水車,以強力水柱驅離民眾,還逮捕了至少22人。

抗議民眾:「我們盡力保護國家的民主。」
抗議民眾:「我們會影響世界,我們不會悄悄地撤退離去。」

以色列的最高法院被賦予了監督政府的權力,可以推翻國會所做的決定;納坦雅胡政府認為,國會議員是人民選出來的,通過的法案就代表民意;法官不是民選而是指派,不該凌駕在民意之上,因此要求司法改革,限制最高法院的權力。民眾擔心,唯一可以制衡政府的力量被拔除,納坦雅胡的極右政府未來將為所欲為,威脅民主政治。

示威運動領導人 碧斯樂:「納坦雅胡和他的極端政府、極端國會議員,讓我們陷入荒謬的境地。」

納坦雅胡發表全國電視演說,對反對黨指控他摧毀民主的說法,進行反擊。

 
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:「今天我們實行的一項民主運動,一定程度修復法院和國會的權力平衡,這已經實施了50年。法案合情合理,政府能夠主導政策、由多數民眾所決定的政策。」

過去幾個月來,示威民眾周周走上街頭,各行各業也響應行動,商家關門參加遊行,勞工和醫療工會也計畫發起罷工,高科技業者也表示考慮出走,到經濟更穩定的地方投資;另外,還有知名女演員聲援反對司法改革,結果被政府取消了特使身分。

以色列女演員:「以色列多數民眾不支持這項特殊的表決,那是事實,民眾不會停止抗爭,以確保國家維持自由民主、強大和安全。」

以色列數萬名後備軍人近日也加入抗爭,揚言只要法案過關,就拒絕服自願役,其中包括180名戰鬥機駕駛、多名菁英部隊指揮官,以及網路情報專家,這很可能會動搖以色列的國防安全。

希伯來大學世界史講師 哈蘭:「前以色列陸軍和安全部隊指揮官,告訴士兵不要服役,空軍駕駛說我們是和以色列民主政府簽合約,一旦法案通過,合約就結束了,我們明天早上不飛了。」

 
美國總統拜登在法案表決前,仍盼望能說服納坦雅胡改變心意,他表示以國政府不該急於通過如此爭議性的法案,尤其是在以色列正面臨政治和軍事外交諸多挑戰之際。法案通過後,美國國務院表達遺憾;德國政府則表示會密切關注以色列情勢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以色列#最高法院#司法改革#納坦雅胡#心律調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1

0.0636

0.19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