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有夠愛X!經典藍鳥馬斯克改「X」 推特拜拜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25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26 10:41

全球最重要的社群媒體平台之一推特,現在正式改名為X,商標也從經典藍鳥改成X,億萬富豪馬斯克正一步步抹去具代表性的網路品牌。不少使用者對藍鳥符號有感情,批馬斯克自私;分析家也說改名、改logo,跟推特本身無關,而是馬斯克要宣告這是他X帝國的品牌之一。不過馬斯克接手推特後,祭出爭議性的限制用戶瀏覽數,以及收取帳號認證費用,都讓推特前景不明;不過未來他的重點將放在,把推特打造成類中國大陸微信的超級APP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大大的英文字母X,投射在社群媒體平台推特位於美國舊金山總部的外牆,億萬富翁馬斯克正式宣告推特改名為X,標誌也從大家熟悉的藍鳥變成X。

 

科羅拉多州居民:「馬斯克,你知道的,那是他的公司,如果他想重新命名,他就應該這麼做,因為這家公司他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。」

紐約市民:「我想我比較喜歡藍鳥,它叫推特(Twitter),所以會讓我想到鳥,鳥會吱吱叫(英文即tweet),我希望它不是X,因為這樣看起來像個成人APP,所以我不認為我們希望這樣,我認為我們希望每個人使用它。」

伴隨使用者17年的經典藍鳥標誌,正式走入歷史。週一,X開始出現在推特的電腦版,不過手機版暫時還是藍鳥翱翔;推特總部外也可以看到工人開始移除公司名和logo,不過拆到一半警察喊卡,因為沒有施工許可,也沒有按規定封鎖人行道確保安全,現場種種混亂,就是馬斯克斥資440億美元,相當台幣1.3兆買下後,管理推特混亂的真實寫照。
 

偶爾使用推特者:「總的來說,我不是這個男人的最大粉絲,所以他改品牌名沒有真的影響我什麼,因為我認為這個品牌已經失去了。」

推特在近十年的發展下,成為現今全球新聞媒體、政治經濟、娛樂體育等各種重要情報來源,但也開始面臨許多經營困境,去年十月,馬斯克完成收購後,問題似乎更多。

券商韋德布希分析師 艾夫斯:「那(藍鳥)就是推特過去17年為人所知的,我認為這是典型的馬斯克劇本,但這是有風險的一步,除掉在全世界具代表性的標誌,現在你要去X,我想很多人摸不著頭緒。」

分析師說這次轉型只是馬斯克在這家公司,留下自己印記的一種方式,改名改標都跟使用者、廣告商或市場無關,目的也不是重塑推特,只是象徵這是馬斯克的個人財產,把這個品牌納入他的X帝國。

營銷品牌顧問公司Metaforce共同創辦人 亞當森:「從品牌或商業角度來看,這完全不合理,可能是推特完全捲土重來最後一擊,但可能對馬斯克有利,因為現在人們會談論他的X願景,而不是他在推特上賠了多少錢。」

專家直言重新命名,可能導致推特多年來的知名度化為烏有,新標誌在用戶間也反應兩極。那未來在平台上發的「推文」要稱為什麼?馬斯克說要叫「X文」,到底他有多愛X?收購推特後已經把公司名改為「X」;他創辦的航太企業就叫「SpaceX」;這個月成立的人工智慧公司則叫「xAI」;1999年他創立網路銀行「X.com」,就是後來的第三方支付PayPal,現在網址X.com則會直接導向推特首頁;甚至他與音樂人女友格萊姆斯 (Grimes) 的兒子私下也叫X。

券商韋德布希分析師 艾夫斯:「我想馬斯克很愛X,我們已從SpaceX到特斯拉,到馬斯克帝國其他部分都看到,這真的是重塑品牌,試著把推特轉為超級APP。」
 

從一開始馬斯克就說過他想像中的APP,不僅止於社交媒體,而是要像中國大陸的微信一樣,提供影音、通訊、支付和銀行業務等功能,未來的X將打造成無所不能的超級應用程式。

加州居民:「這有點像一款APP可以做所有的事,你會太依賴它,因為如果那個APP當掉,然後你就必須全部重來,我喜歡用多個APP來做不同的事,就這個意義而言,可以讓你更自由。」

多功能服務的超級APP,可助馬斯克達成企業成長目標,他收購時向員工表示,希望使用者從2.37億增加到至少10億。不過他的X夢恐怕沒那麼容易,自馬斯克接手以來,推特面臨裁員、廣告商銳減,以及類推特的Threads迅速崛起;另外新的X名在法律上可能也有許多問題,根據路透社,X在商標中被廣泛使用,包括Meta和微軟等公司,都擁有這個字母相關的智慧財產權,未來恐難避免侵權挨告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推特#馬斯克#藍鳥#X#社群#品牌#推文#APP#微信#商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5

0.1165

0.2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