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紐西蘭槍案3死6傷 槍手戴監控腳環市區開槍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20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21 10:43

2023年世界盃女足賽,今天在澳洲與紐西蘭同步揭幕,但開幕戰前幾小時,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市中心,卻驚傳3死6傷的槍擊案!一名因多項罪名被判居家監禁的24歲男性嫌犯,腳上還帶著電子監控設備,卻持槍闖入曾工作過的工地,大開殺戒。儘管警方迅速趕到擊斃嫌犯,仍無法避免傷亡。這起案件也凸顯了紐西蘭在2019年禁槍令後,槍支回收與管控的成效不彰。不過警方調查凶嫌背景,認為沒有恐怖攻擊可能,因此世界盃女足依賽程正常開打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2023年世界盃女足賽由澳洲與紐西蘭聯合舉辦,7月20日開幕戰,將在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(Auckland)登場,由地主紐西蘭對戰挪威。但挪威隊居住的旅館附近,20日上午驚傳造成3死6傷的槍擊案。

 

案發大樓入口處目擊者:「他們(跑出來的人)說看到一個手持霰彈槍的人,他把槍瞄準了人群。」

紐西蘭時間7月20日上午7點20分左右,有民眾看到一名男子持獵槍進入奧克蘭市中心一棟裝潢中的建築,警車迅速趕到疏散附近民眾,並且緊急通知公車改道,通勤渡輪也停駛。

案發大樓附近民眾:「到處都是警察,我們不知發生甚麼事,進入室內後就被告知附近封鎖,叫我們留在室內。」
 

案發大樓附近民眾:「我正搭公車要進市區,有朋友傳訊息給我,問我要進辦公室嗎?通常我不去的,我是在家上班。」

現年24歲的里德(Matu Tangi Matua Reid)也在附近上班,沒人知道為什麼他持槍回到工作地點,邊走邊開槍,對象包括他過去的同事們:剛抵達的工地工人。警車與直升機密切監視大樓,透過玻璃帷幕清楚可見,幾位工人躲在大樓角落,同一位置往上兩層樓,凶嫌正持槍在電梯間叫囂。

紐西蘭警察局長 寇斯特:「據我們了解,凶嫌在這個工地工作過,我們相信他今早回來(犯案)與過去工作有關。我確認凶嫌目前是被判居家監禁的,但有得到豁免可出門工作,所以現階段他沒有違反監禁令。」

但凶嫌並沒有合法擁槍執照,同時在今年3月才因蓄意傷害、蓄意損毀及攻擊女性等罪行,遭判5個月居家監禁,犯案時身上還有電子監控腳環。儘管特警在接獲報案4分鐘後就趕抵現場,依然難以阻止流血,目前所知死者都是平民。

紐西蘭總理 希金斯:「早上7點34分員警趕到現場,4分鐘後防暴特警隊也抵達。讓人很難過的是,我確認有兩人遇害,目前還知道有六人受傷,包括員警。他們被送到奧克蘭醫院,警方確認兇嫌也死了。」

凶嫌在與警方對峙並交火後,也遭警方擊斃。由於紐西蘭警方評估他並沒有恐怖襲擊的背景或動機,目前案情不至於要調升國安威脅等級,因此在案發現場解除封鎖後,世界杯女足賽順利開打沒有延遲,但民眾內心仍有恐懼。

法籍打工度假者 卡瓦麗:「我想今天就回旅館去待著吧,因為我不太清楚怎麼了,安全為上。」
 

而紐西蘭曾是全球擁有槍械密度最高的國家,民間槍械高達120萬把,清真寺血案前卻鮮少濫用槍枝的暴力犯罪,曾讓當地人引以為傲。2019年3月,發生白人至上主義者闖清真寺槍擊的51死血案後,紐西蘭政府迅速立法禁槍,所有軍用半自動武器、突擊步槍、部分槍械零件等,都變成非法持有。2019年禁令頒布後,有一段合法上繳槍枝期限,但僅收回5萬6千多把槍。

商店經理 布勞:「我覺得警察處理得很好了,有人因槍枝濫用受傷,真是(社會的)恥辱,老實說真的可怕的,我覺得這就像某些精神異常者,可能就突然崩潰了(去犯案),剛好就是今天(女子世足開幕)。」

從傷亡數字來看,凶嫌所持的槍枝可裝子彈超過5發,屬於民眾不可持有的種類,而凶嫌本人有前科又無合法槍照,顯然是槍枝管制執法漏洞,才讓他能犯下這起血案。曾是槍枝多但愛好和平的紐西蘭社會,是否逐漸改變?或這只是一起可控的偶發案例?有待觀察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紐西蘭槍擊#世界盃女足#澳洲#奧克蘭#槍擊#禁槍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4

0.0629

0.18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