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克里米亞大橋又遭轟 烏坦承策畫 俄以糧食換解制裁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8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19 10:45

俄羅斯和克里米亞之間的大橋,17號二度遭到攻擊,烏克蘭官方一改之前不願承認的態度,情報單位大方坦承策畫破壞行動,以無人機轟炸橋梁;俄羅斯立刻展開報復,狂轟烏國南部城市奧德薩。大橋事件發生後幾個小時,俄羅斯宣布停止「黑海穀物協議」,海運糧食計畫終止後,糧價勢必受衝擊;由於時間巧合,俄國政府澄清這不是為了報復炸橋,而是要求國際社會解除制裁。國際社會齊聲譴責俄國把飢餓當武器,黑非洲國家又將陷入飢荒邊緣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俄羅斯和克里米亞之間的大橋,17號清晨二度遭到攻擊,飛彈擊中橋身,一輛轎車遭波及,共造成2人死亡1名孩童重傷;左側橋面出現約8公分的高低落差而被封閉,大橋估計要到11月才能完全恢復。俄羅斯總統普欽坦承,大橋屢次被攻擊,安全防備不足,必須立刻加強。

 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考量到克里米亞大橋遭兩次恐怖攻擊,我正等待具體的計畫,改善這座重要交通戰略橋梁的安全。」

烏克蘭去年10月第一次炸橋,事後政府還遮遮掩掩拒絕證實;不過這一次,烏克蘭情報單位大方承認發動攻擊,還透露是烏國安全部隊與海軍的聯合行動,以無人機轟炸橋梁。

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發言人:「分析運作上的情況,傳統戰爭模式允許我們切斷敵軍的後備補給線,克里米亞大橋是俄軍軍備運輸的通道之一。」
 

克里米亞大橋是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建造,2018年由普欽親自剪綵開通,大橋是普欽重要政績,也是俄軍在烏國南部主要補給通道,因此對烏克蘭來說,摧毀大橋兼具象徵和實質意義。

俄羅斯也立即展開報復,狂轟烏國南部城市奧德薩,CNN記者聽到至少4次爆炸聲,夜空中還可以看到烏軍防空系統,不斷攔截俄軍的砲彈。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俄羅斯會對克里米亞橋的恐怖攻擊進行報復,國防部已經準備好相關計畫。」

大橋攻擊事件幾個小時後,俄羅斯政府宣布停止「黑海穀物協議」,由於時間點太巧合,俄國政府發言人還特別出面澄清,這項決定很早就定案,與炸橋無關。

俄羅斯政府發言人 佩斯科夫:「不,這兩件事沒有關聯,你知道在這起攻擊之前,總統普欽就說明了在協議上的立場。」

「黑海穀物協議」保障了烏克蘭的運糧船能安全通過黑海抵達土耳其港口,再將穀物送往其他國家;協議執行期間,俄羅斯就不斷抱怨這只對烏克蘭有利,俄羅斯因為國際制裁,不能出口自己農作物和肥料,要求重新修訂協議內容。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我知道俄羅斯的食物和肥料產品進出口有些阻礙,這是為什麼我特別寫了一封信給普欽,提出一個新的計畫,好讓黑海穀物協議繼續。」
 

俄羅斯外長在今年4月提出「黑海穀物協議」續約的條件:要求恢復俄羅斯農業銀行與「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」(SWIFT)的往來,開通跨界支付業務;解除海上保險和提供農用機械零件的禁令;解除對俄國肥料公司的制裁等。國際社會齊聲譴責俄羅斯,批評普欽把「飢餓」當成要脅西方國家解除制裁的武器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。我希望每個國家密切關注,俄羅斯要負起責任,拒絕給急需的人食物,同時導致糧價上漲,尤其是很多國家都面臨嚴重通膨。」

協議破局後,國際穀物價格一度飆漲3%,不過在俄羅斯公布重回協議的條件後,價格又回落,專家認為市場的反應暗示與俄羅斯的談判,還有迴旋空間。

烏克蘭穀物協會主席 果巴契夫:「依我之見,國際社會的已開發國家,應該利用槓杆作用,想出如何將穀物從烏克蘭運到世界的方法。」

周日,最後一艘運糧船離開烏克蘭港口後,非洲許多國家的糧食供應又會拉警報;索馬利亞因多年乾旱而缺糧,去年從烏克蘭接收國際捐贈8.4萬噸的小麥,現在運糧船停駛,索馬利亞糧價勢必飆升,民眾又得在饑荒邊緣徘徊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克里米亞大橋#烏克蘭#俄羅斯#黑海穀物協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7

0.0592

0.17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