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東協外長會 南海準則3年內定!中國推自貿區3.0談判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4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17 10:59

東協外長會議最後一天,20多國外交部長與會,今年的主席印尼外長強調,這場區域論壇應進入下一個階段的預防性外交,來積極實現和平、防止區域可能發生的潛在衝突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出席擴大會議,呼籲印太地區、台海和烏克蘭和平穩定,譴責北韓本週發射最新的洲際飛彈火星18型,同時也在場邊會中國大陸外交最高階官員王毅。王毅則與東協達成共識,力圖三年內敲定南海行為準則,另外也透露雙方正推動自貿區3.0版談判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在印尼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,最後一天「東協區域論壇」(ARF) 登場,20多國包括中國大陸、美國和俄羅斯的外交部長齊聚,擴大會議顯然將被地緣政治衝突主導,聚焦美中競爭、烏克蘭戰爭和北韓飛彈。主持開幕的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威強調,會議目標在尋求解決方案,而非加劇區域和全球問題。

 

印尼總統 佐科威:「東協絕不能成為競爭的競技場,絕不能成為任何國家的代理人,國際法必須得到一貫的尊重,因此我們期望合作夥伴切實的努力和支持。」

佐科威話說得白,不希望東協成為大國角力的場域,表示「發展中的東協成員,需要已開發國家和鄰國的理解、智慧和支持,擺脫零和博弈,採取雙贏的解決方案」。而當中的關鍵之一,自然就是中國大陸。

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王毅:「當前國際地區形勢複雜、深刻演變,中國願意同東盟(東協),珍惜雙方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,把握雙方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,不斷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。」
 

代替中國大陸外長秦剛出席的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表示,要深化和東協的戰略夥伴關係;據了解,在中國-東協10+1外長會上,各方就加速「南海行為準則」談判方針取得共識,要在三年內、2026年秋天前,敲定延宕已久的互不侵犯條約,以防止南海領土爭端演變成重大武裝衝突。王毅也呼籲堅持開放合作,加快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。

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王毅:「雙方正在積極推進自貿區3.0版的談判,推動RCEP全面生效,共同做自由貿易和市場開放的堅定倡導者。」

今年六月起全面生效的RCEP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」,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體系,涵蓋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,被視為美國主導的CPTPP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的替代方案;根據海關週四公布的數據,今年上半年中國和東協雙邊貿易達4473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下降1.5%。

而場邊另一場重頭戲,則是王毅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,這是兩人不到一個月內二度面對面,外界認為中美積極地為元首「拜習會」排除障礙。美國國務院表示會談「坦誠、具建設性」,目的在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,負責任地管理競爭,布林肯也再次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;中國大陸外交部則指王毅敦促美方採取理性務實態度,要求美方不得肆意干涉中國內政,停止對中經貿和科技打壓,取消非法無理制裁。

不過同天(13日),美軍反潛巡邏機P-8A穿越台灣海峽,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,這是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;中國大陸解放軍則出動戰機全程跟監警戒,同時在台灣南部及東南海域進行聯合海空軍演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(我們的印太願景)意味這個地區,各國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和夥伴,問題可以公開處理,而非透過脅迫,規則是透明達成並公平實施。」

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 (Michael Gilday) 接受日本NHK專訪時則表示,解放軍在南海軍事活動更加挑釁,但目前沒有所謂「台灣有事」武力犯台的徵兆。而王毅也在場邊會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,表示中俄將強化戰略溝通和協調;拉夫羅夫則在受訪時表示,除非西方「放棄維持統治地位的計畫」,包括妄想戰略上擊敗俄羅斯,否則烏克蘭戰爭不會結束。
 

東協外長會議也再次警告和譴責東協成員之一的緬甸,空襲和砲擊等致命暴力行為,緬甸軍政府因未能落實停止暴力的「五點共識」,今年再度被禁止與會,但要如何解決緬甸局勢,東協各國立場依然分歧,共同聲明拖到會後30多個小時後才公布,最終也沒有具體有效對策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東協外長會#印尼#王毅#布林肯#中國#自貿區#RCEP#美中關係#台海#緬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3

0.0622

0.18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