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葉倫剛訪中示好 拜登在美批習:有稱霸全球野心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1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12 10:40

美國財長葉倫週日(7月9號)才剛結束4天的中國訪問,展現溝通善意,美國總統拜登卻在CNN的專訪中,公開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稱霸全球的野心,還有意改變國際規則。這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個月訪問中國時,拜登在美國卻公開把習近平比做獨裁者的作法十分類似,猶如「黑臉白臉」同時上演;再加上美中兩國在南太平洋的競爭持續升溫,即便接下來美國氣候特使凱瑞,有望出訪中國,美中競爭對抗氣氛,短期也難解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財長葉倫前腳才剛完成任內首次中國行,傳達華府沒有要與中方經濟全面脫鉤的意思。

 

美國財長 葉倫(07.09):「我們相信世界足夠大,足以讓我們兩國繁榮發展。」

美國總統拜登卻馬上在CNN的專訪裡,直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有稱霸全球的野心。

美國總統拜登vs.CNN主播:「你認為他(習近平)企圖讓中國取代美國,成為全球強權新霸主嗎?噢當然,我認為他想這樣。我相信他想要打造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,並擁有全球最強的軍事能力。」
 

拜登自稱是全世界最了解習近平的領導人,因為2011年時,他曾以美國副總統身分訪問中國5天,與當時已經被指定接班、擔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共同走訪北京、四川多地,共處數十小時,交談深入。拜登還稱習近平曾透露出,想改變國際規則的意圖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他(習近平)曾向我指出,當制定有關國際海空域等的規則時,我們(中國)並不在那裡。」

這種高階官員才剛訪問中國修補關係,拜登隨即就說出讓北京不順耳的話,早前國務卿布林肯訪中時也曾發生,當時拜登公開把習近平比做獨裁者。

美國總統 拜登(06.22):「國務卿布林肯有很棒的中國行,我期望不久的將來與習主席會面,我不認為那(獨裁者發言)會產生任何實際影響。」

這回拜登同樣也在暗批習近平之後,再次表明有信心讓美中關係穩定下來,同時強調,保持溝通管道的重要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認為有一種方法可以處理(當前美中關係),就是與中國建立工作關係,這對他們和我們都有利。」

拜登也表明要繼續與歐洲等盟友,共同加強對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投資,來應對北京當局推展一帶一路政策下,持續擴張的影響力。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認為,對(一帶一陸債務)存在的困境,有不用擔心中國會否統治世界的積極答案。這需要我們、也就是西方,負起更多責任。所以我致力敦促歐洲盟友們加強對非洲、南美洲等地的基礎建設投資。」

美中之間這種影響力的競爭,不僅發生在北半球,南半球的競逐也持續火熱。

去年與北京達成秘密安全協議,同意解放軍軍艦在當地停靠,引來澳洲與美國的高度關注後,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9號抵達北京,展開長達6天的訪問。他不諱言表達對自家基礎建設發展的迫切需求,而這也是他這趟訪問的重點所在。

索羅門群島總理 蘇嘉瓦瑞:「我們此行充滿期待,很高興回到這(中國)。」 

這是蘇嘉瓦瑞在4年前變心與中國建交後,第二次親自走訪中國。行前他曾公開宣告,要在美中之間保持中立。
 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索羅門群島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。中國和索羅門群島,正式建立新時代相互尊重、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。」

「登陸」後,蘇嘉瓦瑞不但與習近平共同宣告提升兩國關係,還簽署了包括較敏感的警務合作在內,多項與中國的雙邊合作文件,接下來他還將為索羅門駐中國大使館揭幕。

美方今年2月已經把關閉30年的駐索羅門大使館重開,被外界視為抗衡中國。但隨著索國總理這趟中國行的親密表現,凸顯出美中雙方在南太平洋的競爭,可能持續加速。

北京加速提升影響力的行動,以及7月起生效的《反間諜法》與《對外關係法》等新法規,讓競爭對手美國備感不安,

再加上過去北京當局曾有多次人質外交前例,美方從6月30日起,提高對中國的旅遊警示,強調在中國有可能面臨任意執法、出境禁令與錯誤拘留的風險下,呼籲美國人民對於前往中國必須「三思而後行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美國以各種藉口,對中國公民入境美國設置障礙、滋擾盤查,赴美的中國留學生被拒絕入境並遣返的事情常有發生。」

北京當局則反控美方對中國入境者實施障礙,要求美方盡快糾正錯誤。可見,即便布林肯與葉倫等高層接連訪問,美中雙方的競爭與交手,仍難立即有明顯降溫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拜登#習近平#稱霸#索羅門群島#南太平洋#旅遊警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8

0.0557

0.16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