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約峰會登場 烏入會要等戰後 美援「集束彈」惹爭議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10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11 10:43

美國總統拜登展開為期5天歐洲行,首站抵達英國,將與首相蘇納克和國王查爾斯三世會面,鞏固兩國邦誼。周二,他將飛往立陶宛參加北約領袖高峰會,出發前他就明白回應,烏克蘭請求加入北約,必需等戰爭結束後才會考慮;另外,對於土耳其阻擋瑞典入會,拜登暗示會以F-16戰機來疏通。拜登訪歐前,白宮宣布將提供烏克蘭「集束彈藥」,引發國際社會反彈,全球有100多國禁用這款彈藥,包括北約成員國在內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總統拜登展開為期5天的歐洲行程,第一站先到英國,分別與首相蘇納克和國王查爾斯三世會面。周二,他將飛往立陶宛參加北約領袖高峰會,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加強戒備,在與白俄羅斯的邊境架上刺鐵絲網,防範任何風吹草動。這次峰會主要有兩個議題,首先對烏克蘭請求加入北約做出回應;拜登出發前就明白表示,要等戰爭結束才會考慮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(讓烏克蘭現在加入) 若戰爭持續下去,我們就是加入戰爭,我們和俄羅斯開戰,如果事情這樣發展下去的話。我們應該為烏克蘭開一條明智的道路,讓他們達到進入北約的資格。」

北約計畫在峰會中,提供烏克蘭入會的準備計畫,像是升級合作機構「北約-烏克蘭委員會」,以及提供烏國軍隊非致命性武器,協助改革達到北約的標準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受邀出席峰會,他表示要爭取北約的承諾,在戰後讓烏克蘭入北約。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我們希望這次峰會能做出所有決定,我會參加會議,我會竭盡所能,加快北約成員國達成決議的速度。」
 

烏克蘭立即加入不可行,但爭取瑞典入會卻仍有可為,拜登和成員國領袖們希望趕在峰會前,說服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約,拜登暗示會以F-16戰機作為交換條件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土耳其想要現代化F-16戰機,希臘也需要一點幫忙,我嘗試著,說實話想把兩件事一起處理,類似聯營企業,加強北約國希臘和土耳其的戰力,好讓瑞典能加入。」

芬蘭和瑞典都申請加入北約,芬蘭已經順利成為第31個會員國,但土耳其以瑞典支持「庫德族工人黨」以及不願引渡恐怖份子回土耳其為由,阻擋瑞典加入。

拜登在訪歐前,白宮宣布將提供烏克蘭殺傷力強大的「集束彈藥」,引發國際社會反彈,全球有100多國禁用這款彈藥,北約成員國也包括在內。「集束彈藥」發射後會釋出數十枚到百枚的小型炸彈,那些未爆的啞彈會在戰後造成安全威脅。美國國內也有反對的聲音。

眾院外國事務委員會委員 嘉士多(民):「很多未爆的啞彈,直到一個孩子或是平民,在十年後觸發爆炸,東南亞的越南和寮國,到現在還在處理未爆彈,這是烏國使用後將要面對的事。」

根據統計,烏克蘭境內未爆彈面積已占國土1/3,至少226人因誤觸死亡,其中包括17名孩童,全國有1400萬人曝險。不過美國也有支持提供集束彈的聲音,認為可以快速扭轉戰爭局勢。

眾院外國事務委員會主席 麥考爾(共):「它們非常有效率,能擊中烏國境內的俄軍,那會扭轉反攻情勢,我很樂見執政者終於同意這麼做。」
 

澤倫斯基上週六親自飛往土耳其,接回5名死守亞速鋼鐵廠的指揮官,他還在專機外擁抱這五名英雄;他們在隨後在記者會上,表達重返戰場的意願。

亞速鋼鐵廠部隊指揮官 柏克平科:「從今天開始,我們會繼續和大家一起奮戰,我們在戰場上絕對有發言權。」

開戰初期,俄軍攻陷馬里烏波爾,造成上千平民死亡,當地的部隊受困亞速鋼鐵廠堅決不投降;直到去年5月,在烏克蘭政府的指示下他們才放下武器,部分烏國戰俘被送到俄羅斯,部分則被送往土耳其。按照與俄羅斯簽訂的換俘協議內容,戰俘必須等戰爭結束才能回國,俄羅斯對此表達憤怒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北約#俄羅斯#烏克蘭#拜登#英國#蘇納克#集束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7

0.0766

0.19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