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史上最熱!全球均溫連兩天破紀錄 攝氏17.18度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06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07 10:44

今天(6日)台北最高溫飆破攝氏38度,不只台灣,從南亞、東南亞,到中國大陸北部、北非和部分北美地區,都受到這波熱浪衝擊,全球超過一半人口都受到影響。週二全球均溫再創史上最熱紀錄,達攝氏17.18度,可能是地球12萬5千年來最熱的一天,科學家指出主要是聖嬰現象,加上人類導致的氣候變遷,讓各地不斷寫下高溫紀錄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週一全球平均溫度才創下紀錄史上最高溫攝氏17.01度,週二地球持續「燒燙燙」,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,全球均溫達攝氏17.18度,連續兩天打破2016年8月16.92度的紀錄,部分科學家認為,這可能是地球12萬5千年來最熱的一天。

 

北京大學生:「確實這個天氣特別熱,然後出行的話必定會戴面罩、然後口罩、遮陽帽、然後還有防曬衣什麼的,都必須帶著的,因為太熱了,室外特別熱,必須躲到室裡去。」

再過一天,才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,代表天氣開始熱,不過還沒到最熱,但世界各地都已經熱到受不了。北京市氣象台6日發布高溫紅色預警,呼籲高溫時段停止戶外作業,最高溫飆破攝氏40度,今年六月以來,35度以上高溫日達18天,是1951來最多;日本四國高知縣的四萬十市,6號最高溫36.7度,創日本今年最熱紀錄,京都也破35度;正值冬季的南極也比往常來得熱;非洲北部高溫更高達攝氏50度!

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首席科學家 卡普妮克:「這是聖嬰現象的溫暖、海水溫度上升,再加上氣候變遷的導火線,促使我們可能數天、數月,甚至數年都打破紀錄。」
 

也就是說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氣溫飆升,再加上聖嬰現象回歸,以及北半球夏季開始,這些因素危險地結合在一起。

加拿大環境醫師協會 琳茉:「氣候危機是健康危機,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氣候變遷,是21世紀全球健康最大的威脅,所以我們必須這樣來看待。」

這幾個月科學家不斷警告,2023年可能會出現破紀錄高溫,主要因人類燃燒煤炭、天然氣和石油等化石燃料,導致氣候變遷,讓大氣變暖。

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首席科學家 卡普妮克:「隨著氣候變遷持續,我們將繼續打破紀錄,直到溫室氣體排放不再在大氣中累積。」

當許多地方面臨近攝氏40度高溫,全球均溫17.2度聽起來似乎沒有很熱,但這個數字已比1979到2000年的平均,高出整整攝氏1度。本週北半球加拿大的魁北克和南半球的秘魯,也都打破高溫紀錄。

CNN氣象學家 邁爾斯:「如果我們現在已比2016年8月還熱,那年也是聖嬰年,那麼這個數據、這個圖,在下降前還會持續攀升,我們可能會打破越來越多的每日紀錄。」

歐盟氣候監測機構「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」最新分析也指出,上個月是地球史上最熱六月,且比先前2019年的紀錄高出許多,過去10個最熱的六月,9個發生在過去10年,代表人為的氣候變遷,正把氣溫推向前所未有的水平;哥白尼也發現,六月海洋表面溫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,主要因北大西洋異常溫暖和太平洋的聖嬰現象。而從春天以來,就飽受乾熱的西班牙,數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農人齊聚馬德里,抗議政府不給資金應對長期乾旱。
 

加泰隆尼亞農夫 賽多:「氣候變遷已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,每年夏天越來越熱,農田遭受很大損失,地中海的田地習慣熱,但不習慣極端的熱。」

南半球的拉丁美洲也一樣,世界氣象組織指出過去30年,氣溫每十年平均升高攝氏0.2度,極端天氣變得更常見;野火也導致碳排量飆升到20年來最大,帶動氣溫上升,進一步推升災難發生的風險;2022年拉美的乾旱和風暴造成90億美元,相當台幣2800億的經濟損失,並引發惡性循環,導致對化石燃料的需求增加,也更加劇氣候變遷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高溫#小暑#氣候變遷#北京#聖嬰現象#化石燃料#西班牙#乾旱#極端氣候#拉丁美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3

0.0731

0.19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