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兵變後國際首秀!普欽.習近平藉「上合峰會」擴大影響力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05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06 10:40

由中俄主導建立的「上海合作組織」,周一(7月4日)召開年度峰會。但與去年俄羅斯輪值主席時,採實體會議不同,今年的輪值主席印度,改採線上會議,進行討論。由於這場峰會,是俄羅斯總統普欽在歷經瓦格納兵變後的國際首秀,普欽高調喊俄羅斯團結,試圖維持自己的強人姿態;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則在會上暗批美國霸權;印度總理莫迪透過上合組織,展自家國際影響力,中俄印三巨頭「同框異夢」,唯一交集就是歡迎伊朗的加入,讓上合組織更擴大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由中國與俄羅斯主導的「上海合作組織」,4日以視訊召開年度峰會。包括輪值主席印度的總理莫迪、剛遭遇武裝叛變的俄羅斯總統普欽,以及逐漸成為美國與歐洲「去風險」對象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三巨頭難得同框。

 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俄羅斯人民前所未有地團結起來,俄羅斯政界和全社會聯合起來反對武裝叛亂。」

普欽在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叛變後首次現身的國際場子上,強調俄國團結,試圖消除兵變帶來的負面影響,同時還要藉上合峰會,來塑造自己仍獲國際支持的「強人」形象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,反對保護主義、單邊制裁,泛化國家安全概念,反對搞『築牆設壘』、『脫鈎斷鏈』。」
 

習近平則在會上不點名批評美方的「霸權霸道霸凌行徑」,還建議擴大上合組織國家間的本幣結算份額,拓展主權數位貨幣合作,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等,致力推動「去美元化」進程。

印度總理 莫迪:「一些國家利用跨境恐怖主義作為其政策工具,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。上合組織應加以批評。」

輪值主席莫迪,更是高舉團結對付恐怖主義的大旗,藉機不點名地抨擊同屬上合組織的宿敵巴基斯坦,私下包庇縱容恐怖組織。

中俄印三國領袖在同一個場子上,各說各話,同框異夢。從會後發表的「新德里宣言」,清楚看到各國領袖在會上「有溝通但沒交集」的現實,例如中方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,雖有俄羅斯、巴基斯坦與哈薩克等國家表態支持,印度卻明顯不贊同,因為中國與巴基斯坦在「一帶一路」下合作的中巴經濟走廊,早就被印度指責侵犯主權與領土完整。

唯一讓各國都舉雙手贊成的,只有這個──

隨著伊朗國旗在北京的上合組織秘書處外升起,伊朗正式成為上海合作組織的第九個會員國。

伊朗總統 萊希(Ebrahim Raisi):「要構建公平的國際體系,就要消除這種(以美元為主導)區域間關係的統治工具。」
 

伊朗在會上喊出要消滅「美元霸權」,呼籲各國放棄使用美元。與這個呼聲相關的「擴大本幣結算份額」,最終雖然列入「新德里宣言」,但從當前人民幣跌跌不休,區域內各國貨幣都不算穩定的情況下,短期內很難看到明顯進展。

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學者 柯格曼(Michael Kugelman):「印度希望利用其作為上合組織主席國的影響力,圍繞印度優先考慮的問題進行討論。而這些問題不僅涉及更廣泛的外交政策,而且涉及印度在G20中的領導力。 」

由於印度今年同時擔任以中俄為主的上海合作組織,以及美國歐洲等西方國家共同參與的G20,兩個國際組織的輪值主席。

學者坦言,印度試圖在這兩大國際組織上,深入討論像氣候變遷、公共衛生以及債務問題,這些比較沒有爭議而且屬於發展中國家所共同面臨的挑戰,以便在東西兩大陣營中取得一定平衡。

印度總理 莫迪vs美國總統 拜登(06.22):「為印度和美國之間的永恆友誼,乾杯。(乾杯)」
 

儘管莫迪6月曾高調訪問華府,這次主持上合峰會也強調各國要「相互尊重主權」、「不使用武力」,被外界解讀是暗批解放軍在中印邊界的蠢動,但印度長期以來不結盟立場仍未顯示有任何鬆動。

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麥丹(Tanvi Madan):「(上合組織) 讓印度能夠與重要的合作夥伴,也就是中亞國家接觸。印度也不想在這群體間(歐亞地區)留下真空位置,拱手給中國填補。上合組織對俄國來說,一直是莫斯科的出路,用來展示自己沒有被孤立。」

普欽不僅要用上合組織來展示友誼,還把自己的好麻吉,白俄羅斯也拉進來,預計2024年將完成入會程序,成為上合組織第10個會員國。

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 鄧浩:「上合精神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贊同和認可,因為上合精神體現了一種新的,不同於西方的冷戰思維,或者說是超越冷戰思維的一種新的理念。」

對中國來說,透過上合組織的壯大,可以在與美歐等西方國家競爭時,掌握更多力量。但此同時,卻也讓國際社會間的競爭,變得更加複雜深化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伊朗#上海合作組織#上合峰會#普欽#習近平#莫迪#華盛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4

0.0552

0.16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