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曾是「公主嫁妝」!奧克尼群島擬脫離英國 回歸挪威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7/05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7/06 10:42

英國政府近期蠟燭多頭燒,數據顯示,英國是已開發經濟體中,唯一通膨仍持續攀升的國家,不只物價高漲惹來民怨,倫敦市近期要擴大實施「超低排放區」,不符合排放標準的車主只要開車上路,一天就要支付約合台幣5百元,引爆民間怒火;而蘇格蘭東北部的奧克尼群島,也因為長期經費不足,當地議會提案,打算脫離英國,希望成為挪威的自治領地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壯闊海岸線,渾然天成的美景,還有各種海洋生物不時冒出頭帶來驚喜,島上滿滿歷史建築,還有知名地標──12世紀古建築「聖馬格努斯大教堂」(St. Magnus Cathedral),總是吸引不少觀光客駐足,這裡是英國奧克尼群島(Orkney),近來登上國際新聞版面,因為這裡打算脫離英國,成為挪威的自治領地。

 

奧克尼群島居民 :「我認為考慮與另一個國家,或另一個群島合作是非常激進的舉動。」
奧克尼群島居民 :「我樂於了解這對奧克尼群島可能帶來的好處,以及有關的經濟論證。」

居民反應不一,但奧克尼群島議會可是吃了秤砣鐵了心,週一宣布本週將提案,討論是否讓群島重新加入挪威,或是靠攏其他北歐國家例如丹麥,主要原因,是英國和蘇格蘭政府提供的資源少之又少。

 
奧克尼群島議會領導人 史托肯 (James Stockan) :「每年我們獲得的收入明顯少於其他兩個群島,我們與他們分享了5000萬英鎊,因此我們每人獲得的費用比謝德蘭群島少350英鎊,每人運行服務的費用比西部群島少700英鎊。」

島上發展經費不足,近期連與蘇格蘭的接駁渡輪年久失修需要更換,都找不到資金。至於為何會想靠攏挪威、丹麥兩國,也是有歷史原因──奧克尼群島位於英國蘇格蘭東北部,是蘇格蘭32行政區之一,由70座島嶼組成,面積總計990平方公里,人口約2.2萬人,曾被挪威、丹麥統治,在西元1468年,當時的挪威、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一世嫁女兒,把奧克尼群島當成公主的嫁妝,就這樣送給了蘇格蘭。

奧克尼群島議會領導人 史托肯 (James Stockan) :「我們也是唯一挪威以外的地區,會慶祝挪威國慶日的,我們有遊行,有一些演講,那天我們還有一場音樂會。」

與挪威有很長的歷史淵源,不少島民也都希望,這筆嫁妝是時候要歸還,當地議會4日以15票贊成、6票反對,將展開討論島嶼治理的替代方案,不過要獲得英國政府點頭,恐怕還有相當漫長的路要走。

奧克尼群島居民 :「我不相信我們能獨立出來。」

英國政府近期可說是蠟燭多頭燒,最新數據顯示,英國是已開發經濟體中唯一通膨仍持續攀升的國家,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報告指出,英國5月份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攀升7.9%,高於4月份的7.8%。

英國首相 蘇納克 (Rishi Sunak) :「降低通膨上沒有一個決定是簡單的,但我們必須做出對國家長期有利的決定。」

 
英相蘇納克4日做出回應,強調通膨比預期更為頑強,但並不代表現階段解決通膨的政策有誤;經濟是蘇納克上任以來的關鍵問題之一,長期物價上漲,小市民勒緊褲帶過生活,倫敦市近期打算擴大「超低排放區」(ULEZ),引爆民眾怒火。

倫敦市長 薩迪克·汗 (Sadiq Khan) :「好消息是,我們世界領先的超低排放區,已經淨化了倫敦市中心空氣近50%的毒性。」

為了改善空汙,倫敦市長自豪的超低排放區,會沿街裝置攝影機,掃描經過的車輛車牌,進行資料庫比對,只要不符合歐洲汽車廢氣排放標準者,一天就要收費12.5英鎊,約合台幣5百元。

倫敦抗議民眾 :「人們不想每天多付12.5塊錢,他們要怎麼付錢,當連買食物都有困難,要付帳單,還有高利率?」

如何兼顧經濟與環保,考驗執政局的應變能力,此外英國的醫療體系也面臨考驗。威爾斯王妃凱特端著蛋糕,與眾人高唱生日快樂歌,慶祝英國國民保健署(NHS)75週年。但歡慶背後,有醫護正面臨龐大的壓力,一名社區醫師正在辦公桌前埋首工作,持續為病患燃燒自己,甚至在新冠疫情期間捨己救人,留下後遺症──新冠長期症狀,沒想到卻因此失業。

 
英國醫師 絲莫爾 (Amy Small) :「這真的很可怕,我的丈夫也有"長新冠",當我失業時,他的薪水被減半,我家的屋頂還漏水,我還得支付孩子的全天托育費。」

與丈夫都是醫師,卻在疫情後被以「新冠後健康狀況不佳」而解雇。像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,英國醫學協會調查600名醫師,發現每五人就有一人遭遇如此下場;英國醫學協會希望將長期新冠症狀列為醫護職業病,英國國民保健署也承諾,將提供3.24億英鎊,約合台幣124億元,來支持全國的長新冠患者,繼續研究這項疾病對人類帶來的改變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英國#奧克尼群島#挪威#丹麥#嫁妝#經濟#通膨#空汙#醫護#新冠後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5

0.0785

0.2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