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聯準會放鷹!不排除七月底升息 美元勁升.日圓再貶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9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30 10:57

歐洲央行年度論壇這兩天在葡萄牙舉行,美國、歐洲和英國央行總裁,都在會上表示將繼續升息腳步,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更說不排除七月底再次升息;消息一出,週三美股立刻走跌。不過場上唯一鴿派,日本銀行總裁則說日本升息時機未到,也讓日圓兌美元貶破144的價位,對台幣匯價也創今年以來新低。而目前通膨率壓到兩年低點的美國,總統拜登在芝加哥發表經濟演說,高喊他的「拜登經濟學」是有效的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股標普500和道瓊指數週三收黑,因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葡萄牙舉行的歐洲央行年度論壇上表示,他不認為通膨會在今年或明年,降到央行目標水準,換句話說,聯準會有意繼續升息。

 

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:「我們還沒有決定,我們唯一決定的是在六月會議不升息,接下來我們還沒決定,它可能這樣有用,也可能沒用,但在連續會議上我完全不排除採取行動。」

鮑爾指出今年可能再升息兩次,不排除在下次、七月底的利率會議上就調升。持鷹派論調的不只鮑爾,在場的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、英國央行總裁貝里,都表態不放棄大幅升息,因為通膨比預期來得持久,但他們也淡化升息可能引發經濟衰退的疑慮。

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:「我認為我們必須像通膨持久一樣堅持不懈,我們必須堅決、果斷、堅定地實現我們設定的目標,而不是在賽程中爭論目標。」
 

歐美央行總裁們話說得白,就是眼下借貸成本會居高不下,直到壓下通膨怪獸,三人強調強勁的就業市場推升通膨,而通膨已從能源和商品價格轉向服務業;鮑爾指出美國每位失業者就有1.7個工作職缺,貝里也說英國就業市場非常非常強勁。場中唯一的鴿派,就是今年剛接手日本央行的日銀總裁植田和男。

日銀總裁 植田和男:「我們對(到明年通膨率上升的預測)不太有信心,如果我們相當確定它將會發生,那可能就會是改變政策的好理由。」

歐美持續升息,日本則維持超低利率的金融寬鬆,利率政策明顯分歧,立刻讓美元對日圓來到七個半月的高點,1美元一度觸及144.6日圓價位,自三月底以來,日圓對美元已貶值超過11%;對台幣一樣走貶,週四台銀日圓現鈔匯價已經跌到0.2183,再創今年最低價。不過歐美大舉升息壓通膨,義大利總理梅洛尼 (Giorgia Meloni) 則對這帖解方不以為然。

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:「很多人認為歐洲央行簡單化的升息方案,並不是正確的道路,因為各國物價普遍上漲,並不是經濟成長過快的結果,而是源自內部因素。」

目前歐元區20國通膨率達6.1%,英國8.7%,美國降到4%,不過仍高於目標的2%。美國總統拜登28日在芝加哥發表重要經濟演說,試圖提振美國人對經濟的悲觀情緒,要補強他競選連任最大的政治弱點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拜登經濟學有效,我上任時,疫情肆虐,經濟步履蹣跚,如今美國經濟成長率最高,自疫情以來就引領世界經濟,(成長率)是世界上最高。」

拜登高喊「拜登經濟學」,重提他的美國中產階級繁榮願景,因為儘管他執政兩年,見證了美國經濟從疫情衰退強力復甦,但美國民眾對經濟走向仍然有很強的焦慮感,導致拜登民調一直沒有起色。CNN五月份民調,高達66%對拜登的經濟表現不滿意。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看到(法案成果)需要時間,我來這裡不是為了宣布經濟勝利,我要說的是我們有計畫能迅速扭轉局面,但我們還有更多工作要做。」

白宮強調今年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率1.3%,五月失業率3.7%,通膨率也降到兩年來最低;部分經濟學家認為,美國的確可能達成「軟著陸」,也就是經濟增長放緩,但家庭和企業支出足以避免全面衰退。而聯準會也對全美23家主要銀行進行年度壓力測試,結果全員過關,且表現比去年更好,就算遇上嚴重經濟衰退也有能力挺過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歐洲央行#聯準會#鮑爾#拉加德#植田和男#升息#通膨#美元#日圓#拜登經濟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6

0.0986

0.2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