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芝加哥「煙霧」抓賊.薰到無法偷! 日機器手臂可共舞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9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30 11:00

一年一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,在上海登場,5G應用持續成為關注焦點,華為、中國移動等電信大廠,都展示全新相關技術。全球競爭激烈,各國無不想爭科技領先地位,包括日本,開發出可穿戴的機器手臂「自在肢」,有望發展成新的藝術型態;瑞士發明了如間諜般的機器魚,以利海洋探索研究;至於美國,出現第一間採用「煙霧裝置」的商家,為的是打擊竊盜猖獗!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一夥強盜趁著打烊時間,闖入服飾店搜刮打劫一番,讓業者百般無奈,因為這已經是一年之內第二次被搶。

 

業者:「我的店大概在六個月前被打劫,到現在還沒收到保險公司理賠。」

竊盜案頻傳,讓芝加哥的商家人人自危,但現在或許能靠這台機器解決。

煙霧維安系統DensityUSA總裁兼CEO 艾格(Mike Egel):「我們的即時煙霧機器相當特別,當有人趁打烊後闖入犯案,警報施放、煙霧施放,你的店就會在幾秒內受到保護。」
 

白色濃霧迅速佈滿整個店內,為的是要蒙蔽歹徒的視線。

煙霧維安系統DensityUSA總裁兼CEO 艾格:「他們基本上會因為看不見而無法行搶。」

這種無毒、無塵的煙霧科技,儘管不是最新,卻正要在美國普及,全因芝加哥今年犯罪率攀升,偷竊案、搶劫案都創下紀錄新高。

煙霧維安系統DensityUSA總裁兼CEO 艾格:「煙霧會在16秒內,佈滿約1000平方英尺(約28坪)的空間。」

雖然老闆娘不願意露臉,但這間服飾店成了芝加哥第一間,也是全美第一間測試煙霧裝置的店家。

業者:「這讓我安心許多,睡得比較好。」

新奇科技還出現在海底,由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學生,打造這條名叫「貝兒」的機器魚,更靈活真實地執行海洋探索任務,且不會發出任何聲響。
 

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學生 古根漢(Leon Guggenheim):「必須要是無聲,並且看上去、動起來都像條魚。」

貝兒的功能,除了能拍攝水底高畫質畫面,還能在採集樣本的同時,以照片來記錄各個生物的棲息地。

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學生 古根漢:「我們的理念就是打造一個能夠融入生態系統的平台,這也是為何我們研發出這條魚,它行為像條魚,因此也會被其他海洋生物接受。」

由於這條將近一公尺長、有10公斤重的機器魚,導入AI人工智慧技術,因此能以自動導航的模式,在海底進行採樣拍攝。

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助理教授 卡茨曼(Robert Katzschmann):「假如你看看當今人類潛入海洋的方式,無論是不是無人駕駛,都是大型的海底裝置,這些裝置絕對是非常干擾的,並且也絕對無法前往更精細的海底環境。」
 

至於它游向前的動力,來自矽膠魚鰭裡的兩個空腔,能讓海水抽送循環。

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助理教授 卡茨曼:「我們想做到的是潛入海底,安靜如一名間諜。」

力求突破的還有日本,只見這名舞者在起舞前,背後的機器手臂先緩緩舉起,接著舞者再加入四肢,人機共同完成一場表演,有如千手觀音般的機器手臂,是由東京大學這位教授打造,他把自己的成果取名為「自在肢」,目標要解放人體極限。

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教授 稻見昌彥:「我想看到運用身體進行的新表演型態、塑造新的藝術形式,並且想刺激創意,加速擴及整個社會。」

發展新藝術之餘,未來更有望投入救災工作,因為這套穿戴裝置,不只能直接穿脫,還能把單隻手臂拆下來和其他穿戴者「交換」;只不過現階段,還無法由穿戴者本人操控,必須透過遠端。

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教授 稻見昌彥:「在日本,我們有一種叫做『文樂』的傳統人偶表演,由3人合作操控人偶,這就有點類似遠端操控的形式。」

至於中國大陸,則有一年一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,在上海登場,聚焦5G網路應用和數位經濟發展。

華為輪值董事長 孟晚舟:「終端市場已經完成了準備,5G正走在商業成功的道路上。」

電信設備大廠華為,現場展出全新AI語音平台,除了能在自家手機上使用,更支援超過200國語言。

華為的AI語音平台銷售主任:「歡迎來到上海。」

大陸最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,則推出5G結合擴增實境AR的技術,將用在工廠員工培訓。

中國移動展位的說明人員:「如果它顯示個『X』,就說明(員工)零件是拿錯了,可以達到降低出錯率的作用。」

搶攻5G市場,放眼6G未來,各國無不想爭全球科技領先地位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竊盜#煙霧#AI#5G#機器人#機器手臂#海洋生物#自動導航#MWC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0

0.0806

0.19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