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第九次停火協議!難阻衝突加劇 蘇丹爆220萬難民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0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1 10:41

蘇丹內部衝突進入第三個月,近5千萬人口超過一半,都需要人道援助,聯合國表示到年底前,需要30億美元資金,不過目前到位資金不到兩成。週一聯合國舉行國際會議,為蘇丹籌得15億美元,但坦承還遠遠不夠。衝突也導致50萬蘇丹人逃到鄰國,內部近170萬人流離失所;兩個多月的戰鬥下來,首都遭到嚴重破壞,西部的達佛地區暴力升級,外界憂心恐重演20年前的種族滅絕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自四月中,敵對軍事派系爆發衝突的蘇丹,反覆地停火、開戰,已在這個非洲第三大國引爆人道危機,造成220萬人流離失所。聯合國連同德國、沙烏地阿拉伯、卡達和埃及,19日在日內瓦召開捐助國會議,多國承諾將援助近15億美元,相當約台幣460億,但其實只達所需金額的一半。

 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蘇丹陷入死亡和毀滅的規模和速度,是前所未有的,沒有強力的國際支援,蘇丹可能很快就會成為不受法律控制的地方,在整個地區散播不安全。」

聯合國表示蘇丹境內4900萬人口,現在超過一半都需要人道援助,到年底前需要30億美元資金。這場蘇丹政府軍「蘇丹武裝部隊」和準軍事組織RSF「快速支援部隊」間的衝突,不僅把首都喀土穆變成戰區,更引發西部達佛 (Darfur) 地區暴力升級,以及大規模難民潮。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我特別憂心基於性別和性暴力的報告,以及在(西達佛州首府)朱奈納 (Geneina) 暴力的種族層面,基於種族身分對平民進行針對性攻擊,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。」
 

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表示收到至少53起性暴力報告,且幾乎都是RSF民兵犯下。這個過去被控種族滅絕的武裝部隊,如今似乎又走回老路,恐嚇、驅逐、種族清洗,讓達佛再次籠罩種族滅絕陰影。從衛星影像可以看到破壞程度之大,西達佛州首府朱奈納,數百人被殺害,整個地區被夷為平地,附近其他地區也沒能倖免。

西達佛州居民:「這是我們的生計,市場被毀了。」

達佛這個場景悲哀地令人熟悉,20年前的達佛戰爭,當地陷入種族滅絕,同樣一批RSF民兵領導,至今依然殺戮、占領和性侵。根據CNN報導,RSF在達佛讓這些殘忍手段復活;人權組織直指這是2003年達佛衝突的延續,是21世紀第一場種族滅絕,阿拉伯民兵系統性殺害非阿拉伯的非洲群體,數萬蘇丹人被迫逃往西邊的查德邊境。

達佛地區居民:「一整天遺體都在這裡,沒有人知道那是誰,大多數人都在這裡穆薩地區目睹他的遺體,我們希望派人戰鬥的各方停止背叛他人。」

飽受戰亂之苦的蘇丹人,不只往西逃,也往南部邊境的南蘇丹,不過2011年才從蘇丹獨立的南蘇丹,原本就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,本國難民就餵不飽了,根本無力接收他國難民。

CNN記者 艾爾巴吉爾:「這是非洲最大的難民危機,你可以親眼看到這裡的狀況,這裡的人大多被世界忽視,援助機構正在盡他們所能,但這還遠遠不夠。」

週末蘇丹首都的住宅區遭到空襲,造成至少17人死亡,包括5名孩童,是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之一;根據官方統計,衝突以來蘇丹全境已有超過3千人喪生,6千人受傷。
 

從喀土穆逃離居民:「拜託,我們是人類,人類有權受到有尊嚴的對待,我們離開是因為戰爭,是為了找個安全的地方,我們不能逃離危險,卻只尋到更大的危險,我們想要安全。」

週日雙方在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調停下,達成第九次停火72小時協議,首都戰鬥稍稍平息,但搶劫卻大大激增,也阻礙人道物資運送。

無國界醫生蘇丹緊急協調員 丹格索爾:「這非常複雜,目前無法觸及在那些地方的數百萬人,我們經常無法移動,因為倉庫被洗劫,或因為工作人員搬運不安全,或因為對運送者來說不安全。」

原本要讓蘇丹在文人政府下,過渡到選舉的計畫,卻因政府軍和民兵權力鬥爭爆發戰鬥,且自六月初越演越烈,停火協議反反覆覆,部分人道援助得以進入,但始終無法阻止衝突加劇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蘇丹#聯合國#古特瑞斯#達佛#RSF#種族滅絕#南蘇丹#難民#喀土穆#停火協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9

0.0890

0.21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