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1158萬畢業生求職大考 各地促就業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0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1 10:40

大陸青年失業率連續兩個月創下有統計數據以來新高,國務院下達要「穩就業」,各地相繼舉辦大型招聘會,安徽合肥給到當地參與招聘會的畢業生交通費補貼,四川成都一場招聘會則提供1萬多個職缺,平均薪資人民幣8800元。大陸今年有1158萬大學畢業生,創新高,正值六月畢業季,就業市場迎來大考。
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提著行李直衝招聘會現場,六月是各學校畢業季,也是大學畢業生轉變成為社會新鮮人的關鍵期,找工作是首要任務,大陸今年畢業生創新高達到1158萬人。

 

求職畢業生:「坐了10個多小時火車,從遼寧過來。」
求職畢業生:「幫我們報銷這個交通費,然後能夠在市內免費乘車,然後還有就是這個合肥市內的一些景點,都能免費去參加。」

大陸青年失業率已經連續兩個月創下有統計數據以來新高,國務院下達要各地穩就業,不只是安徽合肥由官方主導辦大型招聘會,在四川成都也針對畢業生辦招聘會,378家企業開出1萬多個職缺,平均薪資人民幣8800元。

 
求職畢業生:「學習的是電子訊息工程專業,還是想找跟專業相關的一些企業,我還是挺有信心的。」

企業有空缺,但也要符合畢業生心中理想工作,大陸一份大學生就業力報告中指出,畢業生求職關注因素排名前三是薪酬福利、穩定性、工作和生活平衡,而多少薪資合理呢?近日,浙江大學共享與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實就表示,每月收入人民幣3千就達到中等收入,推算大陸全國有4.6億人都符合標準。

北京市民:「如果像有這個住房壓力,租屋子什麼的,可能3千塊錢就需要拮据一點。」
北京市民:「這可能在小城市或者小地方才行;但北京3千塊錢是最低的那種標準,遠遠達不到中等水平。(為什麼呢?)北京消費太高、物價什麼都很高,(月薪)三萬以上才可稱為中等水平。」

薪資要符合現實生活需求,另外穩定性也很重要;在推廣畢業就業同時,大陸一家主打動力電池生產、研發的國有企業「中創新航」,5月底時突然以業務變更為理由,大規模解除與應屆畢業生簽訂的聘用合約。

遭解約畢業生:「去年10月底、11月初簽的錄取通知,然後中間三方(第三方合約)都弄好了,之前也有建了那種(企業)溝通群。」

遭到中創新航解除合約的畢業生超過2千人,公司僅表示會按合約賠款,沒有任何就業協助。

遭解約畢業生:「給我們打(轉帳)3千元,然後就解約了。現在的話,基本上各大公司春招已經結束了,它(中創新航)如果稍微早一點,我們都還來得及(找工作)。」
 

而另一邊,先前爆發機艙服務員歧視陸客的國泰航空,下個月要在大陸招聘空服員。

國泰航空行政總裁 林紹波(2023.2.24):「將來我們都會檢視空服人員組合及語言能力,各方面都不會排除。」
 
當時事件風波時,國泰航空就承諾要調整服務,不僅決定要在大陸招聘空服員,8月起往返大陸航班會有普通話機艙廣播,而空服員名牌,將標註提供的語言服務,如果空服員能使用多一種的亞洲地區語言,像是韓語、日語,廣東話、普通話等達到可溝通等級,每月可以獲得400元港幣的額外津貼。

就業市場受關注,香港則公布最新3到5月失業率為3%,繼續創3年半新低,勞動力人口回升到379萬;不過,其中15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整體卻較高,達到7%。

浸會大學金融學系副教授 麥萃才:「香港整體上而言,是一個相對富裕社會,簡單而言,年輕人對要工作維持生計的概念未必有,因為基本上即使不上班,生計都可由父母繼續照顧。」
 

香港學者認為,青年失業率較高與畢業生不急於找工作風氣有關。目前,香港在零售、餐飲、旅遊等行業都嚴重缺乏人力,但年輕人未必願意投身相關領域;人才與市場需求不符,恐怕才是社會新鮮人找不到工作的最大癥結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失業#求職#畢業生#香港#國泰航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9

0.0714

0.18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