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人工智慧催生新職業 中急需200萬AI訓練師

記者 俞璟瑤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20 15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20 15:02

根據世界銀行今年的就業報告,因為AI的影響,未來五年內可能有1400萬個職位消失。但專家發現,因為AI應用熱潮,其實創造很多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的行業,像是專門協助人工智慧展開學習的AI訓練師,光是中國大陸的人力缺口就高達200萬人。傳出ChatGPT母公司OpenAI,就在尋找經驗豐富的AI訓練人員,年薪從20萬美元起跳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年紀輕輕就無痛當爸,但他養出來的其實是這些生活裡,時常能見到的機器們。

人工智慧訓練師張翰林:「我要為他們打造各種場景,見識各種各樣的人類,感受從赤道到南極的溫度,這就是我的工作。」

就跟養小孩一樣,這些人工智慧系統都需要經過教育,再透過深度學習,才能越來越聰明。

 
人工智慧訓練師張翰林:「我們的首要職責就是給人工智能吃數據,告訴它這是方的這是圓的,這是香蕉這是蘋果,這是紅兵這是藍卒,這是真的這是假的。」

通常利用人工智慧的機器,藉由工程師設計出一個學習的方式以及框架,但還需要訓練式提供具體的案例還有數據,才能讓模型繼續自我學習。

人工智慧訓練師:「兄弟們來活(工作)了,來了一個緊急需求。」

今天要來上課的是這台人工智慧下棋機器人。經過深度學習,這個機器人已經能達到大師級的下棋水準。而且根據對手的下棋水準,也有26種不同的等級模式。

所以從剛學會下棋的小朋友,到一輩子都在對弈的老棋手都能相互切磋。聽起來這樣的AI似乎已經可以出師,但機器人要學的不只是下棋,還要在不同的環境識別出棋盤上的變化,怎麼在各種光線還有遮擋的情況下精準判斷,這時候就是要靠訓練師上場調教。

人工智慧訓練師:「我們主要是測試它在不同光線下對弈,會不會出現一些問題,拿個測光儀,現在(光照度)是多少看一下5.0,現在是4.14.1可以,就是先開始4.1的測吧,(一般你們要測多少組),像這樣幾百幾千組吧,基本上是一個採集員要待一天。」

中國大陸光是去年,在AI訓練師的需求量就達到兩百萬,AI相關技術人員的人才缺口也高達500萬,職位供求比率甚至是1:10,人才嚴重不足。深圳一家技術學校,就特別培養AI相關人力。

 
深圳技師學院信息與通信學院院長廖銀萍:「目前有兩屆的招生,這兩屆招生的招生分數線,都是位於我們全校的專業前五名,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專業,2021年的初次就業率是達到了98.7%。」

AI除了需要訓練師帶領才能施展魔法,還得要有銅牆鐵壁,抵抗來自數位世界的各種攻擊。

密碼技術應用員衛杰:「別人不能從我這張卡當中發出的信息裡面,獲取到內容並且也不能竄改我的內容,這是我們今天要測試,一個核心的環節。」

當一切都利用人工智慧加上物聯網,像是自動駕駛的車輛,就要避免受到駭客攻擊,發生交通意外,資訊安全就成為頭號大事。掌握一切的關鍵就是密碼,因此需要特殊的密碼技術人員展開研發,中國大陸相關人才的需求量就達到110萬。

密碼技術應用員衛杰:「我們的密碼技術是會植入一個芯片(晶片),到這個攝像機裡面,讓這個攝像機裡面產生的視頻信息得到保護,那麼這些信息經過密碼技術的保護後,讓別人拿到了也看不懂,同時它裡面的這些數據,就不能輕易被別人竄改掉。」

 
根據世界銀行之前公布的就業展望報告,調查800家企業發現因為AI崛起,可能在2027年新增6900萬個職位,但也有高達8300萬的職缺消失,也就是說有1400萬人可能丟掉飯碗。但專家認為,這只是我們現在所能預見的世界,五年內可能有更多我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工作內容,需要大量的人才加入。比起擔憂AI取代工作,跟上科技與世界的快速變動,才是未來勞動市場的生存之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AI#AI訓練師#中國#ChatGPT#OpenAI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4

0.0950

0.24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