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歐洲議會通過監管AI 美企業家4成憂AI害人類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1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16 10:46

越來越多想要但不存在的東西,AI能幾可亂真地生成,打破真假界線。AI虛擬人物,讓民眾與畫家梵谷在展場上問答,聊天機器人也能在線上教育平台,充當中小學生的家教!就連過世多年的披頭四樂團主唱約翰藍儂,都能在AI技術幫助下,推出新單曲。美國一項針對企業家的意見調查顯示,超過四成受訪者認為,AI可能在5到10年內摧毀人類文明。歐洲議會6月14日表決通過監管AI法案,或許是人類懸崖勒馬的第一步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機器狗雛形能成功做出狗兒跑向主人、站起來撒嬌的動作。AI動力外骨骼不只能幫助傷殘者復健、行動,更能讓照護工作者穿戴後,搬動病患負重時減少閃到腰風險,還能減少不必要的身體接觸甚至性騷擾爭議。法國科技展(VivaTechnology)正在巴黎進行。

 

向AI生成的虛擬梵谷提問,就能看到與聽到虛擬梵谷的回答,這是為博物館等展場設計的最新AI作品。

法國AI科技公司JUMBO MANA市場經理 伽莉:「我們分析數千封(梵谷相關)書信,建立資料庫用我們的AI技術分析。」

但這AI資料庫中,梵谷書信與肖像有合法版權與使用權嗎?有沒有清楚標示告訴使用者,影片是虛擬而非真實?這些將來都會被嚴格審查。歐洲議會6月14日表決通過「歐盟人工智慧法案」(E.U. AI Act),接下來要與歐盟理事會協商,監管AI人工智慧,進入立法步驟。
 

歐洲議會議長 梅索拉:「任何時候(AI)技術進步,必須與我們的基本權益和民主價值並行。」

違反民主、人權、隱私權或著作權的事,例如公共場所人臉辨識監管等,歐盟的AI監管法案都不允許。其他像AI任意合成生成的創作內容,取材版權也會受限。關鍵基礎設施、教育、人力資源等領域,都將被歐盟列為AI使用的高風險範圍,人工智慧開發商在歐洲發展很可能受限。

英國首相 蘇納克:「若我們不想只守成,就得迅速行動。」

英國首相蘇納克在倫敦科技周活動上演說,直言英國要抓住機遇。英國今年將主辦全球AI安全峰會,AI開發商能否在已經脫歐的英國更自由發展?ChatGPT開發者Open AI公司的執行長表示,與多國政府協商後,對AI發展仍然樂觀。不過許多國家的人民,都逃不了AI衝擊。

Open AI公司執行長 阿特曼:「有些工作會消失,我想…我希望每個人都能過更好的生活。」

工作可能不會消失,但會更困難。全球連鎖家具店IKEA,宣布要加強訓練,讓所有賣場員工有能力回答各種產品相關的室內設計諮詢,至於廁所和餐廳在哪裡這種問題,將由AI聊天機器人負責。

路透社記者:「這軟體將接手處理客戶的日常查詢。」
 

家教老師的工作也會更有挑戰!美國舊金山灣區一家非營利線上教育平台,引進能為學生客製課程的聊天機器人老師,學生可以自選學科、老師虛擬形象,甚至使用的語言,然後機器人老師開始訓練人類學生。

美國Khan Academy學生:「若你問它如何解決一個問題,它會試著帶你解一個類似的題目,所以你可以回到原題(應用所學)。」

免費線上教育平台Khan Academy創辦人 可汗:「一年前的我,會認為這是科幻小說情節,沒想到我有生之年真的發生了。」

本週在美國的耶魯執行長峰會上,119位跨國企業執行長接受意見調查,58%的人認為,AI可能給人類帶來災難,並不誇張。34%的企業執行長認為,AI人工智慧可能10年內毀掉他們的發明者,也就是人類,5%的人認為5年內就會發生。

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:「我們承諾促進負責任的人工智慧開發。」
 

太多事難以預料,比如英國傳奇樂團「披頭四」成員約翰藍儂(John Lennon),絕對想不到自己能在過世後43年,再發行單曲。保羅麥卡尼接受英國媒體BBC專訪表示,1978年約翰藍儂曾用錄音帶錄下幾首創作歌曲,但其中一首「今與昔」(Now And Then),後來因錄音帶音質太糟,未被重製,如今卻可利用AI技術,抓取約翰藍儂的聲音,修復並製作出單曲。

越來越多想要但並不存在的東西,AI能幾可亂真地生成,打破真假界線,也是AI最讓人擔心的一點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AI#ChatGPT#梵谷#聊天機器人#披頭四#AI法案#約翰藍儂#法國科技展#VivaTechnology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66

0.1377

0.3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