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XBB疫苗批准緊急使用 保護力近94%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12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13 10:39

大陸疾控中心公布5月有164例新冠感染相關死亡病例,其中3例是染疫導致呼吸功能衰竭,其餘則合併基礎疾病。目前這波疫情主要是流行XBB變異株,而大陸針對XBB變異株的三價新冠疫苗,已經獲批緊急使用,最快1個月左右公眾就能施打;根據研發團隊表示,這款疫苗臨床數據,在接種14天後,保護力能達94%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確診者:「家裡量39.6度,抗原(快篩)陽。」

 

護理師一量,患者額溫超過38度,東方衛視記者探訪上海仁濟醫院發燒門診,一個上午大約200位患者,當中七成都是新冠確診。

確診者:「我首陽(首次確診),剛開始很厲害,兩天是高燒,兩天中燒,到第六天才稍(微)好一點,渾身沒力氣。」
確診者:「(復陽了是嗎?)對,(什麼症狀呢?)就是發燒,嗓子腫。(比上一波,上一波的感覺呢?)發燒輕一點。」

 
跟今年初的染疫高鋒相比,確診病患面對疫情顯得淡定許多,醫院接收時,應對也不再荒亂。但從5月下旬,醫院發燒門診確實再出現一波高峰,單日平均接診600到700人次,直到進入6月,才逐步下降。

仁濟醫院感染科副主任 陳小松:「覺得可能還是跟整個人群免疫水平提高有點關係,另外一個就是這次大家其實準備得充分吧。」

大陸疾控中心公布數據,5月有164例新冠感染相關死亡病例,其中有3例是染疫導致呼吸功能衰竭,其餘則是基礎疾病合併新冠感染,以長者、長期病患為主,平均年齡超過79歲。

遼寧疾控中心副主任 王萍:「那麼老年人和患有基礎性疾病的人,因其自身免疫功能較弱,無論是面對新的變異株,還是二次感染風險,都是要重點關注的人群,所以呢建議這類人群盡快完成疫苗接種。」

官方建議打疫苗預防重症,5月底開始,大陸各地陸續能接種由北京神州細胞公司研發生產的四價新冠疫苗。

接種者:「新上的疫苗,然後年齡大了,還是打了比較安全。」
接種者:「它比前的那個疫苗副作用要小,而且這個加強針打了以後,他的免疫力會提高很多倍。」

這款疫苗所謂的「四價」指的是針對四種變異株,包括Alpha、Beta、Delta和Omicron,具有廣泛的保護作用。
 

海曙區社區服務中心副主任 徐暖紅:「目前推出的神州四價新冠病毒疫苗,只針對18歲以上的成人,那麼具體針對的是我們未感染,也未接受過加強針的這一部分人群,還有一類人群,他們是已感染但是未完成基礎免疫的這一部分人群,在感染後3個月也可以選擇神州四價的疫苗,進行第一針劑的接種。」

除了四價疫苗外,針對目前主要流行的Omicron XBB變異株,大陸則有一款新的三價新冠疫苗獲批緊急使用,號稱是全球首款同類疫苗。

TVB新聞:「這款重組三價新冠病毒三聚體蛋白疫苗,可針對XBB、BA.5及Delta變異株,有望在1到2個月內提供公眾接種。」

根據研發團隊臨床數據指出,針對XBB變異株的三價新冠疫苗,接種14天後,保護效力能達近94%(93.28%),而且安全性良好。

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 崔俊明:「(三價疫苗)覆蓋率多些,即是說感染不同病毒株型,都可有保護作用。」
 

大陸境內最快要等1個月才能夠接種,而香港則表示將視情況引進,由於香港近期也出現一波疫情高峰,部分私人診所,甚至出現爆滿看診人潮,有的一等要等三個小時。

病患:「我10點多來到,一直等到現在(下午1點),剛剛看完。周圍每間診所都這麼多人。」

確診數增加,以將軍澳這家診所為例,約三分之一上門病患都是感染新冠病毒。

醫生 林永和:「很多市民沒開門就站在門口,電話或預先預約都會滿。就算是一般發燒、新冠(患者),也有些情況要等候幾個小時才輪得到他。如果不是今天看,或者2、3天後才看,可以說病毒已在身體蔓延的時間長了,會讓抗病毒藥功效減弱,打了折扣。」

香港目前這波疫情尚未消退,專家呼籲雖然官方沒有因此升級防疫,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、人多地方的室內,最好戴回口罩,保護自身健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XBB#新冠#中國大陸#香港#疫苗#卻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0

0.0726

0.19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