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又遭起訴!機密文件案被控7罪名 違反間諜法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6/09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12 10:53

美國前總統川普再度遭起訴,他卸任後從白宮攜出1萬多份文件,其中包含上百份的機密;經過特別檢察官調查後,大陪審團以七項罪名起訴川普,包括藏匿機密文件、違反間諜法、陰謀阻礙司法調查和不實陳述。川普前律師也提供錄音檔,證明川普很清楚自己手握機密文件,而非如他對外宣稱的文件都已解密。法律專家認為檢察官的證據強而有力,川普要勝訴有難度;如果七項罪名都成立,最高可判10年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前總統川普再度遭起訴,他因不當處置國家機密文件遭特別檢察官調查後,大陪審團經過投票以七項罪名起訴川普,包括藏匿機密文件、違反間諜法、陰謀阻礙司法調查和不實陳述。

 

川普機密文件案律師 楚斯提:「是的,他(川普)會出席聆訊,他知道自己是無辜的,知道這一切都是垃圾,也知道檢察官每項起訴都有漏洞,他也知道調查一開始,國家文件檔案保管員都是舞弊和有政治動機的。」

川普卸任後,從白宮帶走1萬多份政府文件,藏在佛州住所海湖莊園的儲藏室和辦公室中;去年1月,川普送回15箱文件給國家檔案局;6月,川普律師又在海湖莊園發現38份機密文件,FBI在8月對海湖莊園進行搜索,又發現上百分機密文件。司法部指派特別檢察官傑克.史密斯進行調查;期間川普前律師作證,還提供川普的錄音檔,證明川普很清楚手中握有機密文件。

川普前律師 帕拉托爾:「我知道有錄音檔,但不清楚他談的是甚麼(機密文件)內容。」
 

川普在公開場合,不斷聲稱攜出白宮的文件都已解密,還錯誤解釋總統解密程序。

美國前總統 川普:「我把機密文件帶出白宮,它就自動解密了。」

不過川普的說法,不但遭自己律師打臉,他任內負責文件解密的白宮官員也表示,川普非常清楚解密的正常程序。

川普律師 楚斯提:「他知道官方解密文件的程序,他在任期間都按照程序執行。」

大陪審團決定起訴前幾天,川普律師突然前往司法部,和特別檢察官史密斯進行會談;當時美國法界就斷定川普一定會被起訴,因為檢察官提出的證據強而有力,而川普的律師卻提不出事實反證。

法律分析 艾森:「事實和證據都對川普非常不利,他基本上沒有任何反證,他陷入聯邦案大麻煩,這是他最難勝訴的官司。」

川普律師不斷將案件導向政治和司法迫害,企圖轉移犯罪事實的焦點。
 

川普律師 楚斯提:「再一次,大家看到檢察官說:『我們要調查川普』,因為他妨礙司法調查;這就是與德拉瓦州(指拜登機密文件案)假設上的區別,他們妨礙司法,他們在2022年的秋季,蓄意改動了證人的證詞。」

若七項罪名都成立,法律專家表示川普至少可判5到10年刑期。

法律分析 艾森:「這是川普面臨最重的起訴,如果所有罪名成立,他後半輩子可能都要在監獄度過。」 

川普也在第一時間回應,說早料到會是這個結果。

美國前總統 川普:「這是干預選舉,他們想摧毀我的名聲,好贏得選戰,這就和他們過去幾年做的事一樣糟糕,尤其是2020選舉。我要告訴大家,我是無辜的,沒做錯事。」
 

川普透露將在下周二前往邁阿密聯邦法院出庭聆訊;不過司法部到目前為止,沒有對外公布任何起訴訊息。白宮也保持沉默,總統拜登表達尊重司法獨立的立場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你注意,我從沒有、一次也沒,建議司法部該做或不該做甚麼、起訴或是不起訴,我說的是實話。」

川普是美國史上首位遭聯邦法起訴的前總統,之前他已經因A片女星封口費案,遭紐約地方法院以假造商業文書起訴,他共被控34項罪名。川普這次被起訴,在法律上並不影響他繼續參選總統,依上次被起訴的經驗,支持者反而更加同情川普,他的支持率不降反升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川普#間諜法#機密文件#檢察官#FBI#司法部#海湖莊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060

0.1156

0.32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