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科索沃選舉衝突 北約維和兵30傷惹惱美歐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31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6/01 10:48

昔日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,情勢再度緊繃。科索沃北部境內塞爾維亞裔,杯葛地方選舉,投票率只剩3.5%,塞爾維亞裔並且不滿選舉結果,拒絕讓當選的阿爾巴尼亞裔市長進市府,最後不僅與科索沃特警衝突,52位民眾受傷,連北約維和部隊也有30人掛彩。這讓北約、歐盟與美國都相當不滿。鄰國塞爾維亞總統在邊界佈軍備戰,北約出聲表示將增兵維和部隊,美國為了緩和衝突施壓科索沃,排除其參與軍演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選市長選到警民嚴重對立,連北約維和部隊也捲入衝突。2008年宣布從塞爾維亞獨立出來的科索沃,境內多數是阿爾巴尼亞裔,但4月份地方選舉,北部幾個塞爾維亞裔占多數的市鎮,卻在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(Aleksandar Vučić )鼓動下,抵制這次選舉。

 

投票率只有尷尬的3.5%,當地塞爾維亞裔其實很多人根本不認同科索沃獨立,始終認為自己是塞爾維亞國民,還成立自治議會。2013年歐盟曾調停衝突,希望科索沃讓這些塞爾維亞裔城鎮,成立自治區,但科索沃政府不接受。如今在科索沃政府辦的選舉下,當選的茲維勘(Zvecan)新市長也遭到他們阻撓,一度難以進入市府。

前茲維勘市議會議長 米洛薩夫列維奇:「所有科索沃特警,應撤出塞裔占多數的城市,假市長(新當選的阿爾巴尼亞裔市長)不要進入科索沃北部這些城市。」

警民衝突導致52位平民掛彩,30名北約維和部隊成員受傷,11人為義大利士兵,19人來自匈牙利。塞爾維亞對科索沃一向不讓步,前總統米洛塞維奇(Slobodan Milošević),90年代初甚至對科索沃發動血腥屠殺。之後美國與北約介入讓科索沃獨立,現任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,姿態依舊強硬。
 

塞爾維亞總統 武契奇:「我們根據現況在必要地點佈署了部隊,塞爾維亞及其人民只想要和平,別無他求。」

喊著要和平,武契奇卻已下令軍隊備戰,揮軍科索沃邊境。美國向來力挺科索沃,但為免衝突升高,曾要求科索沃暫時召回新當選的市長們與特警部隊。

美國駐科索沃大使 霍維尼耶(2023.5.29):「北約五國(美法義德英)都認為,避免公職人員用武力進入公共建築,這點很重要。我們的立場依然如此。」

但這次科索沃沒有照辦,新當選的阿爾巴尼亞裔市長開始在市府內辦公。美國因此取消科索沃參加巴爾幹半島上,代號「防衛者23(Defender 23)」多國聯合軍演資格。這項軍演有多個北約成員國參加,科索沃也曾明確表態要加入北約與歐盟,盼得美國護航,不過歐盟成員國另有考量。

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5月30日在首都會見北約五國大使,及歐盟代表。塞爾維亞雖是歐盟候選國,但新冠疫情以來明顯親中,又極度依賴俄國的石油與天然氣,烏俄開戰後始終拒絕制裁與譴責俄羅斯,與歐盟、北約立場都漸行漸遠。歐盟成員國中部分國家,擔心支持科索沃獨立,激勵自己國內分離主義地區如法炮製,也不給予科索沃外交承認。如今歐盟要求科塞兩國努力實踐關係正常化,別起衝突。

科索沃總理 庫爾帝:「那些戴著面具的極右翼團體,破壞攻擊焚燒一切他們認為,不屬於塞爾維亞的事物。他們舉著民族與沙文主義的旗幟,例如四角星、S或Z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代表字母。」

科索沃指控抗議民眾中,混入俄羅斯勢力煽動。俄羅斯則呼籲西方停止譴責塞爾維亞,但最不高興的是北約,認為科索沃沒有盡力避免衝突。
 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:「我們強烈譴責對駐科國北部維和部隊的無端襲擊,導致30名維和人員受傷。我們決定加派7百名士兵,由西巴爾幹地區後備部隊中派遣,另增一個後備部隊營隨時備戰。」

沒有足夠民意的選舉結果,已間接造成科索沃失去部分歐盟與美國支持。要為了國際地位咬牙忍下去,還是讓步「放行」親塞爾維亞地區去自治?科索沃政府陷入兩難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科索沃#塞爾維亞#武契奇#歐洲火藥庫#巴爾幹半島#地方選舉#北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4

0.0665

0.19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