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染黑許願池!義大利洪災14死 總理提早返國勘災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22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23 10:42

氣候問題越來越急迫,義大利北部洪災至今造成14人身亡,數萬人撤離家園;義大利總理梅洛尼缺席最後一天的廣島G7峰會,提前返國因應災情,承諾支持災區的重建與恢復;而就在同一天,羅馬著名景點「許願池」特雷維噴泉(Trevi Fountain)則遭環保人士闖入染成黑色,訴求政府停止補貼化石燃料,避免讓氣候危機不斷擴大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義大利羅馬著名景點「許願池」週日遭到佔領,一群環保人士跳入噴泉,用稀釋木炭將水池染黑。示威者高舉寫著「我們不會為化石燃料埋單」的標語,並高呼「我們的國家正在死亡」,抗議氣候問題越來越嚴重,甚至引發北部致命洪災,訴求政府立即停止補助化石燃料。

 

艾米利-羅馬那(Emilia Romagna)大區在連日暴雨下成了一片汪洋,死亡人數已攀升至14人;街道、人行樹通通泡在水中,超過100座城鎮受影響,大約3.6萬人被迫撤離家園,災損更是難以估計。

正在日本廣島參加G7峰會的總理梅洛尼也提早返國勘災,她穿上雨鞋跟著災民進入屋內,拿著手電筒檢視地下室淹水的程度,並承諾將在周二召開內閣會議,商討緊急應對措施,全力支持災區的復原計畫。

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:「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在那裡幫忙,外地人成為關鍵人物、參與救災,我從災民身上看見許多驕傲,他們想要重建與參與而行動,我認為相當不可思議。」
 

目前當地大雨已經停止,不過部分地區電力至今尚未恢復,搜救團隊和志工仍在努力把街上的積水和汙泥清除。氣候變遷日益嚴峻,加劇極端暴雨,也正衝擊全球用水。

科羅拉多大學 拉賈戈帕蘭(Balaji Rajagopalan):「世界上大約25%的人口,生活在一個正在變乾的湖泊流域。」

一項新研究發現,自1990年代初以來,世界近2千座最大的湖泊,每年大約流失5.7兆加侖的水,就連降雨量較多地區的湖泊也正在萎縮。

科羅拉多大學 拉賈戈帕蘭(Balaji Rajagopalan):「推動湖泊萎縮趨勢的因素是人為使用和升溫,再來是降水和徑流。」

而紐約市的氣候危機也不斷擴大,研究發現大蘋果的摩天大樓重到正在導致城市以每年1-2毫米的速率下沉中,和海平面上升的雙重影響下,未來洪水威脅將大幅增加。

至於西班牙西部,緊鄰葡萄牙的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(Extremadura )則連日遭大火肆虐,自上周四以來,野火已焚毀超過8千公頃的土地,有大約700人被緊急撤離。

撤離民眾:「我感到憤怒、無能為力、悲傷,因為許多人在大火中失去了動物、土地和所有一切。」
 

極端野火不只對生態造成衝擊,也帶給災民龐大的心理壓力;2020年澳洲野火,把大地燒得寸草不生,許多孕婦一生產完,就得撤離到避難中心,導致泌乳量大減。

酪農 郝格(Laura Hogg):「我認為因為我們的身體承受了長時間的壓力,所以母乳就沒有再分泌了。」

為因應未來緊急狀況,專家認為社區必須積極減輕新手媽媽的壓力,包括像是在火災時開放能安全哺乳的空間,以及推動災後的心理輔導等措施。

莫納許市農村衛生部 海茵博士(Rochelle Hine):「如果我們有前瞻性規劃,那麼就可以擁有工具,在災難一發生就做出及時反應。」

全球氣候異常正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巨大的挑戰,各種應對天災的避難準備,也必須更完善規畫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羅馬許願池#環保人士#氣候變遷#梅洛尼#洪災#義大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1

0.0896

0.20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