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禁TikTok!美國蒙大拿州開首槍 輿論正反爭議激烈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19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22 10:53

全美用戶高達1.5億,幾乎占總人口一半的TikTok,如今遭美國蒙大拿州全面封殺。該州新法規定,明年1月1號起禁止下載TikTok,一旦違規,就會處罰TikTok以及提供下載的Google與蘋果App商店,每天1萬美金高額罰款。儘管使用者不會受罰,還可以透過VPN繞過禁令繼續使用,但已有5名用戶向法院提告,試圖阻擋禁令,TikTok也指控禁令違憲。分析認為,禁令的推出,重點是要讓選民看到政府在做事,能否執行,還是後話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眾議員 羅傑斯(Cathy McMorris Rodgers)(03.23):「你們的平台(TikTok)應該被禁用。」

 

美國國會1個多月前才針對是否該禁用TikTok召開聽證會,TikTok也反覆重申自家產品的安全與隱私保障。

TikTok發言人 埃賓斯坦(Eric Ebenstein):「要弄清楚,從來沒有任何證據,從來沒有任何證物能表明有任何形式的資訊共享。」

儘管美國國會與聯邦政府尚未對TikTok的處置方式做出最後決定,但蒙大拿州已經率先開出第一槍。
 

州長在本月17號簽署法案,從明年1月1日開始,整個州範圍內,全面禁止下載TikTok;一旦發現違規,TikTok與Google、蘋果等App商店,必須繳交每日1萬美元的罰款。州長強調,禁令可以保護蒙大拿州民眾免受中共監控。

蒙大拿州居民:「我認為它(指Tiktok)聽起來有些嚴重風險,包括會收集用戶信息。所以我聽說這樣的情況,然後做了些研究之後,我想我同意這個(禁令)。」

在這個禁令下,使用者雖然不會受罰,但禁令可能會讓民眾下意識避免繼續使用,這讓不少仰賴TikTok等社交媒體做生意的在地經營者,感到憂心。

蒙大拿州農場主 卡洛琳納爾遜:「社交媒體百分百是我們產品得以銷售的管道,所以如果我沒辦法使用TikTok或其他社交媒體做生意,那反而會讓我們蒙大拿州處在獨一無二的劣勢中。」

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高級政策顧問 萊文托夫(Jenna Leventoff):「人們很擔心。他們擔心失去對這個應用程序的使用權限,尤其是小企業主。這(蒙大拿州)是一個非常小的州,客戶群很小,他們需要TikTok來建立業務。」

至於TikTok所帶來的國安威脅,包括竊取用戶資料、傳遞錯誤資訊或者審查內容,甚至操控訊息來影響美國選舉等,對不少使用者來說,一方面難有具體證據來讓所有人都相信。

蒙大拿州居民:「如果它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如此巨大的威脅,我們需要確切地知道這種威脅是什麼。」
 

更關鍵的是,類似的個資外洩與操控資訊問題,同樣存在於所有的社交平台。

美國民主黨眾議員 佛洛斯特(Maxwell Frost):「我對Facebook、Google,不同社交媒體與網路都有同樣的擔憂。人們選擇TikTok是因為它與中國的聯繫,這讓人注意到這些(資訊外洩)問題,我認為這是因為涉入了鷹派政治與政治策略。」

儘管這種帶有「選擇性」的做法,已經是全美半數以上州政府都在做的事,也就是禁止公務設備使用TikTok,但蒙大拿州的全面性禁令,再度把TikTok推上風口浪尖,因此TikTok也在第一時間,指控禁令違憲。

東方衛視記者:「法案侵犯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,賦予蒙大拿州民眾的言論自由權,TikTok將繼續努力,捍衛該州內外用戶的相關權利。」

此外,蒙大拿州的禁令,在執行上也十分困難。
 

市場分析師 恩特納(Roger Entner):「重要的是,要向選民發出信號,那就是他們已經在做事情了,不管禁令能否被實施。」

一方面,蒙大拿州使用者只要用VPN更改IP位址,就可以繞過禁令,下載TikTok。另一方面,在美國的隱私保護法規下,州政府不可能監控所有網路活動,也就難以找到違規情況。

網路安全作家 莉莉海紐曼(Lily Hay Newman):「諷刺的是,這樣的禁令,需要創造出類似中國開創的壓迫技術(網路審查)。」

蒙大拿州TikTok網紅 克利斯汀普爾(Christian Poole):「我認為我們的州長有點蠢,這要如何執行?好問題,我不知道,而且我認為國會裡的人也不知道。」

蒙大拿州的網紅認為,禁令就算實施,在難以執行下也不可能有太大影響。至於透過TikTok走紅、有上億人次追蹤,去年收入高達1750萬美元的18歲網紅查莉(Charli D'Amelio)則未雨綢繆。

TikTok網紅 查莉:「TikTok不會永遠代表一切,它不屬於現實,尤其是在社交媒體發展如此之快的情況下。所以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只是接受它作為日常,同時也充分利用我們所擁有的每一個機會。」

這場由蒙大拿州點燃的TikTok全面禁令,當前已再次引發美國輿論的正反討論,至於會不會繼續燒向全美,也備受關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抖音#TikTok#蒙大拿州#國家安全#網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0

0.0623

0.16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