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亞峰會召開 習近平主場外交展自信.與G7打對臺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1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9 10:52

中國大陸今年第一場主場外交,也就是首屆「中國-中亞峰會」,週四(5月18日)在西安召開。由於時間點與周五(5月19日)將開幕的廣島G7峰會十分接近,再加上兩場峰會都想展現高度團結姿態,猶如「外交打對臺」。而這場中亞峰會,除了是中方積極推展「一帶一路」合作的主場外,中亞老大哥俄羅斯如今的缺席,也令外界聯想到烏俄戰事對俄羅斯國力的削弱。至於廣島G7峰會上占據重要位置的美國,因為國內債務上限問題,總統拜登決定縮短亞洲行程,這會否讓美國在盟友間的公信力受到傷害,外界正在看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隨著一架架專機的降落,包括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(Kassym-Jomart Tokayev)、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(Sadyr Japarov)、塔吉克總統拉赫蒙(Emomali Rahmon)、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(Shavkat Mirziyoyev) 和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(Serdar Berdymukhamedov)等中亞五國元首,陸續抵達西安,準備參與18號開幕的第一屆「中國-中亞峰會」。

 

東方衛視主播:「中國-中亞峰會是中國今年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,也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,首次舉辦六國國家元首之間,面對面的峰會。」

雖然聲稱是六國首次,但實際上,中亞五國除了土庫曼外,其他四個國家,早在2001年就加入中俄為首的「上海合作組織」,反而是當年坐擁領導地位的俄羅斯,如今卻不見身影。這似乎也側面反映,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後的國力削弱,已經無法讓中亞小老弟們只聽自已的話。

哈薩克總統 托卡葉夫:「我願匯聚一切力量,與你共同努力,推動兩國友誼邁上新台階。」
 

中亞五國元首在集體的峰會開始前,陸續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雙邊會談,頗有拜碼頭意味。 

至於習近平,在自家的主場外交上,也擺脫與西方國家元首會談時,持續得遭遇的人權、台海與南海等敏感議題挑戰,以更自信從容的態度,接待中亞元首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很高興啊,在西安接待(哈薩克)總統先生,特別今天(5月17日)是你70歲生日,再次祝你生日快樂。」

為期兩天的峰會,除了由習近平主持的圓桌會議和歡迎晚宴外,六國元首還將共同出席簽約儀式並種植友誼樹。媒體預估,峰會有望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文件,其中最重要的合作項目,也就是峰會選擇古絲路起點「長安」、今日西安作為主場,要全力推進的「一帶一路」政策。

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:「我覺得峰會尤其帶給一帶一路的,是更多的發展的動能。不管是基礎設施建設,我們說互聯互通、貿易的暢通和人員之間往來的便利化,帶給中亞國家更多的是發展的動力。」

對中亞5國來說,由於地理上夾在中俄之間,自然資源又與俄羅斯高度重疊,再加上不少國家已積欠中國大量外債,因此貿易上沒有選擇地、更傾向與互補性高的中國合作。去年雙邊貿易額已攀升至700億美元,創歷年新高。

烏茲別克創新部部長 阿卜杜拉赫莫諾夫(Ibrokhim Abdurakhmonov):「這次峰會對烏茲別克來說很重要,峰會將幫助我們找到越來越多的合作者與合作夥伴,我很高興我們參與其中。」
 

但在新疆人權以及自主性維護上,中亞國家對中國仍保持一定戒心,這從哈薩克當局計畫與中方簽署互免簽證協議,國內卻傳出反彈聲音,可見一斑。

當中亞峰會如火如荼開展的同時,美國總統拜登則飛往日本廣島參加19號開幕的G7峰會,計畫與各國商討出共同態度來應對中國挑戰。

英國首相蘇納克(Rishi Sunak)出發前更直言,會上將就共同加強對中國的出口管制,進行討論;他透露,英國考慮對企業在中國的投資,實施更嚴格限制,展現要與美國同進退態度,這也讓廣島G7與中亞峰會的「外交打對臺」態勢更明顯。

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(05.17):「『四方安全對話』峰會下周不會在雪梨舉行。但我們將在日本進行『四方安全對話』領袖之間的討論。」

然而,拜登為了要在時限內處理好國內債務上限問題,開完G7峰會後將提早回國,也因此取消了原定的澳洲與南太島國訪問,讓「四方安全對話」峰會被迫改地點。
 

美國總統 拜登vs.記者:「(這幾乎可說是中國的勝利嗎?)不,因為我們仍會見面,我們還有四個好盟友。(總統先生,您打算盡快與習主席通話嗎?)不管快或不快,我們都會見面。」

分析認為,拜登縮短亞洲行,恐怕會傷害美國在海外的公信力。而美方則表示將在今年內,再開一次太平洋島國峰會,作為彌補。畢竟在當前美中競爭,雙方積極展現團結姿態下,每個盟友,都是關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亞峰會#G7峰會#廣島#西安#一帶一路#俄羅斯#拜登#南太平洋#Quad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8

0.0586

0.17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