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輾壓勝利!泰國在野黨組聯合政府 踢走軍方保守派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15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6 10:38

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泰國,大選變天!自由派的前進黨成為週日選舉最大贏家,兩大在野黨拿下近六成席次;前進黨領袖皮塔表示他已經準備好成為泰國下任總理,第二大黨為泰黨也同意組聯合政府;前進黨許多激進主張,恐刺激泰國保守勢力圍堵,接下來複雜的談判以及軍方態度,恐將決定泰國是否結束近十年的軍政府統治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在支持者高喊總理的呼聲下,泰國反對黨「前進黨」人氣領袖皮塔 (Pita Limjaroenrat) 抵達記者會,宣告週日大選告捷,反對派輾壓與泰國軍方結盟的政黨,這個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將尋求終結近十年來,由保守派、軍方支持的政府統治。

 

前進黨領袖暨總理候選人 皮塔:「我準備好成為所有人的總理,無論你同意我或不同意我。」

泰國選委會週一早上完成計票,宣布前進黨勝利,連同不分區,一共贏得151席;選前民調領先、前總理戴克辛成立的「為泰黨」,則拿下141席;現任總理帕拉育的「團結建國黨」得票落到第五,只獲36席。前進黨和為泰黨兩大反對黨已同意組聯合政府,42歲哈佛和MIT畢業、出身商人的皮塔,提議六黨聯盟,掌握共309席,強調他已準備好成為泰國第30任總理,不過距離國會過半門檻376席,還有一段距離。

而選前話題不斷、36歲挺著孕肚跑攤的貝東丹 (Paetongtarn Shinawatra),是前總理戴克辛最小的女兒,她選前兩週生產,產後兩天就帶著新生兒在媒體前亮相,一直是最熱門的總理人選。
 

為泰黨總理候選人 貝東丹:「當為泰黨上台後,情況將會立刻改變,我們將封鎖參議院和三位將軍,所有泰國人將會變得更富有,有面子、有尊嚴地生活。」

自2001年,連贏五次大選、政壇重量級的為泰黨,這次表現卻不如預期。專家指出,選舉結果明確對現任帕拉育政府代表的泰國舊政治說NO,甚至連為泰黨也一樣,為泰黨在前總理戴克辛、欽那瓦家族的大本營清邁府,都失掉多數席次。

泰國選民:「我很高興我們的權利擁有如此強大的聲音,可以推動國家前進,這顯示每個人的微小聲音,可以為國家帶來改變。」

朱拉隆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指出為泰黨打錯戰爭,打一場他們早已贏得的民粹主義戰爭;而前進黨則把層次提升到制度改革,開創泰國政治的新戰場。

朱拉隆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蒂提南 (Thitinan Pongsudhirak):「前進黨已經進入新領域,不再關乎民粹主義,所以實際上他們利用一種更大的情緒,就是泰國需要改變,而這個改變與軍隊、王室的改革息息相關。」

自由派的前進黨,高舉民主改革大旗,主張打破壟斷、削弱軍事政治,修改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、刑法112條的「冒犯君主罪」,甚至提議取消徵兵制、改善最低薪資,都緊抓年輕人的心。

泰國選民:「我相信新世代會帶來改變,讓泰國變得更美好,之前我會想搬到另一個國家,但現在我想在這裡見證情況改善。」
 

前進黨一大部分選票來自年輕選民,包括330萬首投族,甚至橫掃過去由保守當權派掌控的曼谷選區,更撼動了長年由軍方,或億萬富豪欽那瓦家族主導的泰國政治。不過前進黨領袖皮塔想要挑戰大位,恐怕不是那麼容易,因為前進黨的激進政治主張,挑起以軍方、政府高層、保皇派和傳統精英為主的保守勢力敏感神經。

現任總理帕拉育在選後神情黯然,低調地走出黨部,這場對他的執政公投,顯然因經濟和疫情表現不及格,但不代表軍方相關勢力一定敗,因為泰國國會規則對軍方有利,眾議院500席由選舉產生,但參議院250席全由軍方委任,換句話說,總理必須贏得軍方支持,但前進黨已放話不會跟軍派政黨合作,聯合政府之路還需要一番折衝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泰國#前進黨#為泰黨#皮塔#戴克辛#帕拉育#貝東丹#冒犯君主罪#軍政府#聯合政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7

0.0612

0.19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