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土國總統大選.現任優勢仍未過半 對手緊追.恐選二輪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15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6 10:44

土耳其周日進行總統和國會大選,執政20年的現任總統艾爾多安,遭在野黨對手緊逼,目前開票結果大致完成,艾爾多安獲得49%選票,對手為44%,兩人皆未過半,因此很可能進入第二輪決選。國際社會也緊盯選舉結果,艾爾多安身為北約成員國領袖,卻試圖阻撓北約擴張,還與俄羅斯親近,他也越來越專制獨裁,背離西方民主價值;反觀他的對手主張民主和自由,比較受到國際社會和投資人的歡迎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土耳其周日進行總統和國會大選,執政長達20年的現任總統艾爾多安,面臨強勁挑戰;由6個在野黨共同推舉的候選人基里達歐魯,在開票過程中票數緊咬艾爾多安。

 

艾爾多安支持者:「我仍然對第一輪投票懷抱希望,但正如艾爾多安說的,人民做最最後決定。」

九成選票已完成開票,土耳其國營電視台公布的數據顯示,艾爾多安獲得49.34%選票,對手為44.99%,由於兩人都未過半,很可能要進行第二輪投票;艾爾多安也出面向支持者信心喊話,表示一定會在第二輪勝出。

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:「如果我們的國家已經做了決定,要進行第二輪的選舉,我們歡迎,我們相信這一次可以獲得超過50%的選票。」
 

選舉進入第二輪,對艾爾多安來說是震撼,在掌控媒體和國家機器的優勢下,仍然無法勝出;但讓對手基里達歐魯十分振奮,至少他們已經打破了艾爾多安執政20年的神話。

反對黨聯盟候選人 基里達歐魯:「儘管艾爾多安抹黑和侮辱我們,但他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。」

今年2月土耳其南發生規模7.8強震,超過5萬人罹難,當地還未從災難中恢復,多數災民認為政府救援太慢,建築法規鬆散是災情慘重的主因。週日,災民在組合屋內投票,這是他們對政府表達不滿,最有效的方式。

強震災民:「過去幾年,他們偷走了我們的未來,現在我們的摯愛也被奪走,選舉是我們唯一能究責官員的方式,我們希望能關上地獄之門。」

災區所屬的省分原本是執政黨「正義與發展黨」(AIK)的大票倉,不少死忠支持者仍然力挺艾爾多安,相信他一年內完成重建的承諾;但也有人對他澈底失望,決定不投票。

艾爾多安支持者:「只要艾爾多爾執政,就會重建我們的房屋。」
前艾爾多安支持者:「他們把他看做是神,太超過了,我買不起任何東西,只能靠賑災救濟生活。」

 
國際社會也緊盯選舉結果,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,但艾爾多安卻與俄羅斯親近,甚至向俄國買武器防範美國,他之前也試圖阻撓北約擴張,不同意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。艾爾多安越趨獨裁專制,也背離了西方的民主價值;反對黨候選人基里達歐魯則是主張民主自由,比較受國際社會和投資人的歡迎。

布魯金斯學會訪問學者 艾丁塔什巴斯:「他(基里達歐魯)不是要求土耳其民眾選他當領袖,他是要求大家選出一個團隊,帶領國家走向民主和經濟轉型。」

這此選舉也是土耳其在野黨首次大團結,他們強調溫和對話和包容,與艾爾多安的極端言論和種族與性別分化相抗衡,那一方能勝出,也是外界觀察重點。

反對黨聯盟候選人 基里達歐魯:「我們不再談論身分,我們只談成就,我們不再討論分化和差異,我們會談共同點和夢想,你們願意加入這樣的陣營嗎?」

土耳其這次有6400萬合格選民,近90%完成投票,若要進行第二輪選舉,預計會在5月28日舉行,兩候選人將有兩個多星期的時間造勢;土耳其政治專家認為,反對黨候選人必須更有效率地說服民眾改變現狀,否則艾爾多安最終勝出的機會還是比較高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土耳其#艾爾多安#二輪決選#北約#俄羅斯#基里達歐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7

0.0638

0.17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