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普欽勝利日批西方 對俄發動真正戰爭!同天空襲基輔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09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0 10:39

俄羅斯在5月9日,台北時間今天下午舉行「勝利日」閱兵,儘管今年因安全考量,規模稍稍縮減,但俄羅斯總統普欽批西方力道不減,直指烏克蘭戰爭是代理人戰爭,是西方對俄羅斯發動的真正戰爭。但同一時間,俄軍卻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動大規模空襲,所幸防空系統攔截大部分的飛彈;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,也選在歐盟訂為「歐洲日」的這天到基輔訪問,首度與烏克蘭一同慶祝歐戰勝利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紀念納粹德國無條件投降的「勝利日」大閱兵,9日在莫斯科紅場登場,俄羅斯總統普欽發表10分鐘激昂演說,再次定調烏克蘭戰爭是與西方代理人的衝突,怒批「西方全球精英」,稱俄羅斯再度面臨生存威脅。

 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今天文明再次處於決定性的轉捩點,對我們祖國發動一場真正的戰爭,但我們斷然拒絕國際恐怖主義,我們將保護頓巴斯的居民,我們將確保我們的安全。」

今年的閱兵式,軍樂、禮炮、坦克、洲際飛彈一樣不少,但基於安全考量,取消空中分列式演出,至少21個城市也取消閱兵遊行。同一時間,訂9日為歐洲和平團結「歐洲日」的歐盟,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特地選在這天造訪基輔,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,首次與烏克蘭一同紀念歐洲日。前一天,澤倫斯基才正式簽署法令,從此把烏克蘭的勝利日移往8日,向西方靠攏,9日跟進歐洲盟友改為歐洲日,立刻遭克里姆林宮批評。

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:「我們相信對烏克蘭很多人來說,(5月9日勝利日)是個神聖的日子,那裡很多參與偉大衛國戰爭的老兵和他們的親屬,對他們來說,這一天是、且將繼續是神聖的。」
 

俄羅斯外交部更直接大罵澤倫斯基是叛徒,背叛因與納粹作戰而死的烏克蘭人記憶。而當俄羅斯坦克、士兵聚集紅場閱兵,俄軍巡弋飛彈也在基輔上空爆炸,顯然要在勝利日這天,加大對烏克蘭的攻擊力道。烏克蘭表示防空系統攔截25枚飛彈中23枚,大多集中首都基輔,是俄軍連續第二個晚上發動大空襲,也是這個月以來第五次。

基輔市長 克里契科:「36架『神風』無人機往我們家鄉方向飛,多虧反飛彈系統,它們全都被擊落,5人受傷,2人現在在醫院,但沒有人死亡,這點很重要。」

週一俄羅斯也對烏克蘭發動數月來,最大規模的無人機攻擊,一共出動60架伊朗製無人機,包括鎖定基輔的36架,儘管都被擊落,但殘骸還是擊中公寓和其他建築。過去24小時,也砲擊烏東血戰城鎮巴赫姆特400次,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的首腦表示持續挺進,聲稱現在只剩2.37平方公里在烏軍掌控之下,但他的部隊還沒收到莫斯科承諾的彈藥。不過或許不是俄國國防部刻意不給,西方制裁下,莫斯科恐難迅速補齊軍備損失,現在連二戰結束前問世、在帝國戰爭博物館都可以看到的T-55型坦克,都出現在戰場上。

皇家聯合研究所國防教授級研究員 泰勒:「我認為面對西方武器,如果俄羅斯人打算使用這種系統前進,他們就必須預料到會傷亡慘重。」

美國最快週二將宣布新一輪對烏軍事援助12億美元,將包括防空系統、彈藥和培訓資金,拜登政府累計軍援376億美元,相當台幣1.1兆。

而緊鄰俄羅斯、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拉脫維亞,如今持俄羅斯護照的2萬居民,恐面臨考驗。過去在當地說俄語不是問題,但烏戰後成了國家認同和國安問題,現在拉國政府要求這2萬人,大多是長者和女性,必須通過拉脫維亞語測驗。

俄羅斯公民:「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,我已經在這裡住了40年,雖然我在白俄羅斯出生,我取得俄羅斯國籍只是為了探視,當時生病需要我照顧的父母。」
 

拉脫維亞190萬人口當中,約四分之一是俄羅斯裔,當初一部分人為了55歲退休領俄國年金,和赴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免簽,而申請俄國護照,但最新規定75歲以下,年底前沒有通過語言考試的俄國公民就必須離境,否則將面臨強制驅逐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烏克蘭#俄羅斯#勝利日#紅場#閱兵#普欽#基輔#巴赫姆特#坦克#拉脫維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0

0.0771

0.19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