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氣候失控!加拿大野火狂燒 澳洲五月罕見雪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09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10 10:37

全球各地都受到極端氣候的威脅,加拿大亞伯達省氣候異常溫暖且乾燥,導致當地爆發將近100場森林大火;這裡是加拿大主要的產油省分,石油生產受到影響,還有近三萬人被迫撤離家園。至於在南半球澳洲,冬季則提早降臨,東南部颳起強風,降下大雪,距離滑雪季還有一個多月,當地滑雪勝地已降下10公分的雪量。而玻利維亞也異常潮濕寒冷,落下了大量冰雹,還在一天之內,降下五月一整個月份的雨量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森林上方冒出濃濃黑煙,直升機在現場來回灑水,加拿大西部亞伯達省(Alberta),爆發將近100場大小規模不一的森林大火。

 

亞伯達野火資訊單位主任 塔克(CHRISTIE TUCKER):「目前亞伯達省有98處野火在燃燒,其中27處被視為已經失控,今年全省火燒的總面積已經超過39萬公頃。」

野火肆虐,讓亞伯達省一些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宣布暫時關閉產線,每天減產至少28萬桶,相當於全國總產量超過3%;另外還有近3萬人被迫撤離。

亞伯達省總理 史密斯(DANIELLE SMITH):「每一名被撤離且流離失所連續七天的成人都會拿到1250加幣,以及給每一個18歲以下受撫養子女的額外500加幣。」 
 

全省在6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並且已動員超過700名消防員,但情況依舊嚴峻,當局向其他省份請求調派1千名人力支援。

亞伯達野火資訊單位主任 塔克:「我們還沒有脫離險境,我們預計週末會暖和起來,可能再次提高火災危險程度。然後我們預計風向可能會發生變化,這將改變我們應對野火的方式。」

過去一周,亞伯達省出現極端高溫,上週三和周四,氣溫飆上攝氏31度,比平均值高出超過10度;而當地降雨不足,導致土壤乾燥,也都讓火勢更難控制。

南半球的澳洲,冬季則提早報到,才五月初,已飄下片片雪花。周末襲來的一道冷鋒,為東南部帶來強風、降雪和冰雹。強風在雪梨邦迪海灘掀起巨浪;而全國最大的滑雪場(Perisher ski resort),則在24小時內,降下了10公分的雪量;氣象局預測,這樣的天氣可能持續到周三左右。

奧伯倫(Oberon)居民 史坦頓(WENDY STANTON):「我沒想到雪會這麼厚,因為從昨天下午早些時候開始,然後就持續下,等到我起床的時候,所有一切像是都被雪覆蓋了。」

而在南美洲的玻利維亞,也遭寒流侵襲,首都拉巴斯和第二大城阿爾托,落下重重冰雹,許多街道淹水,車輛受困。

拉巴斯市政府風險管理部長 帕爾馬 (JUAN PABLO PALMA):「我們在一天之內就獲得了五月份典型的月降雨量。」
 

當地氣象學者預計,潮濕的天氣將一路持續到六月,同時當局也發布了「橘色警報」,就怕山區積雪融化,會引發河水氾濫。

國家氣象和水文局分析師和預報人員 帕那羅查(MARCELO PENALOZA):「降雨的情況很不尋常,降水量高於正常水平,而就氣溫而言,整個玻利維亞高原,幾週以來,我們的氣溫一直處於零下。」

全球氣候異常,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國內沙塵暴發生的頻率,比原先想得更高且更致命。

沙塵暴研究學者 Daniel Tong:「我們發現沙塵暴造成的死亡人數是之前已知的20倍。」
CNN記者:「真正的數字是十年內有232人喪命。」

 
亞利桑那州每年揚起的沙塵暴,往往伴隨季風季出現。揚起的塵土大幅降低能見度,導致高速公路經常發生車禍,當局因此安裝了沙塵暴警報系統。目前系統已使用了三年,能在沙塵暴出現時,提醒駕駛減速慢行。

亞利桑那州交通局 葛羅夫:「我們每年大約發出10到18次警報,大部分都發生在季風期間。」

但專家警告氣候變遷和乾旱正在加劇沙塵暴的形成,將來不只在季風期間出現,還可能侵襲過去不曾發生的地方。

沙塵暴研究學者 Daniel Tong:「沙塵暴會像新冠肺炎一樣,和我們永遠共存,將在任何地方出現。」

至於義大利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,則依舊看不盡頭,農業部長表示這並非一次性的緊急狀況,全國用水也到了不得不調整的時刻。

義大利農業部長羅洛布里吉達(FRANCESCO LOLLOBRIGIDA):「我們要加強農業用水,加大科研投入,採用新型滴灌和地下灌溉方式,讓每一滴水發揮最大的效用。」 

人為汙染造成的氣候危機,正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巨大挑戰,全球加速減碳才能減緩危機蔓延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加拿大#野火#冰雹#暴雪#沙塵暴#極端氣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4

0.0660

0.18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