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詐財!AI深偽仿本尊發聲 「假女兒」啜泣求救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08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09 10:48

深偽技術越來越發達,詐騙集團濫用AI技術,詐取錢財的案件頻傳;美國一名母親就在日前接到,歹徒以AI仿冒女兒聲音求救、然後勒贖的電話。而共和黨推出,由AI生成的競選影片,以假亂真的程度,讓很多人信以為真。專家警告人工智慧潛在的巨大危險;拜登也攜手谷歌、微軟等科技巨頭,投入AI相關研究。科技改善人類生活,它帶來的風險,卻也不得不小心提防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深偽技術Deepfake越來越純熟,以AI合成仿本尊聲音,進行勒索的新型詐騙不斷上演。

 

接到AI詐騙電話家長 德斯特范諾(Jennifer DeStefano):「我聽到女兒的聲音,她在抽泣,我說『發生什麼事了?』,她說『媽媽,我搞砸了』,然後一直說『媽媽救我,拜託救我,救我』。」

15歲的女兒,人在參加滑雪比賽,家裡卻接到神似她聲音的求救電話,隨後馬上換成另一名男子索取贖金。

接到AI詐騙電話家長 德斯特范諾:「我一點都沒有懷疑那是她,這也是真正讓我感到怪異害怕的部分。」
 

智慧科技失控的恐懼,過去幾十年主宰科幻電影,但如今威脅在真實生活步步逼近。白宮與谷歌、微軟和OpenAI等科技巨頭會談,並且已經投入1.4億美元進行AI研究。專家也擔心美國2024大選,會出現擬真的影像,混淆視聽。

數位鑑識專家 法理德(Hany Farid):「我不僅可以製作你的、拜登的假音頻,或是任何人的,我還可以透過社群即時向世界廣播。」

日前總統拜登公布2024競選影片後,共和黨便隨即發布一支用AI生成的末日影像回擊,內容包含中國大陸武力犯台,美國各大銀行關閉等假想畫面。

共和黨AI生成政治廣告:「昨天傍晚,邊境人員被激增的八萬名非法移民淹沒。官員們今天早上關閉了舊金山。」

儘管影片上方有白色字體標註「影像全由AI生成」,仍有民眾誤以為真。

美國民眾:「舊金山被關閉,這真的有發生嗎?」
美國民眾:「我覺得如果你沒有先說的話,我不會知道這是用AI做的。」

 
正所謂「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」,以當前的科技,任何有心人士只要動動手指,都能生成以假亂真的影像。

數位鑑識專家 法理德:「一半的觀看都發生在最初幾分鐘,所以即便等到我發現某個東西是假的,數小時、數天都已經過去了,而也沒有意義,已經完蛋了,因為數百萬人已經看過了。」

AI科技越來越發達的威脅,蔓延進各個領域。近期好萊塢編劇大罷工,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怕被AI取代;而有「AI教父」之稱的谷歌工程師,也為了向世人警告人工智慧的危險,遞出了辭呈。

"AI教父" 席爾頓(Geoffrey Hinton):「如果它變得比我們更聰明,它就會非常擅長操縱,因為它會從我們這裡學到這一點。」
 
但科技也有它的用處,電影《捍衛戰士:獨行俠》裡的演員方·基墨 (Val Kilmer),因癌症治療無法發聲,配音便是用AI合成。

 
電影 捍衛戰士:「海軍需要獨行俠。」

而在亞利桑那州──

AI得來速聲源:「你好,今天可以為您新鮮製作什麼嗎?」

一間速食連鎖的得來速,也引進AI協助點餐,填補勞力缺口。

Carls Jr 卡樂星店長 美迪那(Agustin Medina):「這個新系統很可靠,一周七天,24小時都在,幫了大忙。」

除了基本點餐,還會向客人推薦新商品。

AI得來速聲源:「你今天想要試試看我們的墨西哥辣椒雞米花嗎?」
顧客:「一開始我有點吃驚,然後聲音非常好聽。」

記者實際測試,甚至還能接招複雜的客製化訂單。

CNN記者:「我想再點Famous Star漢堡,不要麵包,做成生菜捲,不要酸黃瓜,不要洋蔥,不要肉。」
CNN記者:「沒有酸黃瓜,沒有洋蔥,只有起司片,就和我點的一樣。」

經理表示AI並沒有取代任何工作,反倒讓員工們更能專注在準備餐點;而為了防止機器出包,他們也都戴著耳機,準備隨時接手。

Carls Jr 卡樂星店長 美迪那:「我們沒有減少工時,也沒有減員,只是多了一個幫手。」

科技也正幫助警方加快失蹤協尋。一場演習上,團隊先是出動配有熱像儀的無人機,接著透過螢幕尋找生命跡象,找到後再派出狗狗、人力和ATV全地形車搜救。

俄亥俄州貝德福德警局中士 維特凱維奇(Mark Witkiewicz):「時間至關重要,幾秒都有差別。」

這個單位,每個月都會模擬不同的場景進行演練。

Cleveland 19 News記者:「這產生了怎麼的變化?」
俄亥俄州貝德福德警局中士 維特凱維奇:「自從我們加入團隊以來,我會說超過100倍。」

而這台由德州大學生研發的機器人,能使用腳踏板遠程操控,代替消防員進入災區,一但靠近火勢,還能噴灑泡沫滅火,未來則有望成為對抗野火的得力助手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詐騙#AI#深偽技術#deepfake#谷歌#微軟#OpenAI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9

0.0665

0.17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