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通膨所逼!日本近六成中小企業 計畫調漲薪資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5/01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5/02 10:43

今天五一國際勞動節,來關心各國勞工的待遇。美國罷工潮,最新輪到了郵政署員工,抗議長期缺工、工作超時;加州當局則推出新法案,計畫未來七年,將教師的薪資調漲50%;而統計今年前三個月,美國雇主的薪資支出增加1.2%,增速比預期快,引發擔憂會近一步推高通膨。而在亞洲的日本,自1990年代泡沫經濟以來,幾乎沒有調漲薪資,但為了因應高物價,一份最新調查指出,日本有近六成的中小企業,計畫在今年替員工調薪,只不過在種種難題之下,這個好消息預計不會太快實現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小心翼翼,在酥脆的拿破崙派,擠上鮮奶油加新鮮草莓裝飾,位在東京銀座,這間高檔法式甜點店的員工,對今年滿懷希望。

 

法式甜點店員工:「薪資調漲的話,會非常高興。」
法式甜點店員工:「非常開心,可以的話,我想用這些薪水出國玩,而不只是國內旅遊。」

隨著業績重返疫情前的水準,讓這間兵庫縣起家、在全球有100多間門市的中型企業,打算在今年替員工調漲薪資。

 
西點製造商Suzette Holdings公關部高層:「許多品項成本價格都上漲,因此雖然業績成長了,獲利卻沒有增加很多,這就是現狀,但為了慰勞每天辛勤工作的員工,我們打算調漲薪資,即便只是一點點。」

上個月,由中小企業組成的日本商工會議所做了調查,顯示有近60%的業者,都打算在今年替員工調薪,當中更有兩成中小企業指出,調升幅度將達到4%或以上。

西點製造商Suzette Holdings公關部高層:「我們必須調薪來吸引優秀人才,因此會繼續調漲薪資和獎金,即便是在這麼困難的時期。」

但員工的心願,可能不會太快實現,不同於大公司,上個月才和工會達成協議要在今年調薪3.8%;中小企業有人力不足的難題要面對,還加上價格轉嫁的能力不一,導致財務狀況在激烈的競爭下惡化。

中小型企業員工:「老實說,我希望薪資調漲,但我認為目前的經濟環境是挺困難的。」
中小型企業員工:「公司的業績沒有非常好,我不認為有加薪的空間。」

相對於日本上班族的語帶無奈...

抗議員工:「永遠團結一致!」
 

美國的罷工潮,最新輪到了郵政署的員工,一群人在上周五冒著大雨,也要到平時工作的郵局外,為自己發聲。

美國郵政員工工會代表 布里絲柯(Dena Brisco):「主管們不尊重員工,工時長都是因為人力問題。」

員工們控訴,這導致居民無法準時收到信件,且情況已經持續好幾個月。

記者:「這問題解決了嗎?」
郵政員工工會代表 布里絲柯:「沒有。」
記者:「所以大家沒收到...」
 
郵政員工:「大家都沒收到他們的信件。」

美國郵政署以一句「員工有權在下班時間參與抵制行動」回應;反觀加州當局則推出新法案,計畫未來七年,將教師的薪資調漲50%,以縮短教育界和其他專業人士的差距。

與此同時,美國勞工部也發布最新數據,全美雇主第一季薪資支出增加1.2%,超越分析師預期,這聽在員工的耳裡是好事,但聯準會可不樂見。

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(Mark Zandi):「聯準會很努力想把通膨壓回所有人都感覺舒適的位置。」

一般來說,當雇主付給員工更高的酬勞,所增加的成本就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,進而推高通膨。

投資集團RiverFront首席投資策略師 康斯坦丁諾斯(Chris Konstantinos):「長期來看,我不認為會停留在(目前的)4%通膨,而是會低於這數字,我也認為高於2%通膨會成為新日常。」

不過另一項,更受到聯準會關注的通膨指標,則是全美3月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,年增4.2%,創兩年來最小的年增幅,顯示物價上漲速度放緩,專家把這看做是聯準會打通膨的策略奏效;只是美國經濟還沒擺脫銀行業的壓力。

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:「銀行體系顯然承受很大壓力,主要受到利率調升和虧損。」
美國大學華盛頓法學院教授 柯米奇歐(Gerard Comizio):「有一群銀行並沒為利率的風險做好準備。」

同在上周五,聯邦監管單位公布報告,提出他們所認為,造成上個月兩間銀行倒閉的原因,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把簽名銀行的崩潰,指向有風險的加密貨幣投資和管理不善;而針對矽谷銀行,則認為他們領導層的風險管理失敗;如今又有第三家、第一信託銀行宣告倒閉。

美國大學華盛頓法學院教授 柯米奇歐:「沒有收購者會想買一間死去的銀行。」

自上個月,銀行業危機爆發以來,加州這間地區性銀行的股價,已跌掉超過90%;上週第一季財報出爐,有高達1000億美元存款流出,這周末,美國當局緊鑼密鼓尋找買家,馬上在周一有了定案;將由摩根大通買下第一信託全部共935億美元存款,以及大部分的資產。

上週五的美股,則沉浸在亮眼的企業財報中,三大指數延續前一天漲勢,全面收高。

投資集團RiverFront首席投資策略師 康斯坦丁諾斯:「必須相信現階段(美股走勢)都是因為財報,我們處在財報季的高潮,至少在我看來,財報季到目前為止都相當成功。」

市場普遍預期,這次的強勁PCE數據,可能促使聯準會這周登場的利率會議,再升息一碼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調薪#加薪#薪資#銀行業#美股#美國經濟#日本企業#罷工#工作環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2

0.1784

0.30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