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蘇丹爆生化危機!實驗室遭控制 百姓怨被世界拋棄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6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7 10:49

非洲東北部的蘇丹,內部衝突戰亂至今11天,各國利用短暫停火期間,啟動陸海空撤僑行動,已成功撤出大部分的外交人員和家屬,不過無處可逃的蘇丹人民則說覺得遭世界拋棄。蘇丹準軍事組織RSF已深入住宅區,政府軍則從空中鎖定敵方;世界衛生組織警告,位於首都的國家實驗室已遭其中一方控制,實驗室內有麻疹、霍亂等病毒菌株,讓當地生物性危害風險急遽升高。

沙烏地阿拉伯海軍撤僑抵吉達港。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戰火難停的非洲第三大國蘇丹,現在世界衛生組織警告,首都喀土穆的國家公衛實驗室遭其中一方控制,恐爆發生化危機。

 

世衛駐蘇丹代表 尼瑪 (Nima Saeed Abid):「那是主要的受委託中央公衛實驗室,存在高生物性危害風險,因為在那個實驗室我們已有病毒株,我們有麻疹和霍亂菌株。」

實驗室就位於首都市中心,靠近政府軍「蘇丹武裝部隊」和準軍事組織RSF「快速支援部隊」對戰的爆發點,世衛駐蘇丹代表直言情況極度危險,技術人員被趕出實驗室,電源也被切斷,代表無法妥善保存生化物質,但他沒說哪一方占領了實驗室。兩軍自4月15號以來的衝突,已讓蘇丹陷入混亂,把這個原本就高度依賴援助的非洲國家,推向崩潰邊緣;戰前,聯合國估計蘇丹三分之一人口,相當1600萬人就需要支援,如今這個數字只會有增無減。

鄰近首都的姊妹市恩圖曼 (Omdurman) 的巴士站,焦慮的民眾只能忍痛購買昂貴的車票,好擠上卡車或巴士逃往安全地區。
 

恩圖曼居民:「我有私家車,但油價非常貴,黑市裡1加侖(3.78公升),就要約3萬蘇丹鎊(合台幣1600),加油站都關了,情勢非常艱困,生活條件變得非常困難,即使你有存款,也領不出現金。」

更叫蘇丹人崩潰的是,看著外國政府急忙關閉大使館,撤離外交官和僑民,似乎代表大國預期動亂只會更加惡化,而數百萬蘇丹平民仍受困家中無處可逃,忍不住要問「為什麼世界拋棄我們?」

喀土穆居民:「我們受夠了,我們無法離開家,即使他們告訴我們這麼做,我們將死在家中,孩子們從早上就出去幫我們找水,他們到晚上才回來,我們甚至沒有水喝。」

在美國和沙烏地拉阿伯調停下,雙方同意停火72小時,成千上萬蘇丹人逃往鄰近的中非共和國、查德、埃及、衣索比亞和南蘇丹共和國,但週二晚間在恩圖曼仍可聽到槍聲和爆炸聲,週三首都也傳零星衝突。聯合國特使表示目前為止,停火在部分地區似乎生效,但沒有跡象顯示交戰雙方準備好認真談判。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戰鬥必須立刻停止,我們需要竭力爭取和平,我呼籲衝突各方,布爾漢將軍和達加洛將軍,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平息槍聲。」

兩軍衝突讓住宅區變戰場,空襲和砲擊已造成至少459人死亡,包括平民和士兵,超過4千人受傷,醫院被毀,糧食配給受限。更糟的是當地治安急速惡化,因缺水缺糧已爆發越獄事件,遭國際刑事法院通緝、被關押的前蘇丹獨裁強人總統巴席爾 (Omar al-Bashir) 甚至一度傳出下落不明,同樣遭通緝的前政府官員對外宣布逃離監獄,但政府軍表示79歲的巴席爾在開戰前,就已移往首都的軍醫院。

瑞士駐蘇丹大使 溫特 (Christian Winter):「撤離是經相當困難的努力,因為戰鬥在撤離期間也持續,我們聽到槍聲,甚至是飛機聲,米格戰鬥機轟炸很靠近我們開車經過的某些街區。」
 

順離撤離的人員回憶經過,無不是千鈞一髮,瑞士駐蘇丹大使表示最終是法國出手,幫助他們逃到安全的地方。他們在非常短的時間內,被告知前往法國大使館,然後搭巴士前往首都外的空軍基地,經吉布地飛回瑞士。

法國總統 馬克洪:「我們動員所有軍種,以確保我們在蘇丹的國民安全歸國。」

法國總統馬克洪表示撤出538人,主要是法國公民,但也包括歐美和非洲籍人士,另外也派出護衛艦,在距離首都陸路800公里遠、瀕臨紅海的蘇丹港接人;其他包括德國、英國、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,也分別撤離數百到上千人。這波停火協議預計持續到週四晚間,但衝突已開始往西部的達佛地區擴大,讓蘇丹危機短時間恐難落幕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蘇丹#生化危機#實驗室#撤僑#停火#聯合國#法國#獨裁總統#病毒株#世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3

0.1140

0.24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