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消費信心惡化 本周重頭戲:國會山莊「債限」表決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6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7 10:51

美國新一輪財報,由重量級科技股揭開序幕,微軟在ChatGPT的助攻下,第一季獲利、營收都優於預期;谷歌母公司Alphabet則宣布回購700億美元庫藏股。不過美國這星期的重頭戲,聚焦在國會山莊,繼上週眾議院議長麥卡錫,提出一項共和黨債務上限法案後,本周將進行表決,但黨內質疑聲浪不斷;剛宣布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,甚至還引用頭號政敵川普的話,做為反擊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記者:「麥卡錫議長,你獲得通過這法案的票數了嗎?」

 

被追問表決的進度細節,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快步走過,避而不答。

記者:「什麼時候進行投票?」

上星期,麥卡錫提出一項法案,打算將聯邦政府31.4兆美元的債務上限,提高1.5兆美元,條件是政府支出削減4.5兆美元。
 

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:「這星期我們會在這裡通過一項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。」

麥卡錫需要218票贊成才能通過,但黨內議員似乎還沒做好準備,包括愛荷華眾議院共和黨人,反對一項廢除乙醇補貼的條例;另一名佛州眾議員,則希望對接受聯邦醫療補助的受領者,祭出更嚴格的工作條件要求。

共和黨籍南卡州眾議院議員 梅絲(Nancy Mace):「我只是不明白,為何不能談論該如何真正削減支出,或是平衡未來十年的預算,讓美國人民看見,我們為他們的稅金負責。」

麥卡錫曾誓言,絕不更改所提出的計畫內容,包括讓未來十年的政府支出,每年增幅不高於1%;但隨著表決的時間點到來,麥卡錫被問到是否會變更法案,他這麼回答。

記者:「你會變更法案以拿到218票嗎?」
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:「我會再讓你知道。」

美國總統拜登,則在宣布完競選連任的幾個小時後,在一場工會活動上重申,眾議院必須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。

 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這輩子想都沒想過會引用川普的話,但就連川普也說過,無法想像任何人用債務上限做為談判籌碼。」

拜登更補充,在總統川普執政的期間,一共無條件把債務上限調升了三次,同樣是為避免違約,而聯邦政府從來沒有違約過。

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(Chuck Schumer):「這應該也能叫做美國違約法案(default on America),因為意思就是DOA(到院前死亡)。」

一再要求拜登出面商討債限問題,參議院共和黨人以另一個縮寫反擊。

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(Mitch McConnell):「白宮完全是MIA(任務中失蹤)。」

 
美國國會預算處CBO週二表示,麥卡錫的債務上限法案,將能在未來十年省下4.8兆美元。

而正當大眾聚焦這齣曲折的國會山莊戲碼時,新一輪企業財報出爐。被ChatGPT神救援的微軟,不意外在雲端運算、AI產品的助攻下,今年前三個月,獲利和營收都優於預期。

微軟執行長 納德拉(Satya Nadella):「我們創造、部署、使用AI的所有人,都有集體義務以負責任的方式這麼做。」

谷歌母公司Alphabet,同樣在雲端服務和廣告銷售的暢旺下,第一季業績亮眼,同時宣布回購700億美元庫藏股。不只科技天王,美國通用汽車也調升全年財測,獲利將比先前預測的多出將近5億,全是拜需求強勁和價格調漲所賜。
 
路透記者:「這讓北美每台車的利潤增加約1800美元,抵銷掉上漲的成本後還有剩。」

串流音樂龍頭Spotify也傳出捷報,截至三月底,Spotify的月活躍用戶數,首次突破5億人,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兩成;錢也賺得更多,第一季營收同比成長14%。

Pacer ETF總裁 歐哈拉(Sean O'Hara):「我認為當下跟短期之內左右市場走向的,會是整個財報季。」

但週二美股,並沒有受到亮眼財報太多的提振,三大指數同步下挫超過1%,因為在3月爆發危機的第一信託銀行,又傳再遭到大幅拋售,拖累這間加州的地方銀行股價,週二單日暴跌近50%。

Pacer ETF總裁 歐哈拉:「我並不認為這是某種象徵性、所謂大規模的銀行危機,而只是幾間真的管理不善的銀行。」

經濟數據也傳來壞消息,美國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,從上個月的104滑落到101.3,創下九個月低點,民眾擔心通膨、擔心就業,更認為接下來六個月狀況會更糟。

Pacer ETF總裁 歐哈拉:「聯準會將製造出一個問題,來解決另一個問題,他們正在解決的是通膨,但即將製造的問題會是,把我們推向一個經濟成長更慢的循環,甚至是衰退。」

裁員行動繼續延燒,娛樂龍頭迪士尼,已經在這星期啟動第二波裁員,將刪減4000名人力;日用品製造大廠3M,也宣布要在全球大砍6000名員工,預估能省下九億美元成本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債#債務上限#國債上限#債務違約#科技財報#雲端服務#AI#消費者信心#通膨#衰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1

0.0672

0.19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