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外交戰狼反擊「破壞台海穩定」 秦剛:玩火必自焚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4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5 10:44

當前國際社會統一口徑,反對北京當局在台海的軍事脅迫,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而北京當局則透過外交體系全面戰狼化,作為回應。外長秦剛警告在台海問題玩火將自焚,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更聲稱中方會「以一切必要手段」收復台灣。與此同時,歐盟最高外交官員呼籲歐洲國家,派軍艦巡航台海,義大利也有意退出中國「一帶一陸」,增加與台灣半導體合作。在中方強硬以及國際社會防備升溫下,台海的緊張短期難緩解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德國外長 (04.18) :「(與中國的)系統性競爭正不斷增加,這不僅是因為中國越來越具有侵略性,或者也可以說對外咄咄逼人,更重要的是對內更加壓制。」

 

北京當局日前藉台海軍演,肆無忌憚威脅區域安全的行徑,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彈,美國、歐洲、日本,甚至過往避免捲入的南韓,都一致表達出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態度。

TVB記者:「(南韓總統)尹錫悅早前(18日)指台海局勢緊張,是試圖以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導致,韓方與國際社會均堅決反對,又說台灣問題是超越地區層面的世界(全球)問題。」

面對國際社會共同示警,北京當局的回應方式,卻是外交體系全面戰狼化,包括語帶恐嚇地要南韓「謹言慎行」,中國大陸副外長孫衛東更召見南韓駐中國大使,提出嚴正交涉;首爾則召見中國駐南韓大使抗議作為反擊,並痛批中方言行「嚴重外交失禮」,雙方大打口水戰。
 

整起事件就發生在尹錫悅24號出發前往美國,並與拜登商討加強美韓同盟之前,北京當局借題發揮、「隔山打牛」意味不言可喻。

中國大陸外長 秦剛:「最近,我們經常聽到一些奇談怪論,聲稱中國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、試圖用武力或脅迫方式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。其邏輯是荒謬的,其後果是危險的。破壞國際規則、單方面面改變現狀、破壞台海穩定的,不是中國大陸。」

大陸外長秦剛更在21號啟程訪問菲律賓之前,在上海舉行的「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」論壇上,高分貝駁斥國際社會對北京當局意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批評,還公開「放狠話」。

中國大陸外長 秦剛:「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者,必自焚。」

高調展現戰狼態度的大陸外交官,不只有秦剛。

中國大陸駐法國大使 盧沙野(2022.08):「我之前談過對台灣民眾『再教育』。」

曾公開稱兩岸若統一將對台灣民眾「再教育」,引發強烈非議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,21日接受法國新聞台(LCI)訪問時,再度口出狂言,聲稱「決定台灣人命運的是中國人」,還保證中方將會以「一切必要手段」收復台灣。
 

甚至,當主持人談到遭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相關問題時,盧沙野乾脆質疑烏克蘭的主權國家地位,還表示有許多「前蘇聯國家」實際上不具備有效國際法地位,因為沒有國際協議把他們的主權具體化。這種往俄羅斯侵略者靠近的偏激言論,立即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撻伐,近80名歐洲議會議員更發出公開信,恐令事件上升為北京的外交危機。

TVB主播:「79名歐洲議員要求法國外長科隆納盡快將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列為『不受歡迎人物』,相關歐洲議員認為,盧沙野發表激進言論,遠遠超過可接受的外交話語範圍,對法國的歐盟夥伴構成安全威脅。」

在台海議題上,美國與歐盟則重申對台海和平的重視,並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壓迫。

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巴特爾(Vedant Patel):「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、外交和經濟壓力,轉而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。」

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(04.18):「台灣顯然是我們保障和平的地緣戰略範圍一部分。」
 

歐盟外交最高官員波瑞爾(Josep Borrell)23號更在法國《星期天日報》(Journal du Dimanche)撰文,強調台灣議題與歐洲的經濟、商業和技術等方面息息相關,必須提高關注,呼籲歐洲各國進一步派遣軍艦在台海巡邏。目前包括法國、英國、德國都曾派軍艦航行台海周邊。

此同時,義大利更傳出總理梅洛尼(Giorgia Meloni)有意退出中國的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降低對中國依賴之外還要加強與台灣的半導體合作。

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 馬約卡斯(Alejandro Mayorkas):「中國大陸入侵台灣將在美國國內產生深遠的影響,使我們的民用關鍵基礎設施面臨破壞性網絡攻擊的風險。」 

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(Alejandro N. Mayorkas),21號在任內首場針對國土安全狀況的公開演說中,也點名北京對美方構成特別嚴重的威脅。並直言若中方對台發動攻擊,勢必令美國本土動盪。

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 馬約卡斯(Alejandro Mayorkas):「北京有能力也有意圖破壞我們在國內外的利益,並正利用其國家一切手段來達成目的。」

為了防範來自中國等敵對國家的威脅,他宣告即日起展開「全部門90天衝刺」加強防備,更首度成立AI工作組,以因應人工智慧對國土安全威脅帶來的改變。

北京當前的強硬姿態,與國際社會的衝突螺旋持續越高,正逐漸進入總統大選敏感期的台灣,需要更小心應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台灣#台海#秦剛#南韓#尹錫悅#拜登#美韓#美菲#歐盟#義大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3

0.0535

0.15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