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相岸田期中考4勝1敗 安倍派守住「保守王國」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4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5 10:53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日本在週末舉行參眾兩院補選和統一地方選舉,執政黨自民黨在國會席次補選中4勝1敗,儘管席次比選前增加一席,但自民黨在保守地區選情也相當激烈,讓日相岸田文雄出現危機感。其中已故前日相安倍晉三的選區山口縣,在安倍遺孀安倍昭惠主導下,由地方市議員接棒,在安倍夫人積極輔選下,拿下63%的選票勝出;山口縣另一席則是安倍弟弟、前防衛大臣岸信夫的缺,安倍姪子在世襲的批判聲浪中,頂著岸家招牌險勝。

被視為日本岸田政權「期中考」的參眾議員五場補選,23號舉行投開票,執政黨自民黨苦戰拿下4勝1敗,其中眾院山口縣雙補選備受關注,因為當中的山口4區,是日本史上在位最久、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後空下的缺;山口2區則是安倍弟弟、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因病辭職,宣布交棒長子。結果這兩區自民黨的新人雙雙勝出,保住山口縣「保守王國」的稱號。

 

自民黨眾議員當選人 吉田真次:「我想前首相安倍一定一直守護著這場選戰,為了守護這個國家,我再次下定決心,走上政治這條路。」

沒有子嗣的安倍,在遺孀安倍昭惠主導下,選定38歲前山口縣下關市議員、地方「安倍派」的新希望吉田真次繼承,吉田在修憲和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等主要政策上,政治思想與安倍接近,但知名度明顯不足。不過這場選戰在地方被喻為「安倍的選舉」,連吉田後援會會長,也把吉田誤喊為「安倍真次」,最終安倍接班人雖然沒能拿下安倍上次的8萬票,也穩住六成三、贏得5萬1千多票。

前日相安倍晉三夫人 安倍昭惠:「(我先生)一直支持吉田,也一直支持著我,希望支持吉田的各位,往後培養他成為傑出的國會議員。」
 

在野黨沒能攻下安倍長期建立起的保守王國大本營,不過下次大選因選區縮減重劃,安倍接班人可能得強碰同黨現任外務大臣林芳正。而山口縣另一個選區,則是安倍姪子、31歲的岸信千世,繼承父親岸信夫的地盤出馬競選。

時任自民黨眾議員候選人 岸信千世:「請把自豪的日本,用更好的方式託付給下一個世代,這是否是活在當下的我們的責任?」

不過背負岸家看板的岸信千世,最大的敵人恐怕不是對手,而是自己世襲的身分。他曾任富士電視台記者和父親秘書,被視為未來潛力股,但他宣布參選沒幾天,就吹起批判世襲逆風,因為他的競選網站PO出這張家系圖,不只父親和伯父安倍,連曾祖父前首相岸信介、曾祖叔父佐藤榮作都寫了上去,華麗出場瞬間變調,遭批炫耀政治世家背景。最終岸信千世沒能拿下過去父親約七成的得票率,以52.5%贏過對手、前法務大臣平岡秀夫的47.5%。

這次選舉日本也出現首位維吾爾裔的國會議員,六黨都派人出來選的千葉五區,前議員因違反政治獻金法辭職,但在野黨選票分散下,由自民黨新人的前聯合國職員英利阿爾菲婭 (Eri Arfiya) 勝出。

自民黨眾議員當選人 英利阿爾菲婭:「我要推進清廉、能夠信賴的政治,我身為與年輕世代年齡接近的議員,要代表過去無人代表的世代,讓孩子們和學生們都覺得,英利阿爾菲婭就是我們的代表。」

北海道觀光地函館的地方選舉,則出現話題十足的新人,日本高知名度藝人大泉洋的哥哥大泉潤,挑戰爭取四連任、也是自己前上司的現任市長。

時任函館市長候選人 大泉潤:「換領導人,城市也會改變。」
 

大泉以「停滯?還是前進?」為訴求,希望打破函館市人口減少、疫後復甦的「閉塞感」,成功滲透各個世代,拿下八成的選票。另外日本維新會則繼續在關西地區擴大版圖,繼奈良縣知事選舉獲勝,首次在和歌山縣贏得國會議員席次,日相岸田文雄兩度赴當地造勢,甚至遭遇襲擊事件,還是沒能挽回頹勢。儘管執政黨國會席次比補選前多了1席,但選後岸田表情嚴肅,因為自民黨大多僅險勝,原本黨內傳出最快可能五月G7廣島峰會後,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,如今情勢嚴峻,岸田表示目前沒有考慮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#補選#眾議院#岸田文雄#安倍晉三#岸信夫#安倍昭惠#函館#維吾爾#和歌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4

0.0654

0.1838